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叶青枫
赤叶青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8,562
  • 关注人气:11,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骨语》:爆款黑马,刑侦爽剧

(2018-07-10 17:10:29)
标签:

骨语

分类: 流光飞舞

文 / 赤叶青枫

由扈耀之执导,张龄心、高仁等人领衔主演的《骨语》刚刚圆满收官。截止到目前为止,其网络播放量已经突破17亿,是今夏当之无愧的爆款网剧之一。

《骨语》能取得如此佳绩着实不易,毕竟同时段热播的网剧不胜枚举,而且其中不乏有大明星加盟的著名IP之作,可为何没有流量明星加持,亦没有原著小说粉力挺的《骨语》偏偏能成为一匹黑马最终成功突围而出?

窃以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题材的稀缺性和新热性。

近两年国产刑侦剧大热,涌现了《河神》、《白夜追凶》等多部此类型的佳作,不过若将题材进一步细分,你会发现,以法医为主角的类型剧则屈指可数,而以女法医为第一主角的,《骨语》可算得上头一部。

所以它的出现,不仅适时填补了国产刑侦剧题材领域的又一块空白,更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和尝试——毕竟,在大众常规思维里,因为此类剧的重口属性以及主角职业的特殊性等,早已习惯其第一主角为男性,而女主挑大梁的《骨语》如今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怎能不令其关注度倍增?

第二,《骨语》是部与众不同的大女主戏。

近几年大女主戏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但大多数都难免“男人都爱/帮我,女人都恨/害我”的常规套路。《骨语》的女主法医夏萤抛弃玛丽苏人设,更多体现了她做事的独立执着,是位缺少女人味的工作狂。这样一个女人能坐稳特案组法医的头把交椅,靠得不是男人的帮衬扶持或职场中的勾心斗角,而是扎实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

另外,感情戏从来都是以往大女主戏中的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可是《骨语》中的夏萤却永远是查案为先,她与男主特案组组长尚桀的情感戏被淡化了不少。虽然这样难免让人有些遗憾,但也恰好说明了一点:《骨语》台前幕后的主创确实是在踏踏实实地拍一部刑侦剧,而不是言情剧。

第三,国产刑侦剧中较为难得的接地气儿之作。

和其他同类剧不同,《骨语》既不是改编自著名IP,也不是由编剧完全原创,它是根据中国首席女法医王雪梅30多年职业生涯里亲身经历的案例改编。而且王雪梅本人也受邀担当了本剧顾问,每一个案件剧本都会请她从法医的角度确认是否足够专业。

换而言之,《骨语》中无论是角色还是案件本身,都有原型可以参照,每一桩骇人的案件背后都潜藏着引人深思的社会问题和教育意义,并非一部爆米花剧。

第四,《骨语》的快节奏、大尺度、强剧情值得肯定。

《骨语》一共36集,基本每1集半或2集就呈现了一个独立案件,有的时候甚至还会出现多案交叉并查的情况,不拖沓,不注水,甚至都不给主角谈恋爱的时间,一切以破案为先,如此的节奏和剧情设置怎能不令人看得过瘾?

至于案件本身,车场悬尸案、湖边碎尸案、五尸灭门案……每桩案件,都是烧脑重口、惊悚离奇的大案奇案,不到最后一刻,你很难猜到凶手到底是谁,而案件背后的真相,也会一次次让你心生凉意,细思恐极!

总而言之,《骨语》当之无愧“黑马”之名,是年度刑侦爽剧之一。期待第二季能早日问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