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邢夫人为何如此厚宝玉而薄贾环?

(2014-09-16 07:59:13)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红楼笔记》之九百八十

                  风之子原创

 

     记得我分析林黛玉初到贾府,去拜访大舅妈邢夫人,在明知道初到第一天林黛玉肯定要跟贾母一起吃第一顿饭的情况下,苦留黛玉吃了晚饭再过去,我以为是个陷阱。许多朋友以为我小题大做,不过是客套而已,但是客套何须苦留呢?

     好了,曹雪芹仿佛生怕大家不明白,第二十四,又给我们写了一出,这出,不是针对林黛玉,是针对贾宝玉的。贾赦病了,贾宝玉去探望,恰好碰到贾环贾兰也去探望,邢夫人那么明显的偏爱宝玉,而薄待贾环贾兰,使得贾环怀恨在心。原文如下:

      正说着,只见贾环、贾兰小叔侄两个也来了,请过安,邢夫人便叫他两个椅子上坐了。贾环见宝玉同邢夫人坐在一个坐褥上,邢夫人又百般摩挲抚弄他,早已心中不自在了,【庚辰侧批:千里伏线。】坐不多时,便和贾兰使眼色儿要走。贾兰只得依他,一同起身告辞。宝玉见他们要走,自己也就起身,要一同回去。邢夫人笑道:“你且坐着,我还和你说话呢。”宝玉只得坐了。邢夫人向他两个道:“你们回去,各人替我问你们各人母亲好。你们姑娘、姐姐妹妹都在这里呢,闹的我头晕,今儿不留你们吃饭了。”【庚辰侧批:明显薄情之至。】贾环等答应着,便出来回家去了。宝玉笑道:“可是姐姐们都过来了,怎么不见?”邢夫人道:“他们坐了一会子,都往后头不知那屋里去了。”宝玉道:“大娘方才说有话说,不知是什么话?”邢夫人笑道:“那里有什么话,不过是叫你等着,同你姊妹们吃了饭去。还有一个好玩的东西给你带回去玩。”娘儿两个说话,不觉早又晚饭时节。调开桌椅,罗列杯盘,母女姊妹们吃毕了饭。宝玉去辞贾赦,同姊妹们一同回家,见过贾母,王夫人等,各自回房安息。不在话下。【庚辰双行夹批:逐步一段为五鬼魇魔法作引。脂砚。】

     这段话,要注意几个方面:

    1.邢夫人为啥偏偏在贾环贾兰来的时候表达对宝玉的爱意呢?不但让宝玉和她坐一个褥子,而且如王夫人般对贾宝玉百般爱抚,这是不是很戳贾环的眼睛?

    2.贾环本来就对贾宝玉很反感,邢夫人会不知道?她这样做是为什么?不要说我心理阴暗,有一种绝活叫“捧杀”,知道不?邢夫人如果仅仅是对宝玉疼爱有加也就罢了,但是对贾环贾兰就太过于冷淡了,还找了个理由,连饭都不留,贾环也是贾赦的亲侄子呢,贾兰也是贾赦亲侄孙呢,这就过了。试想,贾府巴掌大的地方,邢夫人留饭宝玉和众姐妹,偏偏不留饭给贾环贾兰,这件事情,难道不会传出去?贾环贾兰听到了心里会作何想?会是什么感受?还有不省事的赵姨娘?

     3.我想说的是,这些事情,原本与宝玉无关,但是最终,仇恨的焦点却落到了宝玉身上,用现在的话来说,那就是贾宝玉躺着也中枪啊。这段话的脂砚斋批语,已经说明了问题。

      第一条,【庚辰侧批:千里伏线。】是指邢夫人对宝玉爱抚引起了贾环对宝玉的嫉妒和仇恨;

      第二条,【庚辰侧批:明显薄情之至。】是指邢夫人对贾环贾兰太过薄情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第三条,【庚辰双行夹批:逐步一段为五鬼魇魔法作引。脂砚。】这是在明确的告诉我们,贾环赵姨娘对贾宝玉的仇恨的种子,就是这样种下的,这仇恨的种子是贾宝玉种下的吗?不是,是邢夫人种下的。

       那么,邢夫人为啥如此势利薄情呢?

      这话似乎问得有点奇怪,势利之人,当然势利。但是,我觉得找找原因总还是没错的。

      其一,邢夫人宠林黛玉宠贾宝玉,都是因为贾母宠林黛玉和贾宝玉,邢夫人这样做,自然有讨婆婆欢心的意思,这是不能否认的。

      其二,但是,我们要追问一句,邢夫人真的对贾母很满意吗?她是真的敬仰贾母吗?她真的甘心大儿媳的当家位置被王夫人代替吗?她真的无所谓大房被二房压着吗?我想这些答案很明显了。如果邢夫人对贾母也好,对王夫人也罢,都是假的,那么,可以肯定,她对贾宝玉和林黛玉也是假的,是假好,是做样子给人看;

     其三,怎么做样子给人看呢?分不同的人了,做给贾母王夫人看,让她们对自己产生好感。做给赵姨娘贾环贾兰看呢?什么效果,刚那段话已经说了,就是要引起这些原本就恨的人更恨,恨得牙痒痒的。我以为,这就是邢夫人的目的。

      前面我忍不住说出来了,有一种陷害的方法,不必杀气腾腾,只需一味的逢迎,把对方捧到一个不合适的高度,捧到一个让万人嫉恨的高度,就可以了,然后把那个人搁在那儿,在火上烤着,走开,让那些嫉恨的人去收拾他。邢夫人就是这样做的。她苦留林黛玉吃饭,表面上是大舅妈的热情,于她是合情合理,于林黛玉却是大为难,大危险,大不合理,搞不好就会出洋相,搞得贾母不爽,贾府不高兴。她这般在贾环贾兰面前疼宝玉,引起的却是可怕的仇恨。这件事情,其实贾兰和李纨也会很不爽,只是没有表露出来而已。一个是庶出,一个孤儿,邢夫人摆出一副店大欺客的架势,却把仇恨之火悄悄烧到了贾宝玉的身上,引来了一段灾祸。这样的疼爱,不要也罢。

     邢夫人,作为一个续弦的正室妻子,在贾府这样错综复杂的大家族,能够混到这个程度,头脑绝对不会简单,你看她是如何把娘家财产牢牢控制住的,你看她是如何获得贾赦肯定的,居然肯为贾赦去讨要小老婆,你看她是如何曲意逢迎贾母的,你看她是如何和王夫人搞好关系的,这个人,其实是很有厚黑学功底的,这样的人,会不懂的捧杀?打死我也不信!

 

公告:

http://img13.360buyimg.com/n2/jfs/t244/279/1143704769/254643/7112e941/53f6a90fNde8dcaf2.jpg

拙作《风语红楼——风之子解读红楼梦系列1》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将在各大新华书店上市,敬请关注。当当购书链接: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54440.html

 

新一轮赠书活动,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b813260102v0vw.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