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叶青枫
赤叶青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8,562
  • 关注人气:11,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和我的家乡》:小人物,大情怀,笑着笑着就哭了

(2020-10-03 22:12:04)
标签:

我和我的家乡

葛优

范伟

分类: 流光飞舞

文/赤叶青枫

去年《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无论是口碑还是票房,成绩都相当不错。今年,其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甫一上映,便迅速聚焦了无数目光——大家都想看看,这一次参与这部电影的几位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等人会交上一份怎样的答卷,更何况,总监制一职还请来了张艺谋坐镇。

令人欣慰的是,《我和我的家乡》没有让人失望。

此片一共包含5部单元短片,它们在分别诠释“我和我的家乡”这一情怀大主题的前提下,又有各自的一个侧重点小主题:

宁浩执导的再续《我和我的祖国》中由葛优饰演的张北京的新故事《北京好人》凸显温暖;陈思诚执导的延续唐探系列热闹喜庆的风格的《天上掉下个UFO》凸显的是土味科幻;徐峥执导的讲述范伟饰演的因病失忆的退休老教师老范圆梦故事的《最后一课》凸显的是感动;邓超、俞白眉联合执导的致敬治沙英雄的《回乡之路》凸显的是反转;闫非、彭大魔联合执导的讲述“西虹市”宇宙新成员马亮奋力建设新农村故事的《神笔马亮》凸显的是奉献……

客观而言,5部单元呈现上各有千秋,故事上,亦都分别独立成篇,巧合的是,它们各自片中的关健词都是奉献。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奉献并不是像以往主旋律影片那样公式化、符号化的歌颂,没有伟光正的口号,只有发自内心对故土的热爱,无论老支教、治沙人、文艺扶贫工作者,还是相关人员,都是观之可亲善良平凡的小人物,于是无形中令影片又更接了地气儿。

《北京好人》中,张北京把自己医保卡给表舅用,是为了给后者治病;《天上掉下个UFO》中,农民发明家黄大宝(黄渤饰)、阿福村村长(王砚辉饰)和商人王出奇(王迅饰)等人与《再进科学》栏目组的记者老唐(王宝强 饰)和小秦(刘昊然饰)斗智斗勇,是为了拉动全村的经济增长;《最后一课》中,望溪村全体村民集全村之力恢复出1992年老学校的原貌,是为了帮范老师圆梦;《回乡之路》中,“沙地苹果”经销商乔树林(邓超饰)在网红带货主播闫飞燕(闫妮饰)面前打肿脸充胖子装土豪,是为了促成合作建设家乡;《神笔马亮》中,实际上在某农村当村官的马亮(沈腾饰)费尽心机骗老婆(马丽饰)自己一直在国外进修美术,是为了建设新农村奉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也正因为如此,再加上葛优、范伟等众多演员的卖力出演,令5部短片既都“笑”果十足,又各有各的戳人泪点,让人不禁笑着笑着就哭了。其中最感人的当属《最后一课》,范伟以教科书级别的演技完美塑造了一位可怜、可爱又可敬的人民老教师的形象,他那看似偏执至极的执念背后所隐藏的初心,既令人肃然起敬,又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总而言之,《我和我的家乡》是今年国庆档不容错过的电影之一。另外,按照这样的阵容和品质和“笑”果,希望明年国庆档继续推出“我和我的”系列影片第三部。不知主题定位会是什么,让我们一起翘首以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