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09,683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琳和父亲的故事:父亲让我成熟,手术有点害怕

(2010-10-18 09:52:58)
标签:

体育

分类: 体育

本文刊于最新一期体育画报

 

2010年的“十一”长假,比以往来得长些。

没有训练,没有比赛,只有睡眠,和闲暇的时间,这不是王琳梦寐以求的结果吗?至少现在她不这么看。在德国慕尼黑一家医院里,她捧着自己的手机,如此向远在浙江的爸爸王跃平汇报:“以前想睡没得睡,现在每天睡饱了又觉得超级无聊,好闷啊!”

9月份的中国大师赛首轮,世锦赛新科女单冠军王琳的左膝前十字韧带和内侧副韧带意外断裂。为确保手术及时以及术后恢复,王琳和队医一同来到了慕尼黑。924日进行完手术后,等待她的将是三个月的术后恢复期。

枯燥的训练之余,她的一条条短信发到王跃平的手机上:

“爸爸,我现在要进手术室了,有一点点害怕。”

“做完了,医生说一切特别顺利,不用担心我。”

“这两天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康复训练,一开始真的挺疼的,不过做一做就好了,我会坚持的。”

……

 

由于爸爸王跃平和妈妈宋幼平都曾是中国羽毛球队队员,也是现役教练(王是浙江省羽毛球队男队主教练,宋是女队教练),王琳打小就展示出对羽毛球的好感。但王跃平并不想唯一的女儿重复自己走过的路:“运动员太辛苦,还是好好读书上大学靠谱。”

尽管在妈妈的支持下,王琳最终拿起了球拍,但在初期,王跃平充当了王琳的敦促者角色:

由于无法忍受4000米跑等田径训练项,王琳在进入浙江体工队一个星期之后便将“我不想打球了,我还是回去读书”的字条贴在了门背后。但王跃平要求女儿:至少坚持半年、一年。而在王琳的平常训练中,不够刻苦的情况难免发生。但只要发现王琳有偷懒打盹的情形,王跃平的球拍就会落在她的脑袋上。

2003年,当14岁的王琳接到国家青年队征调令时,王跃平就说了一句话:“如果你被国家队退回来,别人家的孩子我可以去说情,但你我不会去说的”。妻子宋幼萍说,因为这句话,王琳一度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

王琳发现王跃平的良苦用心,是在进入国家队之后。

2006年,17岁的王琳出人意料地获得大师赛冠军。但此后,她开始停滞不前,往往第一二轮便输给了一些实力和名气远逊于自己的选手。王琳想不通,每日郁郁寡欢。这时候,远在杭州的爸爸电话每天都按时到来

“琳琳,你现在是不是对自己要求太高了?容易在训练比赛的时候钻牛角尖。其实你的水平远没有达到你想象中的那样,不要苛求自己,还是一点点来。”

琢磨着爸爸的话语,王琳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训练:“对啊,我为什么非要讲那一个落点呢?其他的练习我都还没有做好,我的水平和大队员相比还是有差距的。”

调整了训练思路后的王琳,遭遇的还是接二连三的失利。在电话中,王跃平又这样给女儿分析,“你想想自己每一次输球的原因相同吗?如果相同,那就是你对上一次失利的总结不到位。如果不同,那就是你还有其他地方需要改进。只要每一次没有重复上一次的问题,其实就是进步了。”

他还强调了心态的调整,“不开心、压力大的时候,就出去逛逛。”

每次上场比赛,王跃平也和女儿形成了一套约定俗成的配合套路:赛前,他会给王琳进行一番心理的指导和调节,提醒她在比赛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帮她分析优劣势;输了球,他不会一味责怪,而赢了球,他则提醒孩子要戒骄戒躁。

2008年底的丹麦超级赛,王琳拿到了阔别已久的女单冠军,走下领奖台的她,立马从球包里的手机上发现了爸爸的短信,“恭喜你,我会期待你下一次胜利的消息。”

2010年王琳夺取世界锦标赛冠军,正在秦皇岛出差的王跃平在房间里看了比分直播。 “她现在比以前更有霸气了,但小球技术和心态还需提高。”

由于据传与马来西亚一哥李宗伟的绯闻,让去年以来就一直战绩不佳的王琳缺席了年初以新人担纲的尤伯杯参赛名单。但尤伯杯的失利,也给了王琳机会,三个月后的巴黎世界锦标赛赛场,人们发现,那个长相可爱性格外向,经常被男队员捏脸蛋的小妹妹一夜之间长大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流选手。而巴黎的胜利,也让她提前锁定了亚运会名单。她成为队伍的一姐,女单最有希望的接班人。但猝不及防的伤病,让王琳重新回到圆点。

这个时候,王跃平的短信再次平复了她的心绪,“开始走这条路时,爸爸就想到会有这样的一天,但优秀的运动员都不会被伤病打垮的。而且你还年轻,只要好好养病,机会还很多呢。李永波指导不是也跟你说了,他曾经也受了同样的伤,最终还不是拿了冠军?”

 

一次次的心灵鸡汤,让王琳真正体会到了“爸爸教练”的好处,她说:“一个教练管那么多队员,有时候会顾不上,而我爸就一个。我随时有问题都可以找他,哪怕他睡觉也得把他叫醒,而且一些不好意思和教练说的问题都能和自家人说,我觉得这没什么。”

眼下,王琳正在慕尼黑继续术后恢复,她的爸爸妈妈在杭州也并没有心思过节。这几天,王跃平正在托人在慕尼黑找房子,妈妈正在办签证,他们准备安排好了就飞到德国照顾女儿,让王琳能够在家人的照料下尽早康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