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10,023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哲狼堡奇遇记:这里出了个好队副

(2015-01-21 09:30:31)
标签:

体育

中国哲狼堡奇遇记:这里出了个好队副

中国哲狼堡奇遇记:这里出了个好队副

中国哲狼堡奇遇记:这里出了个好队副

中国哲狼堡奇遇记:这里出了个好队副
照片由张稀哲及翻译小吴提供,感谢。

在亚洲杯上,中国男足正一次次洗刷着屈辱的历史,1月22日即将进行的淘汰赛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也许是又一个期待破解的天王山战役。但曾经的主力张稀哲,却由于时差及冬训的关系,只能通过网络直播或微博GIF图观看了三场比赛,并留下了“精神面貌,拼劲儿特别好”等寥寥评述。确实,他自己也即将面临一场天王山战役——那就是能否在接下来的德甲正式比赛中,成为有望出战欧冠的沃尔夫斯堡的场上队员。

1月31日3点对阵拜仁慕尼黑,CCTV5将直播这场老大老二的重头较量。张稀哲能否登场,将成为众多德甲迷们关注的焦点。或许,这个张稀哲猜想还会继续下去,那就是他会联赛的哪一场比赛中登场,他会在哪一场比赛中助攻,他会在哪一场比赛中进球。

人们之所以对这个23岁的武汉小伙充满期待,是因为在他的选择和道路模式上,投射了积弱的中国足球群的期待和梦想。

加油,小伙儿。

本文刊于澎湃体育专栏,原文刊发。

 

       一次替补登场,一次首发,这是张稀哲在冬训期间随队对阵阿贾克斯开普敦、南非茨普帕联队的职业初体验。在经过了第一场的欣慰、第二场的略显遗憾后,张稀哲开始感觉到即将到来的德甲赛场的鼓点。
      这是他期待已久的鼓点:他和那些在录像机和电视机前神交已久的伙伴们,在裁判高举的号码牌下互相拍手,随后飞奔着向场上队友致敬,并传递教练指令。然后像国足的郑智那样,重新在中前场掌握着全队的攻防节拍器。
    “有些紧张,没有完全放开,没有能充分展示自己的特点,”回味自己的45分钟和66分钟,张稀哲如此表示。正因为如此,对于我请他给自己打分的请求,他给了一个官方式的辞令,“比赛多了可能会更好些吧。”

       其实我可以理解为,下场永远比这场要好。

  第一任务:学德语,找房子
      1月15日,沃尔夫斯堡VS阿贾克斯开普敦下半场,张稀哲披挂上场。赛后数据统计显示,他在45分钟的时间内助攻一次,并浪费了两次机会。这个结果,让他自己很满意。
    “这边的节奏确实更快,攻防转换以及拼抢都是高效率。我现在还处于恢复阶段,但是感觉恢复的效果和进度都不错。”张稀哲表示。在和我的闲聊中,他最为遗憾的,是自己没有能进球。
    几天后对茨普帕联队的另一场热身赛,张稀哲被主教练黑金安排首发上场。尽管这个决定没有充分沟通,但张稀哲也没有过分吃惊。毕竟“这是热身赛,什么都可能发生”。前腰的位置被洪特占据,张稀哲于是出现在了左边前卫位置,这和上一场的位置一样。这可能是黑金对他的场上定位。
    首发的张稀哲很努力,和洪特等中前场队员也有一些不错的配合。但这次他遭遇到全队的低谷:比如逆风,比如球场凹凸不平的场地,以及如同山坡状的位置,这些都影响了他和全队的发挥。这也让他很郁闷。
    在经过简单的融合之后,他开始感觉到真正的德甲节奏的残酷。
    磨合时间短是他的第一关。沃尔夫斯堡的训练节奏,比国内要高很多,这些都需要充沛的体能储备。而他最近一直忙于转会适应等事宜,最欠缺的恰恰是时间。而到了南非,没有倒过时差的他就遭遇到残酷的体能训练:先是三个圈(每圈400米)的跑步,然后是提速,冲刺跑等。尽管依靠着个人的意志,每天他都能顶下来,但全身像散了架似的,“连洗脚的时间都没有。”
    队伍短时间的心情沉闷则是第二关。1月20日全队前往比利时,参加前不久遭遇车祸的20岁队友马兰达的葬礼。想到每天和自己一起训练、比赛的鲜活生命,马兰达的去世对张稀哲和队友都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当然,还有最重要的语言关。
   “最大的困难是在场上。我希望自己能尽快熟练地掌握德语,跟队友在场上进行沟通。尽管足球也是一种语言,但唯有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才能更清楚地理解教练的意图,也才能快速地让队友知道你的所知所想。”还有一周联赛就将开始,张稀哲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学习德语,找房子。

      第一伙伴: 队副沙菲尔给了我信心
    在翻译小吴看来,张稀哲的语言能力,现在基本上可以在场上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来解决。但如何融入到团队中,如何理解他们的文化,也更加迫切。
    小吴是沃尔夫斯堡聘请的官方翻译,每天负责张稀哲的饮食起居,他经常对张稀哲说的是,“你需要和队友进行主动沟通,更OPEN。”
    好在,尽管张稀哲有些含羞,但这种主动沟通的意识很强。在更衣室,他已经开始教大家一二三四五,以及你好吗之类的中文发音。尽管在队友的发音中,“张稀哲”这个发音难于上青天。
    而他的努力融合,也开始得到大家的逐步认可。
    在接受《踢球者》的采访时,主教练黑金说,“我很开心,我们的公关之星踢得很好呀,”这话传递出的意思,是张稀哲已经逐步融入团队,而且很反感所谓营销明星的说法。
    对此张稀哲也很开心,可能自己第一场的表现比想象中要好,所以教练才说那样的话,“是给媒体听的。”
      对于所谓的商业运作,张稀哲表示说,“我就想靠我自己的努力打动教练队友,真的不想通过其他方面来获取上场机会,那样我就不会选择狼堡了,直接通过赞助的形式出来签个出场率多好。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情,自己努力了不留遗憾就够了。”
    在训练场上,经常有队员主动用中文和她打招呼。一些队友,比如佩里希奇,基本上每个训练项目都会提醒他,教练的要求是什么,教他怎么去做。
      副队长沙菲尔和张稀哲很有缘分:他们同为经纪人托马斯的队员,另外,他还是邵佳一在慕尼黑时的队友。
     “他是我进入队后认识的第一个队员。”张稀哲笑着回忆说,“我报道的第一天,我,托马斯,还有沙菲尔一起,坐下来聊了聊。他跟我说,有了问题,随时可以来找他,他还主动提议帮我怕找房子。”
    其实,沙菲尔还给张稀哲一个重要的提议:赶紧结婚。“职业运动员很苦闷的,甘苦自知。”
    但张稀哲并不惧怕这种挑战,他说:“既然已经走出来了,不管遇到什么都会坚持的。”
    还有一周之后,他就将面临德甲联赛的残酷现实。1月31日3点,沃尔夫斯堡将主场对阵拜仁,CCTV5将直播这场比赛。届时一个来自中国的报道团将云集沃尔夫斯堡,聚焦他的每一个细节和信息。随后,2月4日客场对阵法兰克福,2月7日22点30分主场对霍芬海姆,央视都有可能直播或录播比赛。他真正的德甲STYLE,已经悄然开启。

    张稀哲说,自己当然希望能进入大名单甚至上场比赛,但一切要看教练的战术安排。“我只要把自己做好,尽快融入,多展示自己的特点。其他的一切,都水到渠成。”
    正如亚洲杯的中国男足一样,只要有梦想,一切皆有可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