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5,544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红楼梦》之啥叫“停妻再娶”

(2012-06-25 08:39:54)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红楼笔记》之五百四十六

              风之子原创

 

    王熙凤对于贾琏偷娶尤二姐,在国孝家孝之外,还安了一个罪名,叫“停妻再娶”。什么叫“停妻再娶”?我想很多人没有真正搞明白了,搞明白了,就知道王熙凤为什么那么愤怒了。

    我们说中国封建社会,是一个典型的男权社会。但在男权社会的同时,请别忘记,又是一个讲究伦理道德的社会。因此,这个社会对于女性,虽然给予的权益有限,但还是给了一些的,对男性,虽然已经很纵容,但也还是有限制的,毕竟,基本的人伦还是要讲的,不然就乱套了。

    中国封建社会在婚姻方面给了男性相当大的权力,那就是可以休妻,可以纳妾。但,这已经是底线了。在这同时,也意味着,作为正妻的一个比较基本的可怜的权限,那就是,你可以休了我,但是不可以在没休我的情况下,再娶,请注意,不是纳妾,是再娶。这二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男子犯了这条,就叫“停妻再娶”。这是中国封建社会对于原配妻室地位的一种维护,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讲,就叫“重婚罪”。这说明,即使在男性自由度很大的男权社会,男人也是不可以同时娶两个老婆的。

    贾琏就犯了这条。他在没有休王熙凤的情况下,偷偷娶了尤二姐,这是违法的。他娶尤二姐,和纳妾还是有些区别的,他是另立门户,明媒正娶的娶了尤二姐的。而纳妾是不用征求女方父母意见,不用做媒,不用搞什么仪式的,妾可以转让和买卖,比如贾赦把秋桐转让给贾琏就是。

    在中国封建社会,历朝历代,有很多官员为此丢掉了职位,甚至遭到处罚。所以,贾琏的“停妻再娶”之罪,是成立的,也是可以追究的。更何况,除此之外,还有国孝家孝期间偷娶之大罪,以及娶亲背着父母之大罪呢,四罪并发,如果认真追究起来,够贾琏喝一壶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