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09,386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听弟弟讲何冲的故事:他为我打架,他应该做大老板

(2010-11-25 10:53:28)
标签:

体育

分类: 体育

听弟弟讲何冲的故事:他为我打架,他应该做大老板


何冲
听弟弟讲何冲的故事:他为我打架,他应该做大老板

何超

     北京奥运会前,我曾拜托好友、中央电视台《我的奥林匹克》朝阳采访了何冲的弟弟何超,看看他眼里的何冲是什么样子的。1992年出生的何超比哥哥何冲小整整5岁。据他自己说,自己练跳水是因为受何冲影响,小时候他经常去看哥哥训练,渐渐地也喜欢上跳水,最初只是觉得好玩,没想到一玩就玩出了名堂。作为何家三兄弟里最小的,何超曾获得“哭包”的外号,但在选择练跳水后,他变坚强了。2009年,何超首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就获得了世青赛男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枚金牌。他计划用三四年时间完成对哥哥的超越。如果这个目标能实现,那将是中国跳水历史上第一个冠军兄弟连。是不是值得期待?


    记者:在家里,何冲是个什么样的哥哥?

    何超:何冲在家里是一个乖孩子,会和我一起帮妈妈打扫家务。何冲已经很少在家的,难得回一次家,就不会让爸爸妈妈那么辛苦。何冲平时都和我开开玩笑的较多,有时就会跟我说,叫我好好训练,不要辜负教练和家人对我的期望,以前的沟通比较多的,但最近因为何冲比较多的比赛,联系就少了很多,有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何冲的比赛,就会帮他加油,希望他可以跳好。何冲对爸爸妈妈说的话也是比较平常的东西,叫爸爸妈妈不要那么辛苦,注意身体健康,不要担心他自己的情况。对妹妹就会说要妹妹好好的学习,如果考上大学,我会供你读完大学。

    记者:对你的跳水之路,何冲是如何指导的?

    我刚刚离开家来广州训练的时候,小时候比较顽皮,很不懂事,总是给何冲添麻烦,那时候我在伟伦体校,何冲在二沙岛,何冲每个星期都会来看我一次,但每次都会帮我洗衣服打扫房间,给我零花钱等。有时候我做错事了,何冲会教我,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因为我们很小就离开了父母,没时间教育我们,只有何冲来教育我,到了何冲上了国家队,我也上了省队,我也渐渐懂事了,不会再让家人担心了,变得很懂事,有一次去比赛,我和跳水队比较大的哥哥在玩,但他们玩过火了,把我的衣服脱掉了,并把衣服丢在走廊上,然后关门,不让我进去,后来不跟他们闹了以后,他们还不开门,何冲就出来叫他们开门,然后让他们向我道歉,但是他们不肯,何冲就比较生气,所以就打起来了,那时我很害怕,所以那次以后我就很少和大队员一起玩了,何冲也叫我懂事一点。

    还有一次就是我比赛,比得很差,心情非常不好,很多人劝我都没用,只有自己在房间哭,但何冲就安慰我说:“不要灰心,这次比不好,没关系的,还有下次的嘛,又不是一定要跳好,谁都有跳不好的时候,看开一点,回去好好训练,吸取教训,在下次比赛里跳出风格,就可以了。”听完以后,就在何冲的怀抱里哭了起来。

     记者:有没有想过成为像哥哥那样水平的运动员?

     何超:何冲的性格比较外向开朗,和陌生人比较容易沟通,朋友也比较多,何冲很喜欢唱歌,听歌。有空就会看一下书,例如武侠小说之类的,有时就会看一下漫画,很喜欢玩电脑的游戏。家人的期望就是08年奥运会拿到冠军,家人的嘱咐就是叫何冲万事都要小心,注意身体健康,不要受伤,都坚持了那么久,一定不要轻易放弃,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我还没去过北京,没有去过公寓》!我自己当然想象何冲一样厉害啦,有何冲的风格,水平,所以我一直在向何冲学习。

      记者: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他抱怨过吗?

    何超:何冲很小就不再父母的身边了,已经开始独立了,所以没有埋怨过,他的工资和奖金都是存起来,将来有用的时候才拿出来的,现在不会乱花。我没有钱时,何冲就会寄我一点零用钱,叫我慢点花。至于何冲的短信问题就真的不知道了!何冲会经常鼓励我,在我练不好时心情不好时等等,他都会叫我加油,坚持下去,不要被困难打倒。

    记者:他有没有说过退役后做什么?

    何超:何冲并没有跟家人或我说过跳到什么时候这个问题,我想何冲应该想跳到自己跳不动的时候才会不练吧!何冲没有说过退役后想做什么,也没有和家人谈过这个问题。我觉得何冲应该会做大老板吧!呵呵…

    记者:你觉得,哥哥是天才吗?他的偶像是谁?你的偶像?你自己的动作风格和他相像吗?
     何超:我觉得何冲不是天才,因为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天才的,只有苦练的人才会有成绩。何冲的偶像应该就是“沙乌丁”。我的偶像就是何冲,呵呵~!我的动作风格跟何冲不一样,但身材就比较像。

     记者:在湛江,你和他是同一个业余体校教练吗?教练,其他队友怎么评价他?

    何超:在湛江我何冲是同一个业余教练,也是同一间学校。教练和队友的评论就是很刻苦,训练很努力,遇到困难不会轻易放弃,有时候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就会发脾气。

    记者:在省队,教练队友们都怎么评价哥哥?对他有怎样的期望值。和队友的关系如何?
    何超:何冲第一次上国家队不是很成功,因为不够认真,所以就被国家队给退回来省队了。这时候的何冲是遇到了很大的挫折,但是何冲并没有一丝想放弃的念头,还是继续努力,每天都练到很晚,才有了重返国家队的机会。何冲遇到困难的时候,家人就是动力,鼓励他。

    在省队的教练和队员都是说何冲在国家队很努力,也有人叫我向何冲学习,当然,我也不会输给何冲的,我在省队会很努力的训练,争取上国家队,和何冲一起。何冲和队友的关系比较友好,总是叫省队的队员多点指导我,不要让我出事。

    记者:进入国家队后常和家人电话吗?有什么变化?

    何超:何冲上了国家队以后,每个星期都会向家里汇报一下本周的训练情况,何冲也会了解一下家里的情况。他这几年的变化很大,以前好像一个不懂事的小孩,现在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男子汗了,懂事了很多,对我来说何冲是一个榜样,遇到什么困难不会轻易说“不”。懂得了关心家人,关心朋友等等。

    记者:前几年比赛不太顺利的时候,他怎么对家人说的

    何超:何冲在前几年的比赛里不是很顺利,总是发挥不出训练的水平,何冲自己也对家人谈到了问题的所在:“就是紧张,想跳好但跳不好,思想不够稳定。会叫家人不要担心,我会好好的努力,下次的比赛会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