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09,386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萌帅成熟时

(2014-09-08 08:49:42)
标签:

体育

分类: 体育

  28岁的彭帅已经过了幻想的年龄,但这不妨碍她编织自己属于小女人的梦想。在和网球结缘之后的20年,她已经无数次等待着那光荣和梦想的一刻:自己像女王一样步入中心球场,四周人全体起立,为她的每一个挥手,每一个发球,每一个娇憨,每一个幽默的短句,甚至每一次裙裾撩起的瞬间而癫狂。
  在善于创造奇迹的阿瑟·阿什球场,她差点就做到了这点。在李娜缺席的时候,她实现了个人最大的爆发和释放,她如紫霞仙子一样腾云驾雾,遇神杀神,创造了个人在37次大满贯经历中的女单最好成绩。她猜想到了自己的开始,但她没有想到自己会以坐在轮椅上告别。
  而和这个小女子以前无数次哭泣相比,我从她的这次哭泣中听出了委屈,无告,已经命运的无常,却给人一种慑人夺魄的美。或许在彭帅的职业生涯中,这样的时刻不会再有,或许属于她的时刻马上就要来临,因为李娜也是在29岁的时候才迎来人生最高时刻的。不过,谁在乎这个呢?我们只是希望,她能多享受一些网球时刻,多属于自己小女人的时刻。
  本文首发于财新网体坛专栏
  萌帅成熟时

  在不少体育人心中,可能都深埋着一个难以言表的参照体。那是一段“既生瑜,何生亮”的虐心剧情,其隐约指向的,却是运动队最残酷而真实的金牌生态。按照这个逻辑,我们甚至可以拉出一个长长的“菜单”:胡佳、鲍春来、王皓、史冬鹏、吴敏霞、焦刘洋……
  那么,真羡慕那些有机会单飞的女网队员!
  且慢。她们真的远离了这条生态链么?
  被称为“中国莎娃”的彭帅,有着令人羡慕的事业发展模版——她年少成名(12岁崭露头角),依靠地方+国家的培养模式被培养深造并有机会在黄金年龄登上职业大舞台(16岁被送到女子网球运动员埃弗特创办的网球学校,18岁开始征战成年组比赛)。她面容姣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个天才少女却不得不面对一个巨大的参照物——李娜。后者强悍的个性(也有人说是“霸气”),极富攻击型打法以及连欧美人士都为之击节的身材,成为同时代中国网球人的噩梦。有人甚至开玩笑说,打败娜姐只有三种办法:她不乐意,她状态不好,她退赛了。看着李娜们在各个赞助商那里高调亮相,彭帅可能就像看当年被训练师、按摩师、经纪人簇拥的训练伙伴莎拉波娃一样,酸楚。
  这次的美网就是属于这种情况。在世人看来,缺乏李娜的美网,早就失去了观战的悬念。但就连《体坛周报》名记张奔斗也没有预料到:此前一直在双打闪现灵光的彭帅,竟然会在这个年度收官大满贯释放了。她在久违的单打战线上取得37次参加大满贯的最好成绩——四强。接下来,无论是跻身决赛,还是冠军,对她和中国女网而言,都将是历史的书写。
  但这个时候,一些不合时宜的问题总是不解风情地出现。
  “你说过很多次,你喜欢生活在李娜的阴影之下。注意力都在李娜身上,你比较享受其中。”一个老外在赛后问。
  “我从来没有说过这话,”彭帅笑了笑,“她是一个真正优秀的网球选手,拿下过很多重大比赛的冠军。但每个人都有所不同,我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过,我们见面的时候,我从来不觉得我是她的影子。我只是喜欢打网球。”
  这个有些绕口的微笑中带刺的回答,充分展示了彭帅在应付媒体采访技巧方面的提高。当年那个炮轰举国体制的湘妹子,如今已经能游刃有余地应付此类刁钻的问题:她会慢声细语地回答各种生活的问询,幽默地化解各种尖锐而令人尴尬的问题,甚至会根据记者国籍不同而在中英文之间随意切换,来去自如,从容不迫。而在赛场外,她身着高贵的礼服或中式旗袍,在WTA的美女们中间穿梭并致辞的场景,应该算是中国女网军团中最动人的一抹画面。
  这是属于彭帅应对场外的方式,作为小女人,她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萌帅、泪腺甚至撒娇的一面,来消解运动场上各种极致压力。有时,她甚至会发些脾气,当然,这种脾气仅仅限于那些被她定义为“亲密的人”之间。
    这是自己和谢淑薇的最后一次搭档了,彭帅很平静地说。对于当年和自己一同闯荡的台湾搭档,已经不是第一次发出这样的官方申明。2009年大家就惊讶过一次。接下来,你可能还会听到不少“最后一次”。
  艾伦竟然放弃我,这是彭帅最为桑心欲绝的宣告,艾伦指的是华裔教练马伟开。在配合期间,两人分分合合,他被彭帅多次“解聘”,又多次“返聘”:
  2011年因为大满贯成绩不佳,彭帅与马伟开“分手”。马伟开只是笑着耸耸肩。
  2012年两人再次合作,但彭帅以马伟开放在自己身上的时间太少再次提出分开。
  等到了2014年,彭帅终于迎来了自己心仪的世界级名帅、李娜的前教练托马斯。但两周后,托马斯以个人理由提出了分手,还是马伟开到了她身边。
  在运动场上,你可能得出运动员仿佛无常,甚至违心地道出惟小女子难养也之类酸腐论调。但这,却是最真实的彭帅。
   网球号称世界上最孤独甚至最孤立的项目,被观众像欣赏猴子一样在场上经历漫长有时长达几小时的隔网对持,如吉普赛人一样的长途旅行,场外比赛-训练-生活等的林林总总,受伤时的无助,层出不穷的对手,都需要自己独自承受。没有队友可以商量对策和相互打气,也没有教练叫暂停调整战术,更没有可以消化掉负面情绪的发泄桶,一切都需要自己搞定。遥想李娜和郑洁,教练分别是丈夫姜山和张宇,可以随时供他们发泄,也可以网上谈情,还可以随时保证团队的忠诚。金花之一的晏紫。更是早早嫁做商人妇,她只有通过偶尔来赛场客串双打,以缅怀当年的激情岁月。而只有最年轻的最有希望的彭帅,在待字闺中接受一轮又一轮的磨砺,从打当年的天才美少女打成大龄美剩女。
  难以想象,如果没有这种特殊的排解体系,彭帅如何能度过这个最艰难岁月,并让她找到了对于网球的近乎宗教式的爱。
  今年在和新教练分手之后,彭帅曾一度放弃网球,毕竟自己已经28岁,单打还一事无成。她和家人在西藏有过一次远行,当地人给出了具有禅意的几个字——“初心”。她还将自己的球拍挑染成绿色,并给出一个全新的解释:绿色象征开始,象征新的职业。
  好吧,去掉一切负面的东西,忘掉对手,忘掉所谓的国家荣誉,忘掉团队,忘掉自己已经从天才美少女变成了天才大龄女,忘掉自己所有的失败成功,忘掉自己的伤病,甚至脆弱的心脏,拿起球拍,勇敢地走上网球舞台,享受网球,回到原点。
  哪怕这次失败,那又怎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