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1,514
  • 关注人气:13,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花木兰》:她是世界的,却不是中国的

(2020-09-12 14:47:38)


《花木兰》:她是世界的,却不是中国的


文/慕容天涯

 

《花木兰》作为迪士尼年度大作,有之前一系列撤档、网播等等风云,关注度足以爆表。最终内地选在9.11大银幕献映。比起绝大多数商业片而言,无论评价视听,品评娱乐效果,解读剧情,分析角色,种种操作来看,片子都过硬。



但是,眼下这部作品最大的问题集中在了西方拍摄东方故事是否水土不服之上。



哪怕我之前提到那几点硬件(视听娱乐)和软件(故事角色)已达及格线水准,国内观众观后感觉“没那味儿”的体验,依旧成为影片获得高口碑的最大阻碍。



所以说,眼下的《花木兰》很拧巴。平心而论,单看外在,面对全球观众上映的这部好莱坞A级大制作,实际不虚,个人感觉这部影片比几乎每一部豆瓣4.7分的电影都要好看;但若深究,追本溯源,这片子的编导显然不是完全懂,或者说没有更好的挖掘花木兰替父从军,女扮男装这个东方故事背后的深层意义,实为遗憾。



《花木兰》在这个全球一体化的时代,想要跨文化传播,隔阂必须打掉,棱角需要磨平。这样一来,迪士尼出于对商业目的考量,最终让它成了一部标准而工整的电影。于是,你看到很流畅易懂的故事,听到适时响起的出彩的BG,M(真的赞,不反讽),欣赏几场主角刘亦菲亲自披挂上阵,蛮有看头的打戏。

《花木兰》成也工整。



对于外国人,这部普通的商业片,看得过瘾,一切OK。东方依旧神秘,这个女子独立,一场逆袭战役,全片仅此而已。



但对于中国观众,很多东西不太对了。这很像多年前李连杰练手成龙打造的那部《功夫之王》,巧的是,那部戏也有李连杰和刘亦菲。但武侠的江湖不在,功夫片的拳脚弱化,人物倒地的慢镜头特写频频出现,功夫巨星的使用中规中矩。如此这般,使得见惯了武侠片和功夫片的中国观众感到远远不够。一句话,《花木兰》没有任何超出我们想象的惊喜,编导和主创只是做到了该做到的一切。

《花木兰》败也工整。



工整在商业片的考量标准里,不是坏事情,意味着工业化时代,达到投资标准的制作与主创合格且略出彩的演绎。但是在能够有机会成为经典的东方传奇这里,至少比之前作经典难以望其项背,就连动画版《花木兰》的经典BGM,木须龙出彩角色,都通篇欠奉。工整让一切不敢越雷池一步。以至于高潮大战时《自己》的经典主旋律响起,那一刻我恍惚了,不知道是在为哪一部《花木兰》而激动。



女性的独立意识,西方观众看花木兰千年前便拥有是为猎奇。我们这一次品到了西方对于这个故事的解读,但是编剧的试探和深入都很明显,说了不说破,是对于深谙其精髓,从十几岁便背诵“唧唧复唧唧”的国内观众们此番最大的不满。

这就像是给高玩讲操作,有点把龙虾乱炖的意思了。



但是说回刘亦菲,她真的是奉献了从影以来最全片的一次展示和表现。我作为对她演技一直存疑的观众而非粉丝,此番认可她的表演与表现。无论是怼脸拍摄美到爆的特写,还是亲自上阵打出新高度的动作戏,抑或比起之前有进步和投入的台词与表情拿捏,她都做到了自己的上限。尤其是变装戏的一袭红装出镜,可以看做是年度镜头候选了。



相较于中规中矩的甄子丹和李连杰,我更喜欢巩俐扮演的角色与刘亦菲一起出镜的时刻,麻烦把这对儿CP必须给我锁死!

巩皇气场强,茜茜小娇娘……锁死!锁死!锁死!




所以说《花木兰》的一切,在意料之中是最大的短板,编导的能力是为瓶颈,演员的表现可称惊喜,故事的内核中西摇摆,视听的效果3D一如既往没有必要。一切都很迪士尼,处处都很好莱坞。

遗憾的是,她此番足够世界,但却并不中国。

   

整体质量:

演员表演:

音画效果:  

娱乐指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