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11,126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程菲:整体的跳自提高,至少需要两个周期

(2014-10-14 10:06:24)
标签:

军事

体育

分类: 体育

置身于南宁可容纳4000人的空旷的体操馆,在自由操等单项决赛中没有发现中国选手的影子。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怀念程菲的日子。她强劲有力的跳自动作,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弥补了中国队在这些项目上的空白。通过非凡中国辗转联系到她的时候,她正从白天的体操教学中出来,并认真观摩了体操世界锦标赛的部分比赛。
在给我的邮件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她作为中国体操人的拳拳之心。她细致地将每个部分都分了小标题,重要的部分进行标注甚至说一两句调皮的话。她的开头很谦虚:谢邀,叙述一点点想法。

本文刊于体坛周报上,未删减。
 
【程菲 2008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

目前——我目前在武汉体育学院任职教师,我的母校是全国8大体育院校里唯一至今拥有竞技体操队的队伍,这里曾经培养了我,杨威哥、李珊珊和黄秋爽等众多优秀选手。我自13年离开国家队,回到社会作为一名普通的体育工作者之后,发现自己对很多事物的看法和角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的我,更希望能做一些扎实的基层工作,多推广体操这个项目和普及,希望能做好这个项目的启蒙和推广。
队伍——总的来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女队的确处于非常艰难的时期。我们国家从事基础体操运动的人数在大大减少,今年这些孩子们已经非常努力,但中国体操基础缺失的处境和中国女子体操的现状,不该只由这些孩子去承担,而是整个体操界,包括我们这些曾经的体操人更应该思考的问题,体操是什么?我们希望中国体操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我个人认为,女队目前的问题,并不仅仅只是技术层面(如有需要或者机会,我会和小师妹们私下探讨一些技术问题)。简单看了世锦赛,发现并不只是我们有人材储备不足的问题。在人材更迭上,除了美国,其他队伍现在也有同样的问题和症结存在。我觉得目前这支队伍能做的,是全面发展四项,改变思路,从基础就重视跳自。团体633比赛中,跳自项但凡出一个高分,就能改变弱项整体不足的这个问题。而整体的跳自提高,不是一两年就能解决的,而是至少两个周期集体的努力才行。
在目前这支队伍中,我和多数人没有太多交集,了解不多。上半年我曾去过一次队里,发现大部分队员都叫不出名字。很多人都在问,中国会出现“下一个程菲”吗?我的想法是,每个人的运动生涯都应属于自己。如果说建议,我希望这些孩子一定要了解自己是为了什么而练。了解自己的想法,和了解自己的长处短板同样重要。而视野则着眼于世界。有一个目标,远比盲目的努力更有效。还有一点很重要,(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
有了这些,我想你们就离自己的时代不远了。在目前的队伍中,小将王妍、邓娅兰等年轻选手已经能够完成6.0的难度动作,王妍还在南京青奥会上摘得跳马金牌,而她们都完全有可能书写自己的时代。
未来——在女子全能仅获得第5的情况下,男男(姚金男)终于在高低杠上以15.633高分证明了自己。一个很不容易的姑娘,终于在南宁天道酬勤,实现目标,进入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在目前这支队伍中,我和男男相对熟悉一点。同为队长,我理解她身上的责任和压力。目前的中国女队,真的很需要她这样的主心骨来稳定军心。以我个人的经验,队长的职责不仅仅只是在场上有稳定的发挥。还更应该在,场下给年轻队友们更多的鼓励和交流。只有在平时训练和生活里以身作则,队伍才更具凝聚力和默契。小伙伴才会认可你信赖你。

 应该说,美国女队这次取得了好成绩,并没有出乎我的意料。他们的体制,的确保证了能产生源源不断的新生代。前段时间,自己也去美国待了一周左右,简单了解了下美国的俱乐部模式。我记得其中有一家当地开展人数最多的俱乐部,注册人数达到5千人左右。这对我的体操认识有很大的冲击和震撼。美国体操的普及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如同我突然想起的德国足球青训体系一样(德迷一只)。

中国队要想称霸世界,就需要转变过往的体操观念和训练方式。我们应该学习美国的体育理念和管理。开放更多的市场,让更多体育项目变成孩子的兴趣和发展方向。每个普通人也可以有机会参与、学习体操相关。美国现注册的俱乐部已达到上千家(具体数字没考证,据说至少两千多家。)注册人数达十万以上(女孩居多)。这些都是他们足以称霸女子体操的基本条件。对于未来的中国体操,我很期待。虽然对于目前的中国女子体操而言,一两个周期内能否重现顶峰的确难以预料,但我会一直对中国体操的未来充满信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