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09,386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拯救大兵孙杨

(2013-02-04 09:21:21)
标签:

体育

分类: 体育

帮前东家体坛周报写了一篇孙杨的评论,发表在今天上摊的评论版A02,标题为“谁为孙杨的青春期埋单”。在这里我还想啰嗦两句,不管是交女友抑或是教练,都不过是孙杨青春期渴望自我实现、凸显自我价值的一种手段。或许过去的生活过于封闭,过于压抑,才有了如今的一些逆反举动。有关方面应该谨慎使用自己手中的行政命令或者手段,更不可效仿当年处理田亮的方法,而是应该真正放下身段,进行必要的疏导和沟通。

 

 

不到22岁的孙杨,现在大概最理解“高处不胜寒”的现实语境了。他还没未来得及享受国际巨星带给自己的尖峰体验,便被裹挟进了一个深不可测的名利场。其中,最近的两件事情具有代表性。

恋爱门。一个叫念的空姐,让人们知道了什么叫真爱无敌,全城热恋。正是她不小心(有种说法是盗号)私信给了一些孙杨的铁粉,将自己与孙杨本来“地下”的爱情闹得满城皆知措辞严密的私信声明略带幽怨地发泄了对阻碍自己爱情的势力的不满。都说女人是做的,但水做的女人面前,孙杨无法做到如鱼得水。在训练场之外不断有网友爆料,在某商场、某餐厅、甚至运动员宿舍里都能看到孙杨和大自己6岁的念姨成双成对。媒体猜测说,孙杨40多天缺乏系统训练,可能和念姨有关。这种猜测缺乏依据,在粉丝中拥有不少的市场。

   教练门。朱导就是我的父亲,饱含感情的论述,让那些默默耕耘的人眼角为之一热。不过时至今日,它破碎和虚幻得如同娱乐圈男女星的表白。据说,孙杨已经向教练朱志根表达了换组的意愿,有关方面正在尽力做着劝解工作,也许多年的感情还在,师徒俩还有重新牵手的可能,但裂痕却是永远无法消除。遥想当年,12岁的孙杨带着一脸稚气入队,朱志根豪气万丈地对我们说:这就是中国未来的索普,他会成为奥运冠军10来,朱志根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诺言,他身边这个不断长高的孙杨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在夺取奥运冠军后,孙杨对朱志根训练、管理手段,人员构成,团队组建甚至执教方式,都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当沟通缺失后,各种隐藏的魔鬼破冰而出,情感相忘于江湖。

    从表层分析,孙杨并不是因为恋爱导致了要换教练,关联不大,实际上,这是青春期的孙杨渴望自我价值实现的强烈信号,叛逆的孙杨献给成人世界的一组合拳,对女友说YES,对教练说NO,对过去艰苦训练、长期压抑的否定,因此想要寻求自我释放、自我探索的心路历程。

从主观上来说,孙杨如此极端的方式,固然有奥运会后自我膨胀、渴望自由和独立思想的因素在,更深层次上,有关方面应该对对他的青春期进行必要的预判、教育、疏导和设计千万不能一棒子打死,一旦出现问题就急不可待地粗暴干涉,或者逃避自己的责任,一味指责运动员。

在我们的既定印象中,是否有过孙杨成绩再牛,始终是中国游泳队庞大基数的一个分母,一个缺乏独立思考的举国体制下一个螺丝钉?这其中表现在2011年世界锦标赛后,刚刚成名的孙杨陷入一系列的事件,是否有人把他定义为有组织无纪律,过于自我。当孙杨引发的争端爆发后,管理者是否感觉到气愤、恼怒、甚至想一推了之。.

很多人把孙杨与跳台王子田亮当时的情况相提并论。然而简单粗暴的行政手段,可能更加没有人性化。2005田亮调离国家队后,中国跳水队连续两届无缘奥运会金牌,而田亮离开后跳水队的关注度,也有了一定的减少。可以想象,一旦孙杨缺席,对中国军团特别是中国游泳的影响,将是巨大的。就是我们面临的环境,已经和田亮有了千差万别。唯金牌论,还有一定的市场,但已经不是唯一的目标和衡量标准。

运动员无论谈恋爱,代言等个性化诉求,已经出现了松动的迹象。孙晋芳在网球上鼓励单飞,就很有效果。具体到孙杨个人,有关管理机构是否可以放下身段,在批评教育的基础上了解运动员的诉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加以必要的疏导,从而切实找到一个双方共赢的模式。切不可高高在上,甚至企图用手中的行政干预手段加以干预,否则我们面临的,可能是强烈的反弹。

    那时候受损的,将不仅仅是孙杨一个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