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经牧牛人
曾经牧牛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1,252
  • 关注人气:13,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兰花称为“国香”“王者香”

(2020-04-07 10:37:28)
标签:

兰有幽香

国人争媚

分类: 文史杂谈
       北京人当中,喜欢兰花的不在少数。中山公园蕙芳园每年早春的兰花展,总是吸引着众多的游人。兰室里那一盆盆葳蕤舒展的兰草,在万木萧疏的早春呈献着诱人的碧绿;那一朵朵颜色淡雅、貌不惊人的小花,将醉人的清香溢满整座殿堂。
       各种花卉之中,最美的当属牡丹,而最香的当属兰花。这恐怕是兰花备受人们喜爱的第一原因。宋朝词人姚述尧写道:“一种幽芳,自有先春意。香风细,国人争媚,不数桃和李。”媚,在这里是喜爱的意思。
早在春秋时期,兰花就被称之为“国香”了。据《左传》记载,公元前六百年的郑穆公名叫子兰。因为他的母亲燕姞在怀他之前,梦见先人送给她一支兰花,说:这是你的儿子,“以兰有国香,人服媚之如是”——因为兰花最香,他将像众人喜欢兰花那样,得到服从和爱戴。子兰长大以后,果然成为了郑国国君。
       人们喜欢兰,给了兰以许多别名美称,什么百草长、朵朵香、山兰、幽兰、芗兰、芝兰、芷兰……而最为响亮之名是国香。唐宋以来的诗词中,国香屡屡成为兰的代称。北宋词人杨泽民《浣溪沙·兰》:“馥郁国香难可拟,纷纭俗眼不须惊,好风披拂雨初晴。”王十朋《点绛唇·国香兰》:“国香风递,始见殊萧艾。”南宋词人张炎道:“兰曰国香,为哲人出,不以色香自炫,乃得天之清者也。”明朝诗人杨士云诗:“言采兰兮,维国之馨。其谁知之!”
      兰花还有一个别称:“王者香”。这个名称据说出自于孔子。据汉蔡邕《琴操· 猗兰操》中说,孔子在从卫国返鲁国的途中,看见了幽谷之中一丛生长茂盛的芗兰,喟然叹道:“夫兰当为王者香,今乃独茂,与众草为伍,譬犹贤者不逢时,与鄙夫为伦也。”意思是:兰,应当为王者开放并抒发香气。而这丛兰却与杂草为伍,恰似贤者不逢时,与普通百姓混杂在一起,太可惜了!于是,他对着这丛兰,抚琴而歌:“猗嗟兰兮,其叶萋萋兮。猗嗟兰兮,其香年披披兮。胡为乎生兹幽谷兮,不同云雨之施……”
      明宣宗朱瞻基比照孔子的这个故事做过一首《拟猗兰操》:“兰生幽谷兮,烨烨其芳。贤人在野兮,其道则光。嗟兰之茂兮,众草为伍。於乎贤人兮,汝其予辅。”诗的大意是:兰即使生在幽谷里,仍然芳香。贤人即使在野,仍然道德高尚。茁壮的兰花还是不要与杂草为伍,贤人们呀,来帮助我治理国家吧。
清康熙皇帝也按这个意思咏殿前的兰花,其中一首道:“猗猗秋兰色,布叶何葱青。爱此王者香,著花秀中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