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松落
韩松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24,757
  • 关注人气:46,1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伦纳德·科恩:渴望之书

(2011-02-17 21:03:43)
标签:

杂谈

分类: 读书

伦纳德·科恩:渴望之书

 

渴望之書Book of Longing
作者:李歐納.柯恩
原文作者:Leonard Cohen
譯者:尉遲秀、鴻鴻、黎煥雄等
出版社: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規格:平裝 / 45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日期:2009年02月26日

 

        李三沖、林蔚昀、周月英、臥斧、張照堂、張世倫、郭品潔、楊澤、詹宏志、詹偉雄、廖月娟、黎煥雄、鍾永豐、鴻鴻、尉遲秀。(依姓氏筆劃排列)

  《渴望之書》的情感是跨越國界的。這些詩是李歐納.柯恩在南加州伯地山的禪修中心,在洛杉磯、蒙特婁,在孟買寫的,距他上一本詩集的出版已經超過二十個年頭。這本燦爛動人的詩集同時收錄了詩人頑皮挑釁的畫作,這些作品和玄思冥想、無始無終卻又隱隱透露著晦暗幽默的詩作相映成趣。

  極限音樂巨匠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和「搖滾樂界的拜倫」、加拿大籍詩人歌手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兩位當代最重量級的藝術家醞釀多年,首次以柯恩2006年發表的詩畫集《渴望之書》為名,掀起跨界合作的話題。格拉斯以六年的時間,為柯恩的22首詩譜曲,運用四位歌者與小型樂團的編制,融合柯恩過去20年來的插畫投影,成為一場文學、視覺與音樂相互交合的盛宴。本書完整收錄台灣藝術節《渴望之書》亞洲首演,中英歌詞對照收藏之用。

 

 

渴望之书

 

我无能登上山丘
身体倾毁
我依靠药丸生活
因此我感谢上帝

 

我沿路潜心
从混沌到艺术
欲望是马
沮丧是车

 

我航巡如天鹅
我沉落如石块
可时光悠悠
越过我存积的笑柄逝去

 

我的纸太白
我的墨太轻
白昼不愿写下
黑夜铅笔的字句

 

我的野兽在嘶嗥
我的天使乱了心
可我不被允许
留下后悔的痕迹

 

因为有人撷取
我无能成为的自己
我的心将属于她
此事已注定

 

她将步上那小径
她将明白我说的
我的意志对切
自由夹在中间

 

再过不到一秒
我们的生命就要撞上
无尽成悬念
门大开

 

这时她将诞生
为了某个神似的你
没人做过的事
她将继续

 

我知道她要来了
我知道她会看
那就是渴望
这就是书

 

 


大师的声音

 

听完莫扎特
(这是我常坐的事)
我总是
背着一架钢琴
上下
伯地山
我说的不是
电子琴
我说的是一架大型的
平台钢琴
水泥做的
既然我正在死去
我不会后悔
每一个步伐

 

 

千吻之深

1
你在今晨前来
像出没一块肉似地抚弄我
得要身为男人才会明白
那感觉多好,多么甜蜜
我的双胞胎,我的至亲
即便在睡梦当中,我也能认出你
除了你之外,没人能够引领我
进千吻之深

 

你如百合朝炽热绽放时
我爱上你
我只是另一个雪人
站在冰冻的冷雨里
谁用这结冻的爱
与旧货般的身形爱你
以他在过去与现在所拥有的
那千吻之深

 

我明白你必须对我撒谎
我明白你必须欺瞒
好在哄骗的薄纱之后
伪装出热情与快感
我们完美的色情贵族
如此雅致,如此廉价
我已年迈,但仍沉醉其中
在千吻之深

 

我仍一边工作一边喝酒
仍在跳舞时脸贴着脸
乐队正在演奏《友谊万岁》
心还不回退缩
我与迪兹和但丁一起演出
却从没像他们那么成功
但会有那么一两次,他们让我表演
这千吻之深

 

秋意滑过你的皮肤
而我不经意地察觉
那抹眼神不该存在
但也不必隐瞒
爱之书里的一道谜题
隐晦,而且古老
直到在时光与生命中见证
这千吻之深

 

面对恋爱泰然处之,面对憎恶处之泰然
但身处两者之间,我只好手足无措
我为此努力,但为时已晚
已经迟了几个年头
但你看起来真的很棒
成了这个残酷街头的骄傲
一定已经有人为你牺牲
因千吻之深

 

你如百合朝炽热绽放时
我爱上你
我只是另一个雪人
站在冰冻的冷雨里
但现在你毋需聆听
我说的任何话语
毕竟这只是我的自取其扰
以千吻之深

 

2


幼驹奔驰,少女青春正盛
变数仍待征服
你暂占上风,一切随即终结
小小的胜利一闪即逝
受召之后,现在你得面对
所有毫无胜算的溃败
你孳孳过活,恍若自己的生活很真
像千吻之深

 

玩耍手段,我渐渐无力脱身
再度回到残酷街头
你松了控制,你失足滑行
跌进一部杰作当中
或许我还有长路得走
还有承诺得守
但你扔掉一切,好继续过活
以千吻之深

 

被性禁锢,我们推挤压迫
向海的边界前进
直至发觉,前方已无任何一片汪洋
为我这种拾荒者留下
我勉力登上前甲板
向残余的舰队献上祝祷
然后同意,接受没顶下沉
进千吻之深

 

玩耍手段,我渐渐无力脱身
再度回到残酷街头
我猜他们不会换去
你打算保留的那些天赋
有些时候,夜走得太缓
悲惨与怯懦的人们啊
收拾我们的心,然后走吧
以千吻之深

 

芬芳是对你的思念
关于你的档案已然完整
除了我们忘记进行的
那千吻之深

 

 

今天不舒服,想早点睡,但满城都是烟花爆竹声,想睡也不能,索性起来敲几首伦纳德·科恩诗集《渴望之书》中的诗。

1、书里的诗作,在成书之前,大多没在纸质出版物上发表过,而是发在一个名为“伦纳德·科恩档案”的芬兰网站上。有些诗作成为《Ten New Songs 》中的歌词。

2、十五个台湾作家、翻译家共同翻译。

3、书是中英文对照,制作非常精美,几乎每页都有科恩的画。

4、383页有篇《给中文版读者的信》。

5、我摘了《渴望之书》,是因为这首诗是全书第一首,有题解的意味,诗中提到的伯地山,是科恩在九十年代禅修的地方,摘《千吻之深》,则是因为喜欢这首歌,但我没找到《In My Secret Life》,《千吻之深》里的“我的双胞胎,我的至亲”,让我想起《著名的蓝雨衣》中的“我的兄弟,我的冤家”。

6、看到书的简介,以为里面会有一张菲利普·格拉斯和科恩合作的音乐CD,其实没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宠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