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叶青枫
赤叶青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8,562
  • 关注人气:11,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宗伟:败者为王》:为失败者正名,为平凡人打气加油!

(2018-09-05 10:33:20)
标签:

李宗伟

分类: 流光飞舞

文/赤叶青枫

常言道:“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中国的成功论自古以来便是推崇胜出者,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亦是以成绩好坏定春秋,而将于9月7日上映的新片《李宗伟:败者为王》则反其道而行之,不仅另辟蹊径地为失败者正名,而且片名中还高调打出了“李宗伟”这一世界级体育大腕的名字,这令人不禁十分好奇:

要知道,大名鼎鼎的李宗伟可是马来西亚羽球一哥,世界羽毛球界四大天王之一,而且在马来西亚,据说“每个男生都想成为李宗伟”,因此称其为“传奇”都毫不为过,怎么会是失败者?这部电影为什么又要为失败者立传?

不可否认,影片略显“另类”的片名已然成功地吊起了不少人的胃口,再加上羽毛球是马来西亚国球,而此片的主创中又有主演李宗伟、罗斯彦诺,出品人兼编导李宗顺三位拿督(注:拿督是马来西亚一些有功人士得到的一种头衔,册封的标准是对国家有杰出贡献,而且必须要有皇室成员、政府推荐。)就连首映礼都是2万人的大阵仗,因此这样一部马来西亚首部国球国片更是吸睛无数。

影片根据李宗伟本人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他如何从大山脚的一名平凡的邻家男孩一步步成长为世界羽坛天王的励志故事。

别看这是一个异国他乡小镇青年的逆袭传奇,实际上却颇能引发我们中国观众共鸣。

一来这是李宗伟跨界的大银幕首秀,而且自己演自己,本身就较有噱头。

二来编剧兼导演马逸腾在影片细节的处理上很是用心,不仅在氛围上成功营造出了上个世纪90年代东南亚小镇的独特风情,而且在人物对白以及语境设置上也是马来语、华语、福建话和英语相混杂,真实再现华裔比例超过四分之一的马来西亚的语境氛围,令人能更快产生代入感。

三来是演员的选择真真是神来之笔,能令人迅速入戏。其中饰演童年李宗伟的童星黄炜杰活泼可爱,灵气十足,他的动情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而饰演少年李宗伟的曾冠源不仅外形酷似李宗伟,其本身也是半职业羽毛球运动员,球技十分了得,再加上用心揣摩角色,因此他诠释的少年李宗伟堪称形神兼备。另外,就连片中李宗伟的多年劲敌林丹(注:片中因为种种原因将其化名为“凌丹”)的饰演者不仅在外形上也酷似本尊,而且羽毛球打得也像模像样,甚至也是左撇子!

……

当然,影片最打动人心的,是李宗伟为了梦想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的全方位体现。

影片在客观肯定李宗伟从小就展现出来的羽毛球方面的过人天赋的基础上,并没有神话他的成名路,而是尽可能通过点点滴滴的大小事件展现他追梦过程中所遭遇的种种挫折与失败:

即便是公认的羽毛球神童,也会因为个子太矮而无法入选羽毛球国家队;即便是被主教练暗中看好的种子选手,也会因为自身的一念之差与重要赛事失之交臂;即便是与女友两情相悦、感情甚笃,也会屋漏偏逢连夜雨,遭遇女友突然提出分手;即便已经成为羽毛球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单选手,却因为不够自信,一再成为宿敌林丹的手下败将……

面对这一切,李宗伟伤心过,落泪过,甚至崩溃过,但他从未放弃过。身高不够,他就坚持每天食补加蹦跳来促使自己长个;没能参加这次比赛,他就吸取教训,刻苦锻炼,积极为下一次大赛备战;惨遭分手,就化悲痛为力量,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比赛中去,用成绩向女友及其父证明自身的实力;与林丹交手屡战屡败,亦会坚持屡败屡战,并不断设法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内心,后来终于在2006马来西亚公开赛上第一次打败林丹……

可以说,李宗伟始终是在用实际行动来对抗失败,挑战命运。而支持他不断奋力向前的,正是他那股子为了梦想永不言弃的奋斗精神。

真正的王者,不仅能赢得起,亦要输得起;不仅在取得胜利时能戒骄戒躁,保持清醒,亦要在失败时学会隐忍和用尽全力继续不断完善自身,然后静待时机,厚积薄发。

个人认为,以上便是《李宗伟:败者为王》这部电影想要表达的最大主题,也是电影的主创者们想要送给所有观众的一份励志礼物:无论你在别人眼中有多么平凡,只要你想实现梦想,那么就请像李宗伟一样,永不言弃,全力以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