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广平
李广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3,879
  • 关注人气:8,4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她可能是2008年最好卖的女歌手

(2008-01-19 16:08:16)
标签:

山歌

龚玥

刘三姐

邓伟标

创造性编曲

温暖

龚月.jpg 

             她可能是2008年最好卖的女歌手

                        ——我听《龚玥VS刘三姐》
                                            

                         李广平

      在一个唱片市场江河日下的时代,坚持做唱片出唱片的所有人都值得我尊敬。这是一个音乐市场细分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喜欢的音乐里面找到安慰。我一直对广东的“发烧唱片”市场保持关注,在一片泛滥的“口水歌”翻唱狂潮中,一个叫龚玥的女孩脱颖而出,成为2007年的良莠不齐的广东唱片市场最好卖的女歌手!关于这些“发烧唱片”的文化价值我觉得需要专文讨论,这是值得关注的文化议题。
      笔者2007年6月回广州时,在本人住的骏景花园唱片店里面,最好卖的唱片居然是六十元一张的人声发烧碟《民歌红》,由名不见经传的歌手龚玥用流行唱法演唱已经流传的创作民歌,这是今年最火暴的一张唱片:甚至出现了拿现款提货的多年未见的热卖局面!出品公司应该凭这张唱片收入几百万。
      2008年的唱片市场,除了那些人气选秀男女,他们的唱片可以卖到几十万却未必赚钱的情况下,我敢说,最好卖的唱片依然是这个叫龚玥的女孩的唱片!因为我刚刚听完她录音的最新专辑《龚玥VS刘三姐》,凭我的直觉,这张唱片一定大卖!
      我不认识龚玥,没有见过她,也没有通过电话;我的朋友作曲家邓伟标是龚玥这张最新专辑的音乐监制和编曲制作人;林昊东先生是策划总监,在他们的精心打造下,这张新唱片的音乐可谓时尚而丰富、简洁而饱满、芬芳而俏丽、古老而新鲜、温暖而质朴;来自田野和河流山川的山歌,让我在北京飘雪的冬夜,体验到久违的歌声的抚慰和体贴。
      龚玥的演唱,有点甜,有点沙哑,在唱片界里面有识别度!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不知道演唱刘三姐的山歌是谁的主意,但我感觉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选择!这是卸妆之后的龚玥,声音清甜、感情真挚、有一种真实、平静、单纯的美!把山歌的单纯和幽默、智慧与明丽都表达了出来,真好听!我感觉她演唱这些歌曲时候的心态是宁静而温暖的、平和而投入的,是从心里流出来的声音,不是录音室里面造出的调出来的,所以耐听;所以从她的歌声可以听到难得的歌者的善良与睿智,温情与呼唤。
      邓伟标是创造性地改编这些山歌。他的音乐灵气让他在这些古老歌曲面前谦卑起来,他爱这些山歌,因此在这些歌曲面前不敢造次;他一次次细听这些来自历史深处的古老心灵回声,一次次诵读那些带有泥土和山野之气的智慧歌词,然后把自己的音乐融和进去,像王洛宾先生那样,寻找一种心灵的和谐共振!所以他的带有自己明显新世纪音乐特点的编曲不象广州大多数的所谓“发烧碟”音乐,那些音乐多的是匠气和程式化的工业流水线的感觉,没有人的温度与真切的生命感受。有许多纯音乐的段落,邓伟标的感动我们可以听出来:听到他的心灵感悟与情感波动,听到他的怜惜与热情,听到他的祥和与安宁,听到他对这些流传千年的歌曲的尊敬与关爱.

      我自己最喜欢的歌曲除了第一首特殊原因的<<山歌飞翔刘三姐>>外,我喜欢的还有第五首歌曲《患难结交情意和》以及最后一首《砍柴过岭又过坡》;前者的编曲很有现代南美热带感觉,后者的鼓和童声演唱特别迷人,完全让人沉陷在她们醉人的歌声中!顺便说一句,这些歌曲的歌词实在是充满我们劳动人民的生命智慧,打破我们的脑袋,也写不出如此幽默而赋于哲理的歌词!

      无数的人们,无穷的远方,都和这个名字有关—刘三姐,一个山歌的精灵,一个音乐的传奇,把山歌唱向全世界的人。今天的漓江,如果你静下心来,你还会从江面上吹过的清风,山岗上摇曳的小草,蓝天里飘游的白云,领略到山歌古老的神韵。山歌,是我们心中最美丽的乡愁,抚慰着我们日益浮躁的心灵。
      所以,我请你一定要听听这张《龚玥VS刘三姐》专辑,聆听一个女孩野性而时尚、充满灵气而清新迷人的歌唱!
      回到我的广告题目:真是不好意思,如果你听完了一遍感到失望,不是你和我的耳朵有问题,也不是龚玥和邓伟标的错,而是,请你再听一遍吧,我们都会一起叫好的!

                   

                             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龚玥VS刘三姐》:由珠海豪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

出品人:杨兰香

因为唱片尚未出版,所以不提供试听.谢谢大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