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11,126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伦敦男台SOS

(2010-06-07 09:59:51)
标签:

体育

分类: 体育

    在常州的跳水世界杯继续为我们贡献着这样一个定律:是的,中国队几乎包揽所有项目的金牌,但男子跳台除外。这也是连续几届世界大赛颠扑不破的真理。
    虽说山水轮流转,铁打的冠军流水的兵,但每次丢的都是这个项目,还是我们比较拿手的,按照大家长周继红的说法,心里难免会有不舒服的。毕竟,在熊倪、孙淑伟到田亮、胡佳们开疆拓土的时候,对手只要上10米台就会眩晕,只有想的份。但现在,跳台俨然成为继当年的女子跳台项目之后,中国跳水队最大的“梦魇”。
    2007年世锦赛的俄罗斯选手加尔佩林、2008年世界杯的德国新秀克莱因,2008年奥运会的澳大利亚人马修-米查姆和2009年世锦赛的英国小将戴利,加上这次的马修-米查姆,中国人已经很久不知道冠军为何物。本赛季已经获得三站系列赛冠军的邱波除了要苦练109C这样高难度动作,还必须面对这些一个个层出不穷的对手。
    经验少,心态缺乏也许是最大的问题。按照我不多的经验,经验并不是一天练成的,而是一次次比赛之后的累加。田亮说,当年自己在准备比赛的时候,无论是摆放鞋、什么时候爬楼梯,什么时候丢毛巾,什么时候该注意什么细节,落后和领先怎么做,都有一套近乎电脑般的精准细节。
    但在常州,跳水队大家长周继红却注意到这样一个相反的细节:距离比赛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我就看到他们上台去做准备活动了。我问他们的教练为什么这么早,教练说可能是队员们想早去做准备吧。我很随意的一句话,但也给人了一种讯号,透露出他们有点着急的心态。比赛当中的失误跟心态还是有很大问题的,从他们的动作和表情来看也应该能看出来。
    “我们的技术也没问题,就是关键时刻的心态调整出现了问题。”这是周继红得出的结论。
    按说火亮也算元老了。2005年十运会的时候受到田亮表扬的这个亮,但这几年经过双人的重点发展,发育期的不能承受之重,灵气已经泯然众人。这个时候还让他推出来,是给他机会,更是跳水队无奈之举。邱波能否给我们送几个秋波,还得时间来证明。而以往我们动不动超过别人几十分的双人10米台曹缘/张雁全,这次也领先对手不过8分。可能我们接下来还会制造一些新人,但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

    但对手面对中国选手时自信的心态,却让我们心生担忧。马修不用说,而正在备战英联邦运动会的戴利更值得我们关注。在经过了这几年的沉浮之后,戴利已经成为中国男台最恐怖的对手。如果小将们不抓住机会战胜他们,获得心理和裁判印象分方面的优势,他们可能就像当年的谭良德、熊倪、田亮他们仰望洛加尼斯、萨乌丁一样,仰望戴利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