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黛玉不形于色的喜悦

(2012-09-11 08:03:17)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文化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红楼笔记》之五百八十二

                风之子原创

 

    有一个细节,差点漏了。

    拙文《贾宝玉林黛玉乃千古知音》说了,第七十回,在贾宝玉不在场的情况下,林黛玉写了一篇《桃花行》。贾宝玉一看此诗,便知是林黛玉写的,不禁落下泪来。虽然经过薛宝琴冒充作者的考验,和薛宝钗长篇大论的文学剖析,贾宝玉依然痴心不改,认定此乃林妹妹之作。

    这一段,把贾宝玉和林黛玉的千古知己的情感本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我说过,曹雪芹当时没写林黛玉的任何言语、动作、表情和心理。这固然是因为林黛玉知道贾宝玉的心,但即便如此,看到宝玉对自己如此知己,林黛玉心里焉能不喜?

    紧接着,就有一句话,我以为,就表现了林黛玉内心的喜悦和欣慰。那一句?就是因为这首《桃花行》,大家决定重起诗社,并命名为桃花社时,林黛玉说了这样一句话:

    黛玉便说:"大家就要桃花诗一百韵。"

    好一个刚刚脆脆的“一百韵”,已经把林黛玉内心深处的喜悦和欣慰表现出来了。

    这种表情达意的方式,和第二十二回《薛宝钗怎样因贾母为其过生日狂喜》的表现有异曲同工之妙。这种喜悦,来得太猛烈了,轰得大家都招架不住了。所以,薛宝钗赶忙说:

    “使不得。从来桃花诗最多,纵作了必落套,比不得你这一首古风。须得再拟。”

    林黛玉那里是喜欢作桃花诗,而是因为这首桃花诗被贾宝玉赏识理解而想着借桃花诗再抒怀感情呢。这一百韵,着实的疯狂而吓人哪,呵呵。这就是林黛玉内心狂喜的表现。这就是歌德所说的那个少女不怀春?这就是怀春少女的美丽的心事。

    当然,我想说的还不止这一点。我想说的是,大家有没有发现林黛玉的变化?

    从以前动不动就和贾宝玉吵嘴,和薛宝钗闹别扭,甚至生贾母的气(参见拙文《林黛玉该生贾母的气吗?》),甚至把贾母气得大哭,到和薛宝钗情同姐妹,到现在的不形于色的喜悦,我们没有发现林黛玉长大了,成熟了吗?

    其实,这个细节已经告诉我们,我们可爱的林妹妹,已经悄悄的长大了,长成一个大气而美丽的姑娘了!

    所以,那些闭着眼睛想当然的以为贾母因为林黛玉的小性而不喜欢林黛玉的人可以休矣,林黛玉的性格是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大方,越来越美丽了,贾母会看不到?会不喜欢?呵呵。叫我说什么好呢。如果你不仔细的阅读,你就感受不到林黛玉的成长,感受不到一个越来越美丽的林黛玉!如此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