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11,126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丹效仿一休,最喜欢乔丹《我的天下》

(2010-10-18 09:54:37)
标签:

体育

分类: 体育

本文刊于最新一期体育画报

 

9月中的常州大赛,林丹除了完成夺冠动作,还有一项自选动作要完成——一位相熟的记者找住他,“命令”他将两支球拍的拍套和拍柄“都给签好”,还递给他一支笔,“别签花了哦,我还得拿回北京给人呢。”

林丹故作为难状:“我只盖章,不签名!”随后狡黠地接过拍子,签上了自己的大名。

此前,有记者问他,“作为老队员,对于小队员有何建议?”他模仿一休哥,用食指在太阳穴上画圈:“我老吗?哎,也别这么说我,我也是二十多岁的新人哦。”

和去年那个酷酷的,偶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演“拂袖而去”的林丹相比,现在的他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变。孙红雷在某广告中说,我是个有内涵的人,林丹也说,“我是个幽默的人。”

他也更加有血有肉。

对于以前老命相搏的比赛,他也有了现实的考虑。8月份的巴黎世锦赛前,人们都在计算着他的金牌数目,但他一句“我输得起的”却让人想入非非。他没有让人失望,在8月28日的8强赛上0比2输给韩国一哥朴成奂。

 奥运会后首次大赛失手,一股“反思林丹”的热潮开始,胜利者朴成奂还被赋予了“林丹克星”的称号。林丹的回答却家长里短,“本来没准备买东西,觉得自己衣柜都放不下了,而且巨多衣服都没有拆标签。好在现在有机会逛街了。”

把大包小包扔在北京,林丹又在19天后现身常州大师赛赛场。这次他赢了,尽管方式有些独特:从第一场对阵朴成奂到最后决赛战胜师弟谌龙的决赛,他都是在开局输上几分再完成逆转,把自己限于被动再赢球。要在过去,他肯定在比赛场上祭出著名的林氏点杀。

他是故意的吗?他是在作秀吗?总教练李永波的话也许更直接些,“他是这么优秀的运动员,能够随时控制自己的比分和节奏,达到自己想要的一种比赛状态。”

翻译过来就是,林丹是模拟比赛状况,“操控比赛结果”。

与战果一同被操控的,还有个性化的庆祝方式:即便是第一场不重要的比赛,赢得胜利之后的林丹也会激动地面向观众做出胜利和庆祝的动作。而在以往,这样的姿势只会在半决赛甚至决赛中才能出现。林丹解释说:“世锦赛上我觉得自己有些沉闷,后来我意识到这可能是自己激情不够,现在我还是要找回那个激情四射的林丹。”

常州夺冠、却又在日本公开赛上失利,一轮媒体新的清算活动又开始了:胜利者李宗伟又被冠名为“林丹克星”,林丹同志还需要努力。另外广州亚运会在即,如果你能夺冠,将成为历史上唯一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苏杯、汤杯、全英赛、亚锦赛和亚运会”8个满贯的伟大的男单选手。

但林丹不这么看。他记得自己花钱买下的唯一一本自传,是偶像乔丹的《我的天下》。他从书中得出如此感悟,“想成为神,是不现实的。”

因此,他一面认真训练(队友透露,林丹每天训练后的加练课成为其他队员的观摩课),一面忙里偷闲地拍片参加社会活动(回北京后,他以雕塑为概念,为时尚杂志又拍摄了一组大片);他一面对媒体笑称,“大满贯的目标让自己睡不着觉。”一面在腾讯网上对女友谢杏芳说出肉麻的话,“亲爱的。”

广州亚运会必须拿下,也仅仅因为这里是女友的家乡,仅此而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