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雅
谭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23
  • 关注人气: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志高老板李兴浩的另一面:企业家应该行业通吃

(2010-04-26 23:08:48)
标签:

志高

企业家

自动充值机

城市一卡通

李兴浩

多元化

家电

财经

分类: 财智人物

4月26日,刚刚上市不到一年的志高控股宣布收购一家名为广州图像日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消息,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资料显示:图像日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图像日志》摄制委员会唯一授权的全球生产、销售内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图像日志》电脑电视系列产品的营运商。在不少人看来,这的确有点不可思议,因为图像日志和空调制造明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产业,之间似乎毫无关联。

可以判断,志高这一做法肯定刷新了不少人对志高的看法。过去,志高一直被认为是空调乃至家电领域罕见的专业化制造企业之一。种种迹象显示:做空调似乎是志高老板李兴浩这一生的梦想。在各种公开场合,李兴浩也是高调宣称:在空调行业做到全球最强最大之前,志高绝不改主业。

不过,只要稍稍留意,你就会发现专业化其实早就和志高无缘。志高早就已经进入了冰箱、洗衣机和小家电领域。

对此,李兴浩并不避讳。李甚至还自我爆料说,志高的触角早已经到了家电行业之外。比如志高进入了自动售货机、自动充值机、自动售票机以及广东省城市一卡通和省网上教育平台、医院、制药等一系列相互间看似毫不相关的领域。甚至于,李兴浩早年赖以起家的劳保、五金、塑料、家电维修、酒楼等生意,到现在为止,一直都还存在着。

更有意思的是,所有这些企业,都还是李兴浩自己在做总经理。而当有人问及为什么会想到要进入这么多看似相互都不太相关的领域时,李兴浩倒是非常诧异地反问说为什么不可以进入,“我是做企业的啊。”

在李兴浩看来,这就是企业家与企业管理者不同。他认为,管理者只是在某些领域内具有比较专业的才能和资源积累,“他是靠专业技能吃饭的”。企业家则不同,无论他从事哪个行当,所做的事情都不过是“做人、做事、资源整合”。李兴浩认为,与管理者的隔行如隔山不同,企业家的这种技能则可以再不同行业之间实现互通。

李兴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真正的企业家,做什么企业都能成功。就像会计师一样,不能只做一本帐。”

最让李兴浩得益于其为“真正的企业家”的事迹是:李兴浩曾经花1元收购了一家亏损了200万元的工厂。仅仅接收半年之后,这家工厂半年内的盈利就达到了200万元。

事实上,李兴浩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派了一个人过去管理。“我连短信息都不会发,连怎么造空调都不懂,哪里能懂这么多事情?”李兴浩说他首要的秘诀就是,“派出去的人要忠于自己。”

如何选人?李兴浩已经练就的炉火纯青。他有一句名言:永远都没有不忠心的手下,关键你对人家的长处利用了多少?李兴浩的做法是:对人才进行估值,判断值多少钱要给够。给多了不行,给少了也不行。“如果人家值20万,给10万不成,人家会觉得你对他不重视;给100万也不成,人家会觉得你傻。”

“人”的问题解决之后,李兴浩说他所要做的就是在下属的“可行性报告里做选择题”。

“我要做的仅仅是一个资源整合者的角色。”李兴浩说,做企业对他来说,就是这么简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