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赤叶青枫
赤叶青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58,562
  • 关注人气:11,9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寻常眼看尽冷暖人间

(2011-04-22 10:38:52)
标签:

王海涛

郭靖宇

欢喜冤家

大众

中年

家庭

伦理

娱乐

分类: 流光飞舞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寻常眼看尽冷暖人间


文 / 赤叶青枫

王海涛是谁?他是一名典型的“中国式男人”,今年四十一岁,总喜欢吹嘘自己丰富多彩的经历:八岁死了爹,十岁又有了后爹;十一岁辍了学,1十二岁起挣的钱比娘和后爹加在一起堆的都多,十五岁进过少管所,二十岁进过监狱;结过婚,离过婚;丢过人,见过报;受过表扬,上过电视;发过财,大财;亏过本,血本……

这样一个传奇的人生被安放在一个名叫王海涛的市井小人物身上,并以他为故事核心,用一种平实、厚实的口吻,讲述了在北方一座小城,一个再婚重组的大家族里发生的一系列纷纷扰扰、啼笑皆非的家长里短事。这部即将于全国各地热播的电视剧《王海涛今年四十一》,或将不仅获得许多“王海涛们”的共鸣,也让许多观众觉得似曾相识感同身受,这也是该剧著名编剧——郭靖宇的初衷。

他说:“有人说王海涛身上有我的影子,甚至有人说郭靖宇就是王海涛,我不否认。”“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早在写《王海涛今年四十一》的那一年就四十一了。”所以从一开始,这个人物就具备了亲和力,发生的这些事儿也让人感觉似乎就是发生在自己的家庭之中,从而更容易走进大众心坎儿里去。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寻常眼看尽冷暖人间

接着,郭靖宇又给这个人物设置了命运多舛的不平凡经历,一如人物自身叙述的那样,自幼生活坎坷,成年后几度沉沉浮浮,妻子因他好赌而离开,生母与继父各自所生的一大帮子兄弟姐妹遇到困难都来找他借钱,加上政府旧城改造与金融危机后,企业破产,自己更被查出得了白血病,那群兄弟姐妹们此时更是争抢着要钱,每一个愿意来捐骨髓……郭靖宇用他编剧的生花之笔,编织下千丝万缕、错综复杂的逆境,让这场家庭伦理纠葛上升到了沸点,吊起观众牵挂的心。

然后,郭靖宇深谙好的剧本当然要起承转折、一唱三叹,于是漂亮女博士的出现让王海涛的人生走向出现转机,而她竟然是王海涛的亲生妹妹,她成功地做完了骨髓移植手术。这时,郭靖宇又水到渠成打起了感情牌,一封王海涛的遗书唤起了亲朋好友、兄弟姐妹们的良知和悔意,纷纷给予王海涛人间至善至美至真的温暖与关起,电视剧所要表达的大时代下好人还在的主题得到了有力的升华。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寻常眼看尽冷暖人间

            (编剧 郭靖宇)

在解析该剧时,本身年龄还未到四十一的郭靖宇说:“他所呈现的“四十一”并不一定是指到了四十一岁这个年龄,而是一个男人开始扛起整个家庭的重担,开始要担起社会的责任。”“在王海涛生活的那个小城市里,有一半市民直接或间接的认识他,如果真的有一个王海涛,他就是半个市长。”

那么,王海涛到底是谁?有情义、敢担当、活得累——这样一名典型的“中国式男人”可以是你,是我,是他,是我们身边每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那个人,在四十不惑的年龄段,却处于一个压力最大的时期,愈发肩负与承担着来自家庭、婚姻、亲情的责任,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早已不再年轻。好在最后的结局安排上,郭靖宇也是顺应了人心所向,王海涛与前妻这对欢喜冤家终于又破镜重圆,这十三口人的一家大小又其乐融融、开枝散叶地走到了一起。

郭靖宇上一部自编自导的作品是年代传奇戏《铁梨花》,在播出之后收获了不错的收视与口碑,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这一次剑锋一转,关注起了城市小人物的人生起伏,将更多笔墨着力在普罗大众们身上,集诸多普通老百姓的性格特征于一身,甚至是自己的一些特质,熔炉成这样一位栩栩如生的男主人公,并让这个人物所蕴含的精神特质在剧中无声传达:用自己的责任去爱家人,爱这个社会。

《王海涛今年四十一》:寻常眼看尽冷暖人间

剧本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在现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经济社会,怎样才算得上是这个时代的所谓“好人”?郭靖宇用一对寻常眼,看尽冷暖人间,全剧有离合,有悲欢,剧情设置处处柳暗,又处处花明,明明山重水复,下个路口又见一村。相信大众百姓会在郭靖宇的笔下、在这部剧里、在王海涛身上,寻找到一个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视剧将打造成中国首部季播家庭伦理剧,采用边拍边播的形式,根据观众的意见和反馈,及时调整与优化,迎合观众和市场的口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又可以继续看到郭靖宇给我们带来的不一样精彩的王海涛今年四十三、四十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