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831
  • 关注人气:13,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隐秘而伟大》与《鹿鼎记》8.2分佳作和2.6分烂剧,差在哪

(2020-11-18 16:40:04)
标签:

隐秘而伟大

鹿鼎记

张一山

李易峰

分类: 电视类
《隐秘而伟大》与《鹿鼎记》8.2分佳作和2.6分烂剧,差在哪

文/慕容天涯


近来荧屏上最火热的两部剧,无疑是职场+谍战的《隐秘而伟大》和翻拍金庸作品的《鹿鼎记》,两部作品播出后分别在豆瓣获得了8.2的高分和2.6的的差评。

两部作品,差在哪里?



第一,原著是好的蓝本,但是明显角色才是立足之本。韦小宝在《鹿鼎记》中的作用被脸谱化,卡通和喜剧模式处理,看似满足了眼下观众“短平快”审美。但虽说短视频时代流量当道碎片化生活,却不意味着每个人都需要这样的快餐影视文化,迎合不等于制造垃圾,希望影视从业者知道这个道理,也更希望编导和演员们对得起片酬,珍惜羽毛,不要把观众想的太傻太天战。相比之下,《隐秘而伟大》的编导太深谙佳作之道了。短短几集,李易峰扮演的顾耀东这个初出茅庐心怀理想,却情商一般四处碰壁的人物就立起来了。他让每个初人职场的观众发现影子,让每个已成职场老油条的人会心一笑,这是好角色的重要性。


第二,表演上的“加减法”,要契合角色来运用。张一山是好演员,但是明显为塑造《鹿鼎记》中的韦小宝插科打诨,玩世不恭形象做了太多“加法”。他表演浮夸,肢体语言幅度巨大,每次特写五官给人感觉要拧在一起使劲打架。

而《隐秘与伟大》中,主演李易峰的演技之前颇受诟病,但是明显这一次顾耀东的处理更内敛,表情虽然不多,乃至和王泷正扮演的处长对戏也稍感觉演技稚嫩,可是却配合故事细致入微的“减法”运用得当,生动刻画了法学大学生作为刑警初期的懵懂形象,也展现了正面人物在混沌世间出淤泥不染之艰辛。

第三,细节木桶最是短板。《鹿鼎记》去掉了背景介绍,让海大富的角色成为了抱着花的笑柄,动机不明,举止乖张,都是编导想当然的处理。而《隐秘而伟大》中,刑警二处的配角来自《白夜追凶》的老熟人不少,每个人都有戏,每个环节都步步为营,看得人欲罢不能。至于《隐秘而伟大》能够把行动接头、任务布置、乃至抓捕逃亡等镜头设计出不亚于经典谍战的紧张感,更是一部类型题材佳作应有的表现。

综上所述,佳作烂剧,霄壤之间,对照之下,方知差距。也希望这部佳作不烂尾,日后的翻拍都对得起经典,也算得上是对得起追剧的观众了,毕竟充值VIP和时间本身,都是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