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1,514
  • 关注人气:13,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龙》:奇案向左,佳作向右

(2019-06-06 11:54:59)
标签:

追龙2

娱乐

影评

梁家辉

古天乐

  《追龙》:奇案向左,佳作向右


文/慕容天涯

《追龙》是这个端午节华语片首选,只因为故事、表演、风格以及回味俱佳。

比起《追龙》聚焦于时代枭雄,展现跛豪对雷洛的影像奇观。《追龙》再现了张子强的世纪绑架案始末。导演王晶联手关智耀,风格真实,重塑奇案。最终奇案向左一路狂奔,佳作向右让人投入,《追龙》系列,渐成金字招牌。

让奇案成为佳作,是《追龙》的最大意义。它既还原了二十年前真实案件的震撼与紧张,又带有商业大片的张力与看点,整体上,是编导们一次难得的尝试,观众们一场难忘的体验。

当贼王遇上卧底:完美群戏

毫无疑问,本片最抢眼的角色之一,就是大反派龙志强。梁家辉扮演的大富豪这个角色很拉风,当他对上古天乐扮演的拆弹专家卧底警探何天,两者便演绎出了一场斗智斗勇的大戏。虽说奇案还原永远是知难行易,但如若深谙商业电影,尤其是港式警匪片的法则,其实双雄戏是最好的利器。

两位男主——梁家辉对峙古天乐,成就了堪比首部曲刘德华对彪甄子丹的双雄大戏。梁家辉的角色带有着所有反派的特质,犯案时,他计划缜密,胆识过人。但却又有着经典反派角色的两面性。他私下里,有责任感,像大家长,团队意识让人叹服。另一面,古天乐的警探何天则是延续了港产片卧底角色的有勇有谋却又玩世不恭,辅以过硬的拆弹技术和超高的心理素质,塑造了一个鲜活立体的人物。警探接地气,贼王有人味儿,最终两者每一场戏,几乎都碰撞出火花,留下了各自在演艺生涯中全新的经典角色。

此外,四大影帝阵容中的两位配角很给力,任达华的精明强干和林家栋的绵里藏针,都演技的大爆发。尤其是龙志强的绑票案实施过程中霸气强横,古天乐拆弹大戏的走钢索般让人揪心。前者偏执与狠辣,后者的层次与进退,都让人过目不忘,颇感黄金一代香港演员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人女主邱意浓身材出众,表演大胆,这个全员开挂的群戏故事,让人喜欢不已。

用拆弹对决绑架:港式奇案

比起文戏的步步为营,这一次动作戏虽不多,但却精巧。如果说《追龙》的九龙城寨像是一幅画卷展开历史,重塑时代。那么《追龙》的惊天绑架就是一张新闻图片抓准细节,再现奇案。

《追龙》如果说有遗憾,那么绑架案本身就是双刃剑。这也注定这部续集难如首部曲那般横向展开成史诗,更像是纯粹商业片定位的一部港式警匪片。

首先,绑架案并不好拍,毕竟影史上珠玉在前。这一次龙志强的案件一看细节,二看噱头。前者用颇似首富的演员,作案踩点的步骤,索要赎金的过程来铸就。后者用至今仍是世界纪录的赎金总额,钞票堆积成山的疯狂行为来演绎。龙志强在几十年前的所有行为犹如一次“超前”到无法让人相信的完美犯罪,也成就了贼王这个不落窠臼的反派。

其次,如果单纯看绑架案,港片港剧已有诸多作品。所以当西片《拆弹部队》拆掉过《阿凡达》奥斯卡折桂,港片《拆弹专家》让每观者绷紧神经后,拆弹+绑架,成为了1+1大于2的化学反应,这样设定,便杂糅了两种类型片的优势,保持了本片出色的娱乐效果。

虽说不能剧透,还是要提醒一下各位绑架案最精彩的一幕拆弹戏份。这一幕不仅让每个观众手心冒汗全神贯注,也让古天乐的演技上限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展现,可谓2019大银幕上值得被记录的时刻。

好港片认真起来:佳作已成

实际上,比起大部分华语片至今仍在类型这道关上打磨,摸不到门道的现状。港片其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王晶的优势是商业片数十载的功力,此为编导;四大影帝的优势是自身表演功力和个人魅力的厚重,此为演员;以本片BGM通篇让人嗨翻为例,此为视听;当绑架遇上拆弹发挥化学作用,此为类型。

《追龙》这样的港片,只要认真起来,佳作便已完成。

所以说,这个端午档期,《追龙》这样的作品来对彪西片,你能看到华语商业片一线制作和投入带来的良好效果。这不仅仅是对于观众负责的态度,更是业内值得借鉴的优秀商业片模式。

佳作名利应双收,影像永远有奇观。

整体质量:

演员表演:

音画效果:

娱乐指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