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2,831
  • 关注人气:13,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2017-12-25 21:18:38)
标签:

妖猫传

陈凯歌

黄轩

刘昊然

影评

分类: 电影类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文/慕容天涯


《妖猫传》作为一部华语电影的超级大制作,摒弃了特效和3D圈钱,转而诚意满满六年筑城,用影像中的东方美学极致,诠释了盛唐画卷。影片让杨贵妃之死的细节得以在银幕上被事无巨细却又出人意料的还原。陈凯歌的这部新片不仅是一部佳作,也可能是未来的银幕经典。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慕容的本职工作是教师,偏爱诗词鉴赏这个题型,而且常常反复揣摩。一首《长恨歌》120句,白居易将一个浪漫主义结尾放置在诗歌的后半段。纵然退位的太上皇李隆基是悲剧的始作俑者也是悲剧的承担者,让人读罢唏嘘不已。是的,白乐天写就了千古流传的名篇佳句。尤其是每次结课之前我都要给学生表演一遍背诵《长恨歌》,是因为真的爱极了这个故事,也爱极了盛唐开元盛世之时国力的鼎盛,以及艺术复兴般喷薄的才华横溢。虽然我爱李白更多,但对白居易的这首长诗深深着迷,乃至在影像中看到了张榕容扮演的杨贵妃不由激动。

那场极乐之宴把你我带回到了那个黄金时代。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以前的影像不曾有,而来者亦难见到。陈凯歌单凭这一点。就做到了通过想象力配合电影技术,让片中人寻梦后,编导去造梦的想象力极致,值得夸赞。

在这个故事里,安史之乱的“渔阳鼙鼓动地来”是个分割线,公元755年12月16日礼拜二这一天,历史一分为二,前是盛世荣耀,后是战乱流离。而电影也一分为二,前是金吾卫陈家的妖猫现身揭开制造重重杀机,白居易和日本僧人空海探寻真相。后是倒叙手法,讲述马嵬驿兵变之时,贵妃之死的又一个真相。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不得不说,第二部分的故事,也即是最后半个小时是在故事节奏崩坏的边缘游走的。有太多的东西支撑着你看完这个结局。比如对于真相的探寻,比如用得不算老道但还有效的时空蒙太奇切换,比如年轻演员令人可以放心的演技爆发。但很明显,这却不算是高明的处理,至少有些冗长之感,甚至过于的奇幻莫测却又繁复无比了。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安史之乱中的“杨贵妃死因之谜”是个很难不去触碰的内容。日本的杨贵妃墓,是其所谓远走东洋的说法之一,而高力士墓在2004年的抢救性发掘,发现二人是老乡且杨贵妃进宫也是他推荐,高力士勒死这个说法站不住脚,贵妃并未死去是说法之二,至于台湾学者那些夸张的远走美洲的说法则是说法之三……但是陈凯歌给出了说法之N。这个解读在不剧透的情况下看,有两个优势:第一,写出了爱情在政治面前的不堪一击和人心凉薄,让人不禁发问果真如诗中所写“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香和流”?还是如电影这般让人心寒彻骨?第二,与其让红颜香消玉殒,“婉转峨眉马前死”,倒不如给出最美好的一种解读,让你在最后相信爱与真。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注意片中关键一幕洞口那棵盛开着桃花的树。虽然大结局几位主角在封闭空间内通过大段台词和激烈情感冲突揭开真相的手法非常《无极》,但是那个故事是人心尔虞我诈的争斗和最后残忍的杀戮。要知道,这种黑暗的主题几乎贯穿了第五代2002——2006年间所有的武侠古装大片。但这一次的《妖猫传》由玄机起,至盛唐华美高潮,到人心凉薄转折,却收尾于真善美。这是古装大片在第五代和陈凯歌身上的进步。比起《赵氏孤儿》,这个故事里的人性光辉和温暖之感看到最后丝毫不差,不得不说令人非常欣慰。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妖猫传》的服化道皆是一流,而且很明显曹郁的摄影略屌,蛮多舞蹈时候的运动机位用了手持拍摄长镜头到底难度极大。那座六年建成的唐城更是美轮美奂。演员方面:黄轩的热情似火对白居易的投入演绎让人动容,染谷将太的冷静睿智非常到位。他们忧似冰火搭档共破奇案。惊鸿一瞥的是张榕容的杨贵妃,虽然不是所有人都吃她的颜,但是仍就有着惊艳之感。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承担大任的刘昊然弟弟这个清透明净啊,真心让人看得到他演技提升和未来的巨大可能。而辛柏青扮演的李白那份对于诗歌本身的执念太到位,那一瞬间我几乎眼泪夺眶而出。秦昊的气声和气质我喜欢,这和冬夜抓捕雪人的阎王就不是一个人,演技之高明由此得见。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妖猫传》:陈凯歌的寻梦环游记

也许你错过了很多电影,但是2017的年终岁尾不应该错过《妖猫传》。皮克斯年度大作《寻梦环游记》,造了一个想象不到的西方极乐世界,将现实与梦境一分为二。而陈凯歌的《妖猫传》就是他的“寻梦” “环游”之旅,完美还原了极乐之宴的这部大戏,演绎的是那个黄金时代的帝王佳人之情感,动容的是对历史和文学无比喜爱的追梦观众。这是新世纪以来最好的陈凯歌。俗套,也要说一句:


好吧。陈凯歌,你赢了。


      整体质量:★★★★
      演员表演:★★★★☆
      音画效果:★★★★★
      娱乐指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