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赦和邢夫人对王熙凤的羞辱

(2012-08-14 07:40:09)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红楼笔记》之五百六十五

              风之子原创

 

    说起贾琏的父母,贾赦和邢夫人对王熙凤的态度,其实也并不好。第六十五回,兴儿就这样说道:“如今连他正经婆婆大太太都嫌了他, 说他‘雀儿拣着旺处飞,黑母鸡一窝儿,自家的事不管,倒替人家去瞎张罗' 。若不是老太太在头里,早叫过他去了。”

    邢夫人是唯贾赦马首是瞻的主儿,连小老婆都能帮贾赦张罗,更何况对王熙凤的态度。所以,邢夫人对王熙凤的态度,其实也折射出贾赦内心对王熙凤的真实态度。

   果然,到第六十九回,贾赦和邢夫人趁火打劫,对王熙凤也实施了一起表面上不起眼,却很辛辣的羞辱。

   王熙凤为贾琏偷娶尤二姐的事情,已经是如鲠在喉了。不仅使张华去告状,而且大闹宁国府,并欲图慢慢收拾尤二姐。然而,正当她一步一步实施自己的计划的时候,凭空又多了一个对手,又多了一份侮辱:

    那贾琏一日事毕回来, 先到了新房中,已竟悄悄的封锁,只有一个看房子的老头儿. 贾琏问他原故,老头子细说原委,贾琏只在镫中跌足.少不得来见贾赦与邢夫人, 将所完之事回明.贾赦十分欢喜,说他中用,赏了他一百两银子,又将房中一个十七岁的丫鬟名唤秋桐者, 赏他为妾.贾琏叩头领去,喜之不尽.见了贾母和家中人,回来见凤姐,未免脸上有些愧色.谁知凤姐儿他反不似往日容颜,同尤二姐一同出迎,叙了寒温. 贾琏将秋桐之事说了,未免脸上有些得意之色,骄矜之容.凤姐听了,忙命两个媳妇坐车在那边接了来.心中一刺未除,又平空添了一刺,说不得且吞声忍气,将好颜面换出来遮掩. 一面又命摆酒接风,一面带了秋桐来见贾母与王夫人等.

    这段话,很可以好好分析一下:

    第一,王熙凤既然已经把尤二姐接回荣国府,已经让尤二姐正式拜见了贾母和众姐妹,那么贾琏偷娶尤二姐的事情,贾赦和邢夫人肯定是知道的;

    第二,按理说,贾琏背着父母偷娶尤二姐,是大逆不道的事情,贾赦和邢夫人尤其是贾赦应该愤怒才对,为什么小说里压根儿没写贾赦和邢夫人的愤怒,反而写了“贾赦十分欢喜”呢?贾赦是因为贾琏办事得力就如此欢喜吗?我觉得不尽然。其实贾赦是觉得贾琏偷娶尤二姐,给了王熙凤狠狠的一击而感到高兴呢!这当然也就代表了邢夫人的态度。作为公公婆婆对儿媳妇如此,这是很可怕的;

   第三,贾赦不仅欢喜,不仅对贾琏偷娶之事毫无责备,而且还给了赏赐,赏一百两银子,还赏了一个丫鬟秋桐作贾琏的妾,这就更加验证了我之前的判断,贾赦和邢夫人其实是在对王熙凤实施毁灭性打击呢。他们要让王熙凤那里彻底大乱,彻底闹翻天;

   第四,贾赦赏秋桐作贾琏的妾,含有很多层意思:

   1.鼓励贾琏多多娶妾,气死王熙凤;

   2.其实是在肯定贾琏偷娶尤二姐;

   3.赏赐贾琏妾,暗中指责王熙凤无子,不能生育;

   4.给王熙凤很对对手,让她们跟王熙凤斗;

   5.贾琏妾越多,对王熙凤正妻的位置威胁就越大,其实也暗含了鼓励贾琏休妻的意思。

   所以,我肯定,在这个节骨眼上,贾赦赏赐贾琏小妾,不仅仅是赏赐,而是对王熙凤的又一次羞辱和报复,而那一百两银子,其实就是秋桐的嫁妆。

   在我看来,这样的羞辱,比贾琏偷娶尤二姐还厉害。为什么?因为秋桐为父母赏赐,打狗还得看主人,秋桐的背景,其实比尤二姐更硬。第六十九回就有“秋桐自为系贾赦之赐,无人僭他的,连凤姐平儿皆不放在眼里”之语,更写了这样的一段,说明了秋桐的强势:

    可巧邢夫人过来请安, 秋桐便哭告邢夫人说:"二爷奶奶要撵我回去,我没了安身之处,太太好歹开恩." 邢夫人听说,慌的数落凤姐儿一阵,又骂贾琏:"不知好歹的种子,凭他怎不好,是你父亲给的.为个外头来的撵他,连老子都没了.你要撵他,你不如还你父亲去倒好."说着 , 赌气去了.秋桐更又得意,越性走到他窗户根底下大哭大骂起来.

    很明显,秋桐的强势,来自于贾赦和邢夫人的撑腰。

    所以,我以为,王熙凤弄死尤二姐,与贾琏结仇;大闹宁国府,与尤氏、贾蓉结仇;这还不算,她的梦魇,还远没结束,八十回以后,秋桐也不是个善主。秋桐跟尤二姐的人品无法比,无耻泼辣,更是一个难缠的对手,够王熙凤喝一壶的。尤二姐一死,矛盾转移,秋桐和王熙凤自然而然就干上了。这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对于王熙凤的打击和报复,从此竟是绵绵无绝期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