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可里的驴日子
可里的驴日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7,010
  • 关注人气:8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0.10.1-6晋西北行 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一)

(2010-10-06 23:21:10)
标签:

晋西北

芦芽山

河曲

偏关

老牛湾

万家寨水库

恒山

悬空寺

暖泉

白河堡水库

分类: 驴行记

    习惯于山头党式的乱转,更喜欢深山老林里的穿越,换成平时,对于长假宁愿在家宅着也不会走好几天的自驾休闲路线,而这次,居然破天荒地玩起6天的自驾;而且去的地方晋西北,还是那个07年因项目需要走了N多城镇村落已经转烦的地方-山西.看来,自己真是脑子进水了,而且脑子里面有面粉,成浆糊了都.不过,浆糊该浆糊,玩还是要玩的,这次一起出来的是整天打打骂骂的,没事互讽互掐,跟大伙一起打打闹闹,不亦乐乎!这次,还有什么理由要宅呢,出来不是更好?哈哈

//去往马仑草原的公路//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六人行:

    李小龙又名李狼狗瞌睡虫张地羊菜刀龙大狗等,她是我们这次出行全程司机,几千公里路程就她一人开,够辛苦她了;

    霞霞熊又称傻傻熊二傻熊四狗傻熊笨熊赵熊等,这次的行程的CFO支付宝,还带了百宝箱,里面全是吃完了获得的能量能绕地球跑几圈的食物;回京后,因为算帐发财务报告太麻烦,以找不到记帐的纸条为由宁愿请大伙吃顿饭也不发财务报告;下回不发财务报告应该请10顿饭,这样,她就不怕算帐麻烦了;

    3k全称阴阳人淫魔色棍劳改犯好男人骡子k严破鞋,这次活动计划协调负责人,并且与笑对人生(又名小笑笑无耻)一直是这次的行车的导航员,时不时还充当3公里导盲犬;不过,对着狗屁死还偶尔会指错的。

    红心之王又称妖猪猪妖,整天只会蹭吃蹭喝的无耻家伙,啥事都不干,偶尔冒充一下淫民艺术家,但拍出来的相片基本没法看的那种;

    至于可里我,不能开车不会玩那种高科技的狗屁死,唯有打打下手做做饭了。

//马仑草原上的雾松冰挂//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此次玩的点有东寨的马仑草原、芦芽山;涔山乡的悬空村;五寨的清荷公园;旧县的海潮禅寺;华莲黄河大桥;河曲西口古渡;万家寨黄河大坝;山西&内蒙老牛湾,明土长城;应县木塔;浑源悬空寺,北岳恒山;河北蔚县暖泉镇西古堡;北京白河堡水库。有些,只是路过看看而已。

 

东寨的马仑草原、芦芽山

    1号5点没到就爬起来了,为的是5:30之前出城;不曾想,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八达岭高速出京方向还是堵得厉害;昌平段的高速居然还关闭了,莫非又是哪个狗官出行,所有P民都得让道,狗屁的天朝。

    过康庄时已经9点多了,晚了两小时,到大同时是12点多,冲着369粗粮馆吃午饭去了,这地方人还挺多,排了半个多小时队才等到,饭菜也没什么特色的,早知道在路边一小餐馆也比这强。

//马仑草原上,雾突然散开,眼前一亮//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大同至朔州至宁武县,在朔州一带,高速公路上看到“把沙土档在朔州,把清风送给首都”,出主意挂这标语的人也够无耻的!这都什么事啊,真为朔州人民觉得可怜……

    今天目的地是芦芽山山脚下,本来想扎营,但之前下了点雨,改成了在东寨镇上住旅馆,讨厌住旅馆。之前计划爬芦芽山是搞个穿越的,也担心山路不好走,所以决定在东寨包小包进山,找好久才找到车。

    2号早上8点多从东寨出发,往芦芽山方向走,至于从哪上山从哪下山,一直没定;看到头顶有乌云,也开始下冰雹,担心山上天气不好,最后竟然改成了直接开车进景区,本来的穿越成了车到跟前的景区式玩法了,很休闲了就。

    半山腰就拦路收费,马仑草原30,芦芽山30,学生票半价。想想,先买马仑草原吧,去芦芽山必定经过马仑草原的,到那后再说。

    快到马仑草原时,我们半路下车沿松林里走,这松林很漂亮;因为松树长高了,林子里除了树干,没什么草丛,很好走,走在里面也很舒服。山上还真冷,雾很大,时不时下点冰雹,而且还出现了非常漂亮的景色,到处白茫茫一片,雾松,挂冰,奇景啊~!

//马仑草原停车场的木屋,做得很不错//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到马仑草原时,风大雾大,能见度只有两三米,看不到草原有多大,只有走在里面时,才发现是个比较大的草甸,跟北京的百花山上的草甸差不多吧估计,可能还没有百花山的大。

    走在草甸正中时,草甸上的雾突然散了,阳光一下子就盖了过来,哈哈,看到了草甸的芳容了,一片雪白,很漂亮。可惜,这个只持续了不到1分钟,刚反应过来,照了两张相整个景象就又被雾全遮住了,能见度又回到只有两三米的距离了。

    沿着栈道,景区路一直往前走便是去芦芽山的路;没见到去芦芽山在哪收票,我们一直沿横切,甚至有点下降的路往前到,用不了多久就到哑口,从哑口爬到芦芽山山顶就没有多远了。检票点应该是在哑口前的那个小哑口,不过,我们过去的时候可能因为天气不好,加上也比较早,检票的人还没过来,我们很顺利就进去了。

    从哑口往上,到顶峰,据说是有十八景,所谓的十八景,就是一块石头上刻几个字、一处石屋里一蹲佛像就是一个景。而这十八个景里,90%是以佛像为主,每蹲佛像那每个景都会有人在那守着,都有一个功德箱,如果想请香上香,可以从他们那买,还好,这里的香不比崇山少林寺,一柱香动不动就5千上万,而且请之前不告诉你多少钱只告诉你上香肯定是越大越好,夸你说你这身只有这大香才配得上,等点完了之后才这柱香是1万……

//马仑草原边下的雾松冰挂//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最顶上的太子殿那,手指粗的香貌似是60元一柱还是60元三柱,不便宜反正。对于这种高价的请香给佛像续香火,我一直嗤之以鼻,但路过佛神观音蹲像前,我都会一一拜过的。

    刚上山顶,太阳光又挤下来了,雾又散开了,又让我们看了一下芦芽山的全貌。看到了奇石异林,松林、沟壑尽收眼底。几分钟后,又满山是雾,呵呵,这天光还真是专为我们开啊~!

    在山上呆了几分钟,便下撤了,没别的路,唯有原来下来。下到哑口那,没看到什么人,过了那个小哑口,N多的检票员正在那吃方便面。呵呵,他们只查从芦芽山过来的人,从山上下来的没查。

    他们说饿了,过了检查处不远,在一块石头上,我们停下来煮面做午饭。哈哈,他们要不就空身要不就只背个腰包上来,只有我把帐篷睡袋炉头套锅吃的东西全背上来了,煮面吃吧,大伙能吃点热的。

    刚开始煮面,天又下起了冰雹,越下越大,由开始的小颗粒,到最后几乎能有黄豆大小,我还是第一次见冰雹呢,居然那么大!

//芦芽山顶的太子殿//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吃完饭便继续往回走,不时就能回到马仑草原停车场。刚回到停车场,之前已经停的冰雹又开始下了,而且,还是下了好大,奇了,今天这雹子是时不时就下一会啊,好玩。

    停车场那,看到几个新建的木房子,建得挺特色的,外层用松树皮板订上,很不错。自己很向往木房子木楼竹楼什么的,照了几张相,以后有机会,自己也要建木房子木楼竹楼住。

    本来开始说要走路沿沟下山的他们,一个个都被这冰雹吓得屁滚尿流,都不敢走了。反正我肯定要走,要不坐车上山下山也太无聊了;担心他们不让我自己一个人耍单,遂拉上妖猪一起。

    从马仑草原停车场的附近的小店直接往下面松林里扎,走上几分钟就能到水源,沿着水源附近的路一直往下走就行了,有明显的路的,当然,松林里随便走不沿着路走也没关系。松林里,跟红心两人快速下降,踩在软棉棉的松针软土上,走得非常非常爽,哈哈。

    再往下,出来松林,就是很好的车耕路了,越往外路也好,跑车都没问题了。再往外走一点,就到高桥洼村了,我们俩用了不到1小时就到高桥洼村,在他们开车上山的那个路口(卫生所门口)那等他们了,他们坐车居然比我们还慢(半路下车走路了应该是)

//马仑草原横切过来,上芦芽山前的哑口//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其实,芦芽山马仑草原很好逃票的。

附马仑草原、芦芽山逃票攻略:从高桥洼村卫生所门口路口那,右手是上山进景区的路,直走是进村进沟;直走,过了村子后,沿着车耕路沿沟一直往里走。第一个路口,有一个水泥碑“十一难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从碑前也就是左手边过去,一直继续往里走,都是很好的车耕路。来到块很大的“天保工程”的墙碑,这里是两沟交汇处,沿右手边车耕路一直往上走,不要离开水流,沿水流一直往上走,到水源尽头后再往上走10分钟就能到马仑草原停车场。“天保工程”的分岔沟那,左边(类似直走)的沟,应该是直接能通向芦芽山,从那走应该也没问题。

//芦芽山顶的雾松冰挂//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从东寨去芦芽山路过情人谷,回到情人谷时,他们要进去看看。我向来对这种景点不感兴趣,就在车上等他们。一个半小时后,他们玩回来了,据说,从情人谷里往上走,沿着山脊也能走到马仑草原的。

    5点没到就回到东寨镇了,昨晚为了在这镇上吃饭,太费劲了,而且我们回来的也早,干脆买肉买菜回旅馆我们自己涮肉吧,哈哈~!买了两斤羊肉,N多青菜,还有一箱钟楼啤酒,在旅馆里吃得爽,喝得也爽~!

   

涔山乡的悬空村、五寨的清荷公园、旧县的海潮禅寺、华莲黄河大楼、河曲西口古渡、万家寨黄河大坝

    3号,8点从东寨出发,今天晚上要到老牛湾,因为绕道去河曲,路程会远很多。路上可以一路边走边看。先去涔山乡的悬空村,涔山乡离东寨不远,过了涔山乡,往冰洞方向不远,就能到悬空村(村名没记住)

//涔山乡的悬空村//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所谓的悬空村,只是名好听罢了。村子是建在半山上,房子都是建在实体土上的,而所谓的悬空,只是村里一条村道栈道,有一悬空出来,通过下面打木桩撑起来了;村子很小,整个村子的悬空的栈道也不过100米吧,村里也没几户人家。我们在村里随便逛逛便下撤了。

    退出来后,在忻五公路的涔山乡路口,停车他们上厕所,大伙上车准备走时,一强行行丐者,扒着车门就是不放手,自动车门要关门时,眼看车门就要夹着她了,她就宁愿让车门夹也不走,我刚好在车门那,也不能让车门夹着她,赶紧把车门把住;对这种人甚为无奈,3k扔她两块钱才走……

    再往前走,就是秋千沟了,秋千沟林场的松林林很漂亮,非常大的森林。山脊上哑口观景台上,甚至有一块牌写着“ 山西兴安岭,瑰丽管涔山”,的确,这一带的松林都很不错。

//秋千沟林场观景台上的我//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这山也是东寨和五寨的分界,这一面是属于东寨,哑口的别一别便是五寨了。

    沿着盘山山路往下走,快到底下时大老远就能看到一处石雕,墙上金黄的“神武”两字,再近一点看,“神武”两旁都有浮雕,看上去还以为是解放战斗烈士的雕刻呢;当时自己就想,“神武”两字配解放烈士雕刻有点不伦不类吧?

    原来,这是五寨清荷公园,呵呵,我们够无聊的,居然连公园也不放过了;估计大伙在北京,都没怎么过逛过公园呢吧?!

    进去后,才发现,此碑是纪念古代战斗的,浮雕上是古战斗的勇士兵马雕像。此碑分上中下三层,一二层四壁有很多古诗词,上层都是些勇士,庆丰收,考功名中状元等浮雕。

//进入河曲县城的牌门//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闲逛一圈,没什么意思,出来后穿过五寨县城,下一站是河曲。

    其实,走河曲是绕了一大圈,不过也不错,河曲这名字听着就很有雅意,县城也很漂亮。那可是三省交界的地方,山西陕西内蒙在些交界,唯有河曲县是三面环水,黄河中间还有个漂亮的娘娘滩。

    河曲县城主干道很巨特色,像是个V型一样,两边高中间低。车沿着他们县的主干道开到尽头,便是黄河边,“西口古渡”就在此。这里的河面很宽,黄河水也很清,这完全得益于上游的万家寨水库拦水治沙之功。

    在到河曲之前,经过旧县时,我们在旧县那吃午饭;旧县更是小之又小,在等面上桌的空隙,我跟红心小笑还去了趟旁边的“海潮禅寺”,寺庙不大,也没什么人,不过,却是一个很具原始性的寺庙,没有变味的样子。

//华莲黄河大桥-连接山西与陕西的纽带//

10.10.1-6晋西北行 <wbr>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wbr>(一)

    一过旧县不久,便到黄河边,到的是“华莲黄河大桥”。过桥就是陕西,我们把车停在桥这一头,沿桥走到对岸,这里的黄河水就是我们平时所看到黄黄的浑浑浊浊的黄河水,河面很宽,但水面却很少,没多少水,也谈不上汹涌澎湃。

    桥的陕西一头,是个收费站,他们5个走到桥的三分之二时便往回走了,只有我跑到了对面,哈哈,我到陕西了,起码,我踩在陕西的土地上了,哈哈。而且,我还在陕西界内撤了泡尿(桥头收费站边上有个厕所),嘿嘿~!回到车上,继续往前走就能到河曲。从此开始,就一直沿着黄河边走了,一路都是欣赏着黄河与黄土高原前进的。

 

ps: 后续请看《10.10.1-6晋西北行 芦芽山、河曲、偏关、老牛湾、恒山、悬空寺等 (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