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经牧牛人
曾经牧牛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1,252
  • 关注人气:13,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元宵,第一个月圆之夜

(2021-02-26 09:24:36)
标签:

粉团

圆子

分类: 文史杂谈
       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是什么意思呢?是食物么?
       元宵,其实是时间概念,意思是,第一个夜晚。元,就是“第一个”的意思。国家最高领导人,称为元首。古代科考乡试第一名的称解元;殿试第一名称状元。
       元宵,即是正月十五的代称。
       因为农历(过去叫“阴历”)是根据月亮的周期来计天的,初一称为“朔”,十五月圆,称为“望”。正月十五,是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这一天古人亦称之为“元夕”,又称“元宵”,“元夜”。元夕、元宵、元夜,都是第一个月圆之夜的意思。
       元宵至后来成为一种食物的名字是后来的事。因为这种食物要在元宵节吃,所以就把这种食物称为“元宵”了。就如同“交子时”吃的食物叫“饺子”一样。
       食物的元宵,原来也不止一个名字。有元子、圆子、浮圆子等多种叫法。在记载宋朝岁时的《武林旧事》中,元宵被称为乳糖圆子,而在范成大的诗中,则被称为浮圆子。汤圆,实际也是从“圆子”演变过来的。
       在清朝人的笔记《郎潜纪闻》中有这样的记载:正月十五,“西苑旃檀寺看跳喇嘛、打莽式、打秋千”。旃檀寺在今北海西岸,以供奉旃檀佛像而得名,毁于庚子之变。“看跳喇嘛、打莽式、打秋千”,自然是在白天;而元宵节的庆典高潮是在月亮出来之后,人们要在“五龙亭看灯火,唱秧歌,跳鲍老,买粉团”。
    “鲍老”是源于宋代的滑稽戏,又称“抱锣”。“鲍老”是滑稽戏中的脚色,化妆得比较夸张、可笑,在音乐的伴奏下“随身步舞而进退”,演绎某个故事。
    “粉团”,就是今天我们吃的元宵。据《甲申朝事小纪》:“一日,上谕买元宵,即粉团也。所司随进一碗,上问其价,曰:一贯钱。上笑曰:朕在藩时,每以三十文买一碗。今算一贯耶?乃谕准给一贯。”这段记载的意思是,朱由检进宫当了皇帝之后,有一天叫一个太监去给他买元宵,太监回来报账说一千钱一碗。崇祯皇帝笑了,说我在宫外藩邸时,一碗元宵只要三十文,现在要一千文了!叫管钱的,给他一千文。
       上面两段记载中披露了这样一个信息:清朝初年,北京有人管元宵叫粉团。
        宋人范成大诗《上元纪吴中节物俳谐体三十二韵》中有诗曰:“宝糖珍炬妆,乌腻美饴饧。捻粉团栾(圞)意,熬稃腷膊声。”从这首诗中看,“粉团”原于“捻粉团圞”,粉是原料,捻团则是加工手法。
        后来“粉团”这个名词被“元宵”代替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