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831
  • 关注人气:13,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凉生》:用发现美的眼睛,刻写这部佳作

(2018-09-28 20:12:42)
标签:

凉生

评论

钟汉良

马天宇

姜生

分类: 电视类
《凉生》:用发现美的眼睛,刻写这部佳作


文/慕容天涯

湖南卫视播出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让近来闹剧荒的你我找到了全新的关注方向。这部由 钟汉良 、马天宇 、 孙怡 、 于朦胧 、 孟子义等人主演的剧集,兼具美丽故事与优质视听,让一段青春岁月中的周遭变得很无比完美。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omtDrLm88

 影视作品历来都是“加减法”之争,如果站在编导的角度,有好作品进行改编,大部分导演选择的是加法。比如注入编导自身擅长或者时下流行的影像风格,或者启用好的演员用其个人魅力打造全新角色。但是显然《凉生》这部剧并不是这样,人称偶像剧教父的导演刘俊杰此番化繁为简,做起了“减法”。最终用美丽故事配以绝佳视听,打造了一部让人唏嘘又感动的佳作。

是的,因为《凉生》让人拥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发现《凉生》之美,首先要发现穿衣之道。

服化道是影视剧中角色的外在,莎士比亚曾说“衣着显示人品”。剧中,无论是钟汉良扮演的程天佑西装加身犹如行走的衣架;还是马天宇与孙怡凉生和姜生兄妹俩,每次出镜时深浅色毛衣为主的大学生休闲装扮;抑或王智扮演的角色女强人职业装之精明强干。都是不折不扣的出彩服饰搭配。衣着衬出角色气质,贴合原著人物,演技在线人物成立,顺理成章演绎了一场不错的群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omuejoEV6

发现《凉生》之美,再者要品味优质视听。

这部电视剧的视听方面,也是上品。要知道,偶像剧加滤镜,古装剧艳俗风是近来影视圈的乱象之一。比起这些做法,《凉生》洗尽铅华,从第一集古朴素雅的魏家坪小镇入镜开始,就带来了极为舒服的视觉体验。尤其是柿子林的冷冽浸人、花海的暖意扑面,都让人体会到了“故事开始的地方”那种美妙与闲适之感。

 配乐方面,姚若龙和陈晓霞的加入,使得“旋犹在耳”这个词立体起来,得以成为了现实。每个角色各有一首歌,每当故事转折或者剧情需要推进的时候,就适时的起到了塑造角色性格、推进故事情节的作用。尤其是一段小凉生和小姜生在花海对话的钢琴BGM,简直虐心得不能再到位,看弹幕留言“听起来想哭”简直此言不虚,太贴合观者此刻的心境了。而凉生的《生生不息》(马天宇演唱),程天佑的《不忧伤的爱》(钟汉良演唱),都是量身打造的主题曲佳作,具有较高传唱度的可能性。

 发现《凉生》之美,最后要品味角色魅力。

当凉生的忧伤犹如刻在马天宇的眼睛里,投射到孙怡扮演的姜生背影之上,你知道这一对角色的选角是极其成功的。而配角方面,拥有电影脸的一对儿鲁诺和李梦戏都极好,于朦胧的阴郁、王智的干练都历历在目。当然,最让人意外却又觉得顺理成章的仍是钟汉良扮演的程天佑这个角色。霸道总裁人设魅力永不倒,几乎成为了难解的荧屏之谜。从前年大银幕作品《三人行》极具影帝水准的表现开始,小哇就让这种源于想象力和可能性的魅力一直延续。程天佑的角色充满了神秘的魅力。他口才非凡,是商战精英。却又与姜生这样的小女生一起疯狂一起暖,一起制造谋杀少女心的场景。钟汉良,请把有质感的霸总演绎下去吧,你永远是不折不扣的霸总不二人选。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QomvWg9xOi

 由此可见,在当今荧屏好剧匮乏,角色千篇一律的时代,这部《凉生》犹如夏日饮冰,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来刻写这部佳作。服化道、视听、角色无一不美好。是近期荧屏上不可错过的热点。

也有可能,在多年以后,这就是经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