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经牧牛人
曾经牧牛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9,939
  • 关注人气:13,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鬼戏是传统戏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07-26 14:19:17)
标签:

录鬼簿

杂剧十二科

分类: 戏曲杂谈
      被王国维称作“一代之绝作”的元杂剧中,有不少故事里含有“鬼魂”成分的“鬼戏”。见于《录鬼簿》中,关汉卿编创的剧目中,就有《窦娥冤》、《汴河冤》、《双赴梦》等戏。现在这些剧本已经失传,情节原貌已不可知,只能从剧目的简单注释中得到证明。《窦娥冤》的注释是:“汤风冒雪没头鬼,感天动地窦娥冤。” 《汴河冤》的注释是:“鬼报汴河冤。” 《双赴梦》的注释是:“荆州牧阆州牧二英魂,关云长张翼德双入梦”。号称小汉卿的高文秀创作的剧目中,有《黑旋风借尸还魂》;有《神诉冤》:“冤月心神诉冤”。与关汉卿有莫逆之交的杨显之编创的剧目中,有《刘全进瓜》。这个故事在小说《西游记》有其踪迹:说唐太宗死后复生,派刘全赴阴间给阎王送瓜。也有另外一个版本:说少妇李翠莲将金钗施于化缘僧人,被丈夫刘全疑为与僧人私通,含冤自缢。刘全愧悔莫及,借冥府进瓜探妻。阎君知情后,让他们夫妻转还阳世。还有《小刘屠》,注释是:“风风魔魔呆赵大,报冤二世小刘屠”。此外,还有赵公辅的《倩女离魂》,武汉臣的《提头鬼》,于伯渊的《鬼风月》,尚仲贤的《负桂英》,谷子敬的《闹阴司》、《借尸还魂》,邾仲谊的《鬼推门》,无名氏的《盆儿鬼》、《鬼擘口》、《鬼提牢》、《森罗殿》、《目连救母》等等。
       在明朝人朱权编的《太和正音谱》里,有一章为“杂剧十二科”,根据故事情节,将明朝以前的杂剧分为十二类:一曰神仙道化,二曰隐居乐道(又曰林泉丘壑),三曰披袍秉笏(即君臣杂剧),四曰忠臣烈士,五曰孝义廉节,六曰斥奸骂谗,七曰逐臣孤子,八曰鏺刀赶棒(即脱膊杂剧),九曰风花雪月,十曰悲欢离合,十一曰烟花粉黛(即花旦杂剧),十二曰神头鬼面(即神佛杂剧)。
      按“杂剧十二科”之分类,可知含有鬼魂情节的戏并不仅限于“神头鬼面”,而是可以分布、贯穿于许多戏里的,忠臣烈士、孝义廉节、风花雪月的故事中都可以有。很明显,《黑旋风李逵借尸还魂》和《倩女离魂》还有《盆儿鬼》这样的戏,就是无法归入神佛杂剧一类的。所以,“鬼戏”是传统戏的一部分,无论是研究还是观赏,是不能把它分隔出去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