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经牧牛人
曾经牧牛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9,939
  • 关注人气:13,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渎山大玉海”即“河山大玉海”

(2020-06-11 16:46:09)
标签:

五岳四渎

分类: 文史杂谈
“渎山大玉海”即“河山大玉海”右图,为现在陈列在北海公园前团城上的渎山大玉海。它由整块玉料雕成。高70厘米,宽135厘米,长182厘米,周长493厘米,膛深55厘米,重3.5吨,“可贮酒三十余石”。墨绿色的器身上带有白色、黑色、紫色等多色玉纹,外壁有遍体的浮雕,从口沿到钵底都刻有翻腾的海水纹,海马、海鹿、蛟龙及寻海夜叉等出没于惊涛骇浪中,形象生动,气势磅礴,令人叹为观止。
元皇宫的建造工程是从琼华岛开始的。《元史·世祖纪》:“至元元年(1264年)二月壬子,修琼华岛。”琼华岛上第一座落成的建筑,是在金代广寒殿旧址上修复的广寒殿,有徐世隆的《广寒殿上梁文》为证。至元二年十二月,“渎山大玉海成,敕置广寒殿。”如此看来,大玉海是忽必烈在大都城置办的第一件器物。它的雕造即使不是早于重建广寒殿,至少也是同时。而且一经雕成,便置于刚刚重建完工的广寒殿之中。至元三年夏四月,忽必烈的宝座——“五山珍御榻”制成,也被安放在广寒殿。而这个时候,元朝在北京地区的皇宫还未修建,大都城也还没有影子,广寒殿是忽必烈在北京地区最初的执政场所。由此可以看出渎山大玉海的位置之重要。
渎山大玉海,有人称为玉瓮,清朝时还被称为玉钵。元朝灭亡以后,这个玉瓮流落到一家寺观里,成为道士们的腌咸菜缸。乾隆皇帝用千金买来,把它安置在团城承光殿前的一个小亭子里。
现在我想和大家一起讨论的,是这个玉瓮的名字:“渎山大玉海”是什么意思?或者说,为什么叫“渎山大玉海”这么个名字?
渎山,一说指此玉的产地。
渎山,是四川岷山的古名,岷山亦即汶山。于是就产生了一个问题:岷山出产玉石么?有人说:没听说过。
于是又有专家考证,雕刻大玉海的石料更像是产于河南独山。渎山,其实是“独山”。
还有一种说法:渎山,即指琼华岛。琼华岛又有水,又有山,渎山大玉海,实际上是“琼华岛大玉海”!
本文作者则以为,上述说法都不对。
渎者,河也。在古汉语里,渎就是河。《元史·祭祀志·岳镇海渎》:“五岳四渎祠事,朕宜亲往……”五岳,谁都知道,指泰山、嵩山、华山、恒山、衡山五座山。四渎呢?指古时候四条独自入海的大河:江、河、淮、济,即长江、黄河、淮河、济水。由此可证:渎者,河也。
因此,“渎山”即“河山”之意;“渎山大玉海”,即“河山大玉海”。那么此玉瓮为何叫“河山大玉海”呢?因为它的拥有者,已然同时拥有了天下山河。难道不是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