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831
  • 关注人气:13,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2019-09-26 22:25:10)
标签:

小q

任达华

影评

分类: 电影类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慕容天涯

 

日本原著《再见了,可鲁》珠玉在前,这部罗永昌指导的《小Q》成为了华语版改编热门文学作品的又一次试水。实际上,宠物与主人的题材见了不少,相比之下《小Q》不够完美,甚至有瑕疵硬伤,但却不妨碍其成为一部有温度,也好看的电影。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在导演罗永昌作品列表里,曾经2007年的那部《每当变幻时》是个好例子,十年回归,以小人物历程为切入点,讲述了兜兜转转的大时代变迁。这一次的《小Q》好似散文诗,胜在细腻和港味,两者我都爱,所以看得还算入戏。而演员阵容里,虽无眼下火热的流量明星,却因任达华这样的老戏骨入情,因梁咏琪罗仲谦这样的熟面孔入戏。再加上不亚于明星的小Q呆萌出镜,看得笔者前后左右的妹子和小哥涕泪横流。而某些场景慕容也绷不住,从泪目到落泪,不煽情蛮自然,结尾处全场哭成狗,片子完全可看。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但是本片的缺点也有些明显,那就是故事结构上,采取的欲扬先抑的处理并不讨喜,任达华扮演的主人在小Q与他接触的前半程里,表现出的因失明迁怒宠物的种种过激行为,至少让某些观众不适。这在笔者的学生观后与我交流时,可以看到这部分群体在理解能力尚浅的情况下,甚至出现了愤而离场的夸张行为。他们明知道剧情会反转,却依旧不忍不悦甚至不看,不得不说是此类题材以往还未出现过的个例。

理解是道加分题,巴别塔在终有壁。

何况更是一部理应温暖,却因剧情不得不先忍耐再感动的作品。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但这不妨碍我喜欢这部《小Q》。谈及这类题材,指导过《忠犬八公的故事》这样催泪大作的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后期的《一条狗》系列就很良苦用心,他让宠物“讲人话”,与普通人一般有着喜怒哀乐的思考,最终引发泪雨纷飞。但相比之下,东方的《小Q》则更内敛,片中的导盲犬角色与主人之间的困境形成了对照。任达华扮演的角色走出阴霾,小Q放弃了玩耍履行职责,都是战胜自我的过程。这是主人与宠物,彼此间接触、信任,互助的步步为营之结果。让观众可以站在多个角度感受,进而引发最大程度的共情。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真的,看到公园的长椅,破旧的棒球,瘦弱的身影,每个人的心底最柔软之处,还是被狠狠的敲击了一下,这是《小Q》的魅力所在。

你毕竟还有亲人、朋友和同事同学陪伴,它的世界却只有你,此为感动和催泪;你也许心灰意冷想要放弃,它却依旧坚持给你鼓励,此为共同进步和互助。前者温暖感性加强作品深度,后者向上积极扩展作品广度。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与此同时,如前文所言,香港仍旧是最好的华语片外景地。港风十足的画面,国语版还算温暖的情歌,总体在视听上有加分。当然,导盲犬协会这类型职业题材里出现,也是港剧所擅长的。完整的组织架构,从始至终的专业教学,都让观众有猎奇感的同时,也展现了港片一贯表现职业题材时的优势。当然这部片子除去剧情结构个人不太满意外,配乐有些铺的太满,这是过犹不及的处理了。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最后一点,很关键是,编导尝试和西方近年来萌宠题材一样,探讨了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面对孤寂时的困境。就像笔者曾经读过的一篇短篇小说《远在天边》,就讲述了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咫尺天涯的隔膜感,好似鸿沟,难以逾越,除非有人或有那呆萌的身影,为你和世界架起一座桥梁。

《小Q》:看一条狗,却哭成狗

这个城市每个人都步履匆匆,只有萌宠在提醒你再凡事慢一些。

那个身影总是执着守候,盼着你回家再早一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