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叶青枫
赤叶青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8,562
  • 关注人气:11,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演员请就位》陈翔版《后来的我们》惹争议,表演是否需要设计?

(2019-11-08 15:15:20)
标签:

演员请就位

郭敬明

陈翔

分类: 流光飞舞

文/赤叶青枫

近两年,影视圈流量的热度渐渐退潮,而演员的演技则愈发受到重视,几档关于演员演技大比拼的真人秀综艺节目引发网友高度关注便是最好的佐证。其中,《演员请就位》无疑是今年秋冬该类节目中的爆款。

迄今为止,《演员请就位》已经播出5期。前4期里,期期都有爆点话题,诸如之前的郭李辩、大明宫词美瞳事件、何书桓的渣男化表演等话题就一次又一次引发网络争议。而在最新播出的第5期里,因李少红导演组中的陈翔、朱颜曼滋、张家硕、姜梓新4人合演的《后来的我们》影视化片段又再度引发了李少红与郭敬明二人关于表演是否需要精心设计的精彩辩论,火药味十足。

4人表演结束后,郭敬明率先开炮,犀利指出这场表演全程十分程式化,什么时候说台词,什么时候走到窗台前等全都被过度地设计,直言这让这场表演失去了让人看下去的欲望;而李少红则持不同观点,她表示表演是需要设计的,这样的调度也是对于原著的尊重。

那么表演是否需要设计呢?

答案是肯定的。

设计之于表演,就像味精之于烹饪,适当的设计可以让表演更加富有层次感,同时也更能反映出角色的即时状态和人物关系,便于观众更好的理解与代入剧情,但就像没有人愿意吃一道味精超标的菜一样,设计一旦过度,就会显得过于刻意,演员的表演也会比较浮于表面,让观众难以入戏。

不可否认,在《演员请就位》这档节目中,很多演员的即兴表演是此节目的亮点之一,譬如本期节目中,明道、张云龙、牛骏峰等人的即兴表演就都火花四溅,很有看头。但需要着重指出的是,即兴表演无论再怎么出彩,它也只能是作为一场表演的点缀,演员在表演中主动去即兴表演不是不可以,不过客观而言,这并不值得追捧。节目中多位演员被cue进行即兴表演,那并不是鼓励他们在表演中主动去这么做,出发点是在考验他们的临场反应能力。

在影视作品的创作过程中,从导演的角度而言,导演的职责之一便是负责将演员的表演设计调整到最佳的比例,既让演员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又不让观众出戏;而从演员的角度而言,塑造角色时,他主要还是须听从导演的指导与安排,按照要求尽力完成规定的表演,而不是随性发挥自由表现。只有双方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好,才可能呈现出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也唯有此,影视行业才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所以,李少红和郭敬明的观点其实都没有错。而李少红调教演员的功力毋庸置疑,陈翔等4人也是认真按照设计好的流程进行表演,那么为何这段《后来的我们》还是会引发这么大的争议?

窃以为,此事的根源在于陈翔等4人的表演之上。他们作为年轻的演员,人生阅历本就不够丰富,想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揣摩透珠玉在前的经典角色并恰到好处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已非易事,在此基础上,还要在一个被业内外众多人士现场一同围观的竞技舞台上一条过,其压力可想而知。因此他们在临场发挥上有些用力过猛并不意外,而出于自己的演员的爱护之情,李少红不忍苛责,也是情理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请就位》版的《后来的我们》也并非一无是处,看得出,4位演员表演时都为此投入了真情实感。尤其是陈翔,他演技较之从前有了明显进步,哭戏时真情流露,尤为打动人心。

如今,所有演员的首轮竞演已经结束,经过复盘环节后,导演剧组阵容也已集结完毕,接下来的竞争只会更加地白热化。届时谁会再度脱颖而出,谁又会意外惜败呢?导演与嘉宾们又会有怎样的犀利点评和金句爆出呢?就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下一期的《演员请就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