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影评慕容天涯的海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511,899
  • 关注人气:13,9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2012-12-07 08:20:51)
标签:

少年派

一九四二

影评

娱乐

分类: 电影类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一九四二》《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 文/慕容天涯

 

因为档期的原因,两部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一九四二》在刚刚过去的半个月内相继上映,成为了影厅内捉对厮杀甚至刺刀见红的商品。但是从某种角度上看,它们就好像是两位导演对于世界的解读。亦真亦假之间,让这个我们熟悉的世界呈现出了不同的角度。

 

刚刚过去的一周,可能是华语电影市场这一年来谈不上最热闹,但是绝对话题性最强的一周。水军们在分数上战斗,粉丝们在贴吧争吵,双方的支持者在微博上各抒己见。你隐隐的感觉到了那个叫做火药味的东西在弥漫开来。但是明明是两部都不错的电影,又何来你死我亡的争斗呢?只不过是那块叫IMAX的幕布一山容不下二虎,更因为一个叫档期的东西让所有制片方都前怕狼后怕虎,所以你看过了饥荒灾难时的时光倒流七十年,又想起印度少年和他的孟加拉虎。

 

但是他们终究是不同导演的孩子吧。自己家的娃都爱,但是旁人又何来怨恨?说说不同,谈谈相似,让我们来看看这同一个世界的不同角度。

 

 

 

一个世界——细微之中仍有千丝万缕

 

 

 

两位导演都是爱电影之人的心头好。李安手握奥斯卡与金球奖,更有两届威尼斯金狮和柏林金熊。胜在西方主流世界的认可和全球影响力。冯小刚记录多多,他的作品以喜剧见长但是近年来呈现话题性的趋势,敢动大题材是好事件,群众好也是真的好。用台湾话讲,叫“国民导演”。

 

但是这一次的不同与相似却历历在目。

 

先说突破。

 

华人导演碰不得技术似乎是个越不过去的现实。除去徐克去年的IMAX3D还算不错,我们只有老谋子的色彩给人留下过深刻印象。要知道毁城市炸地球救未来一直以来都不是华语电影界的强项。但是这次的李安,通过3D这柄利器做到了。在他镜头下,海洋的广阔与浩瀚,自然的静谧与伟大,都被一一展示在观众眼前。比起《阿凡达》时代的厚重,这种动静皆宜的美,超越了3D以往最善于表现的场景,也即是单一飞翔场面带来的试听刺激,让3D技术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而冯小刚的突破在于对厚重历史题材的把握。这一次的《一九四二》有不同。虽然镜头语言依旧不算精妙,但是个人烙印的确已成。自《集结号》传承过来的写实风格被运用到了影片的从始至终。对于电影观众,那些被淹没的历史或是像同为大导演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般,通篇一波三折充满传奇。或如这次的《一九四二》那样直白残忍不忍回眸。这种冷静与克制是种进步,对于近年来的世界影坛而言,写实是股劲吹遍地的主流风。如此被运用可谓高明。

 

再看故事。

 

如果说少年派的故事是在真实与虚假之间博弈,那么实际上这一次所有观众带到谜底揭露之前,都会相信这个美妙绝伦的故事,但是如同派所言,一切都会消失,来不及告别的难过被淹没。至于七十年前的悲剧,如果不是这一次被大银幕上几乎残忍但却直白的故事唤醒,又有几人能知道?所以,他们都选择了或大或小的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不过如果谈及主题,则是两部影片最大的相似之处了。与其说第一个故事是现代版的鲁滨逊漂流记。倒不如说他和第二个故事中的张氏父子一般,都讲述了人的求生本能在逆境中从绝望到希望的过程。只不过派从始至终与天斗与虎斗,折服于自然挑战着自然。而一九四二是天灾与人或的不幸叠加。你认为一九四二只是天灾,此番会说明人祸的可怕。如果你认为这一次需要哭天抹泪的看一个民族的挨饿受冻,倒不如说找到这一切从祥和盛世走向饿殍遍野过程的来龙去脉更为难得。

 

所以说对于这两部作品而言。如同《一九四二》的海报上所写“走下去,活下去”。求生的主题,加之人所不知或是宏大或者微小的秘密,构成了本年度内地大银幕上最真实和最梦幻的两大影像奇观,值得关注与品评。

 

 

 

两个角度:美好与残酷的较量,悲悯与希望的结局

 

 

 

但是终究如此,这两部片子依旧在博弈。他们是两位导演李安和冯小刚骨子里的想法的博弈。

 

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来讲,李安又一次成为了骨子里保存童真的那个人,他和身边太多的国人不一样,虽然李安的故事多是悲观,他有东西方文化撞击着的《推手》,有压抑中国人疯狂释放的《喜宴》,甚至有手心握紧一无所有,手心张开拥有世界却不得好结局的《卧虎藏龙》,更无需提到那件在《断背山》结尾出现,血迹斑斑赚的全世界无数影迷眼泪的衬衫。但是这一次,他的每个点,都踩在“美好”二字之上。美景,帅哥,猛虎,以及那个中年派“你喜欢哪一个”的提问。他知道你要的是精彩,所以电影有欢乐的大团圆结局,有东方式的皆大欢喜。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但是《一九四二》很不同。是的。冯小刚曾经无数次让人笑出了声笑出了眼泪。他的贺岁喜剧,是十几年前还在读中学的我,骑着自行车和死党顶着雪花,到十几公里外的商业街上的影院渡过平安夜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欢乐。但是这一次全变了:写实,残酷,直白,冷静,克制。更多的写实体现在那些令人不忍卒读的故事直陈之中。灾民无所寻找的食物,各种东西纷纷下肚的过程。刘震云写出了那个年代的苦,吕乐的镜头拍出了那些人物的悲。这一次的冯小刚,冷静到了不动声色。

 

于是顺理成章。除去想法博弈,这种导演作为厨子,观众作为食客,在品评二人风格后。第二个角度是观众看过电影后的感受:对于《少年派》,大部分观众会觉得是不虚此行的视觉盛宴,但是却无法忽视当你读懂了结尾派那第二个故事真相时突如其来的颇感残忍。而《一九四二》的两个多小时并不压抑,有轮番出现的明星阵容和不输于好莱坞的轰炸戏份,在增强了可看性,保持客观性的同时。如果仅仅记住悲悯是不够的,希望才是最大的收获,反思亦在影片之后。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所以说,李安是个老道的导演。他的美好暗含残酷,真细品下来,心有童真之余,这一次的他,是个影像世界里的悲观主义者;冯小刚自来是个直来直去的人,此番他再现悲悯却藏有希望,哪怕在讲述这个残酷的故事,他也不忘提醒你还有个叫明天的东西,是历史过后,我们生活的今天的美好。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导演实际上都是造梦者。至于电影,更是他们所编织的种种梦境。如果说《少年派》这个梦有点美,《一九四二》这个梦有点灰。但是不得不承认,让你入美梦和吵醒你看现实的人,都不是坏人。电影里的梦有好几层,现实的世界有黑白灰。年终岁尾的旁观,微博网络的围观,电影院外排着队的等待一观。你又如何知道这不是梦?只不过梦里看了美若幻境痴痴发笑,梦外面对现实冷汗直滴罢了。但好在,只要灯光未亮起字幕没升起梦就不会醒。有电影的生活,多好。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

 

 

《一九四二》与《少年派》:一个世界的两个角度新浪微博:慕容天涯的海葵欢迎关注
   博客文章个人原创,约稿请联络

QQ:31439327 (媒体约稿合作)

QQ:834327647(影迷朋友交流)  

E-mail: cdcokevin@yeah.net

MSN: cdcokevin@hotmail.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