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2,198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瑞勾引王熙凤事件反证秦可卿被辱

(2014-03-10 08:09:25)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红楼笔记》之八百八十

                风之子原创

 

    出差归来,继续更新,多谢牵挂。

    我很早以前就说过,曹雪芹在秦可卿死节安插一个贾瑞勾引王熙凤的故事,是很有深意的。用小说的说法叫“一击两鸣”,用我的说法,就是“互为本文”。《红楼梦》是一个玄妙的语言迷宫,很多谜底,曹雪芹是用另外一个相关的事件来揭示的。比如,秦可卿到底因何而死,她和贾珍是什么关系,以及秦可卿是怎么死的,曹雪芹就是通过两个事件来告诉我们的,一个就是贾瑞勾引王熙凤事件,一个就是王熙凤发现贾琏和鲍二家的偷情。用贾瑞勾引王熙凤事件告诉我们贾珍是怎样把秦可卿弄到手的,用王熙凤发现贾琏偷情事件暗示我们尤氏是怎么发现贾珍和秦可卿奸情的。这种写法,在那个时代,曹雪芹就弄出来了,可以说是他的独创。当然,我一再强调,《红楼梦》不是人人都能读懂的,也不是想读懂就能读懂的,更不是自以为读懂就读懂了的。读《红楼梦》,绝对需要一定的艺术修养,一定的领悟能力和一定的钻研精神,而且,必须紧扣文本,否则,你就永远在大门外迷失和絮叨吧。

     好了,今天再次说说,贾瑞勾引王熙凤事件如何反证秦可卿的悲剧的呢?

     贾瑞和王熙凤事件的来龙去脉就不需要我叙述了吧。如果连这个细节都没读懂就来这里唧唧歪歪的,我将无视。所以,其中的细节我不再赘述,我只说,这两件事情之间的关联,所以前提就是这个事件,必须烂熟于心而且理解正确。

     我们想想,王熙凤是何等样的人物?

     那是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王家的姑娘,荣国府长房长孙贾琏的妻子,荣国府王夫人的侄女,为人精明,铁腕治家,贾府上下人人畏惧的主儿。无论出身、地位和手段,都是可以让贾琏这样人物退避三舍的女人,居然还有一个贾瑞想而且敢勾引她。这说明什么?

     第一,人一旦达到荒淫无耻的程度,就会色胆包天,什么事请都敢干。

     第二,贾瑞勾引的是王熙凤,王熙凤能够战胜贾瑞的只有一点那就是她有可能收拾贾瑞。

     第三,王熙凤即使可以收拾贾瑞,碰到这种事情也只能是恼羞成怒不敢声张,悄悄解决,因为这种事情传出去,对王熙凤也没什么好处。

     第四,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勾引王熙凤的不是贾瑞,而是一个王熙凤都对付不了的人物,那会是怎样的结果?那样的话,即便是强悍如熙凤者,也是前景堪忧啊。

     好了,得出这样的判断之后,我们就可以用荣国府长房长孙媳妇王熙凤的遭遇来类比宁国府长房长孙媳妇秦可卿的遭遇了。

     第一,如果说王熙凤面对的还只是自己丈夫的兄弟的话,秦可卿面对的就是自己公公了,贾瑞显然不能把王熙凤怎么的,但是贾珍是可以把秦可卿怎么的,是可以控制秦可卿的。

     第二,王熙凤可以反制贾瑞,但是,秦可卿绝对反制不了贾珍,因为贾珍已经牢牢控制了贾蓉、尤氏以及宁府上下。

     第三,对于这样的事情,秦可卿绝对是不敢声张的,这类事情是说不清楚的,声张出去,只可能伤及自己及家人。

     所以,曹雪芹其实只是想通过穿插一个贾瑞妄图勾引王熙凤的事件告诉我们,秦可卿也是被贾珍主动勾引,由于没反制措施而被霸占的。而且,我要一再申明,通过这个事情,曹雪芹就是要告诉我们,根本不存在秦可卿也对贾珍有好感之类的混账放屁话,事实只是,是贾珍把黑手伸向可卿的,如果你非要把这事想象成贾珍和秦可卿你情我愿,那只能证明你的下流和无耻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