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旺的家
杨旺的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11,126
  • 关注人气:22,34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菲尔普斯的小秘密

(2009-01-13 14:30:50)
标签:

体育

   新世纪周刊是我很喜欢的新锐杂志,也是我很少自己掏钱买的杂志。多数时候,我都是自己顺别人的东西来着。前几天,我的朋友,也是美女编辑王晔找到我,说希望能推荐几位久仰的大虾,给他们专栏写文章。
    对待美女,我向来没有经验,于是结果可以想象,在我的电话本中,各位江湖好汉英雄草莽都被我揪了出来。O了,我还补充说,如果你们出现空档期,我可以英雄救美。
    就是最后一句补充的话坏了事,几天后,电话那端真的传来我不愿意见到的话语方式:我找了几位大侠,他们都很客气,很愿意为我们写,但是,,,,我看过您的博客,知道您,,,,所以,您还是救急一次吧。
    我最亲爱的最轻松的光动嘴不动手的蜗居生涯,就这样宣告结束。第一篇文章很快就写成了,接下来,估计上了贼船,由不得侬了。好在体育这个江湖,故事特别多。我可以捞几个出来。
    第一篇,我希望写写菲尔普斯。从事综合体育报道这么年,我深知奥运体育在美国体育画报报道体系中的地位,基本上是被淹没在大学职业橄榄球篮球冰球棒球甚至高尔夫之中。即便如此,美国人还是将五六期的封面预留给了他,在2008年里,包括年底的年度人物。
    这就是他们所崇尚的英雄,依靠一己之力单枪匹马改变游泳运动的菲尔普斯,更像是一个好莱坞的神话。我希望能从他们的神话报道中,学点东西。
    http://news.sina.com.cn/s/2009-01-12/122817027434.shtml

当超人是常人时
   这个世界上总有些春秋大梦让人柔肠百结。艾冬梅幻想着8月8日在鸟巢飞天的是她而非李宁,这样她的成衣铺就不会关门大吉;于芬幻想着在水立方指挥坐阵的是她而非周继红,这样清华跳水队也不至于人走池空。

  而吴鹏,则幻想着在某年某月的某一个泳池里披荆斩浪,超越迈克尔·菲尔普斯后,摘下泳帽嫣然一笑,或是掐他一把。

  前一个梦基本属于意淫,在两人四五次国际大赛的交手纪录中,差距越来越近,但始终无法超越。“我越来越像山寨版迈菲,”吴鹏拿自己开涮。

  而与迈菲“零距离”接触的梦,却险些得逞。

  2007年4月9日晚,美国驻华大使馆,山寨与正版之间只隔了两个身位。就在吴鹏鼓足勇气端起酒杯准备出手时,一个身影挡在他前面,飞快地在正版的肩膀肌肉上留下了几个指印。

  结果呢?“你得问姚指导(游泳教练姚颖),她还捏了捏我的肌肉呢。”吴鹏哈哈大笑,“她说迈菲的肌肉鲜滑,有弹性,感觉超爽。”

  试图探寻外星人特殊材质的中国游泳人,最后的结论颇有点麦当劳某种鸡腿的味道。当我将这一故事转述给美国《体育画报》奥运编辑Brian时,他哈哈大笑。“什么特殊材质啊,顶多比普通人强点。”

  Brian这么说,应该还是有点底气的。并不是每个记者,都能和菲尔普斯赤裸相对到把每个毛孔都看清(他能经常看迈菲的训练)。Brain把和迈菲的特殊经历写成两本传记,再次强调菲尔普斯也不过是普通人。

  为了确证他的观点,Brian举了三个例证。

  案例一:记仇。2002年美国一次游泳年会,一个年轻人祝贺了菲尔普斯后问,“记得我吗?”他回答说:“不好意思,不记得了。”事后,菲尔普斯对姐姐希拉里说:“这就是7岁时老笑我大耳朵的人,我不想让他得逞。”北京奥运会上,只有一条来自师兄特洛伊·普萨特里的短信他没有删除,因为中间有句“为了那215个怀疑过你的人”。

  案例二:虚荣。AT&T、希尔顿酒店、家乐氏谷类食品和欧米茄腕表、迪斯尼、《吉他英雄》游戏、惠普和赛百味这些价值1亿美元的大合同他不大放在心上,只对一个意大利的电玩游戏入了迷,并参与设计了其中的救人环节。因为他是游戏主角,而且“从未有一款以游泳选手为主角的游戏问世”。

  案例三:害羞。每次赛前,菲尔普斯都会用iPod挡住嘈杂的声音。“当我问,里面850首歌是否非法从网上下载。他不吭声,脸红。”

  迈菲的确喜欢脸红,至少我就见过一回。2008年8月17日下午,为配合美国《体育画报》拍摄菲尔普斯封面,我凑进了郡王府的CBD会议厅。菲尔普斯把用橡皮膏黏合的8块金牌挂在胸前时,表情瞬间定格为庄重,因为这是“向前辈施皮茨7金致敬的拍摄”。

  我问菲妈黛比,有没有人为你介绍儿媳妇?这个胖女人大笑着问儿子:“又有中国记者问你这事。”回答是脸红,“ 我还是单身。”

  几个月后,菲尔普斯身边出现了好几个绯闻女友,包括游泳队友、前加州小姐、拉斯维加斯服务员以及脱衣舞娘。当美国记者再次问及感情的事,菲尔普斯依然是脸红加干笑,“我现在是单身。”

  强调单身,在Brian看来,就是尽管花边新闻不断,但不能妨碍到他的水下生活。

  吴鹏打算退役前去美国大学深造,最好是菲尔普斯所在的密歇根大学,和菲鱼同池训练。但Brian建议他去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转转,那里是菲尔普斯的发源地,而且一定要留意俱乐部的那条规定:如果你从不缺课,那么你可以戴上一顶黄色泳帽。规定上面,是蓝色字“100%努力”。

  在那个泳池里,菲尔普斯永远都戴着黄色泳帽。


[img]/blog/UserUpLoad/User0/253/200911352000649.jpg[/img]
体育画报奥运封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