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幸知-幸知在线
潘幸知-幸知在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60,530
  • 关注人气:11,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公和别人用情侣头像却谎称回归”:无性,是婚姻里最无奈的痛

(2020-07-18 19:04:14)
标签:

出轨

婚姻

情感

中年夫妻

分类: 原创文章

网友私信:

我跟老公结婚6年了,我们有一个4岁的儿子。孩子出生以后,我跟老公开始分房睡,后来因为老公总是打游戏还抽烟,照顾不到孩子,还担心他影响孩子,所以就一直分房到现在。

今年4月末通过老公手机发现,他出轨有两年了,我哭着质问他,他死不承认,为了这个我们冷战了半个月,后来他敷衍着说处理,跟我解释出轨是为了寻求安慰。

我跟婆婆总是因为育儿观念不同而闹别扭,婆婆强势,还总在他面前讲我的坏话,加上3年前公公去世,老公对婆婆很顺从,也很听婆婆的话,导致老公对我的意见也很大,导致我们也常常吵架。

他口头说愿意回归,但是一点行动没有,一点都没有跟第三者断的意思,到现在他都会给第三者转钱、购物、骗我出差一起去旅行、用情侣号、情侣头像,而且就在前几天他的淘宝足迹还有看情侣装的记录。

我心里觉得很不平衡,他从来都不给我买东西,更别说礼物了。虽然他会上交大部分工资给我打理,自己留下一部分,但隔三差五还会跟我拿钱。

还有个事情,因为我的沉不住气,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婆婆,婆婆表面上说她儿子不该这样,但是背地里各种替他儿子维护,各种观察我的动态,而且她是法院退休的,“老奸巨猾”一辈子。我知道我太愚蠢了,其实我早就知道不能告诉她,但是有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和嘴。

老师,是不是挽回没什么希望了?猛虎已经归山了,再想捉回来关进笼子里几乎就不可能了。那么我要怎么做能够做到对我和对孩子利益最大化呢?

幸知在线高级情感咨询师 苏晓:

看了你的描述,你说老公喜欢打游戏、抽烟,对孩子照顾不足;另外你和婆婆观念不和、总是吵架;你说老公经常顺从于婆婆,对你有很大意见……能够感受到,在这场婚姻里,你有很多的愤怒、失望、和无奈。

从你最后的描述看,你对修复这段婚姻似乎是非常缺乏信心的。在你采取修复婚姻的行动之前,你已经给出了一个预判:“猛虎已经归山了,再想捉回来关进笼子里几乎就不可能了”。

我注意到,你用了一种很有意思的表达,你把老公出轨比作“猛虎归山”,“归”代表“回”,“山”代表家,猛虎归山也就是猛兽回家的意思。

可实际上,当已经有家室的老公有了婚外情,他是“出”,而不是“归”;另外,你把老公有可能回归家庭这件事形容成“捉回来关进笼子”,你把你们的婚姻和家庭比作了“笼子”。

这里并非要咬文嚼字,而是从一个观察者的角度,试图帮你看看在你无意识的表达背后,是否隐藏着某些被自己忽略的重要信息?

01

找到整个家庭关系变化的因果关系

或者循环因果关系

你把自家老公出轨,比作是猛虎归山。那意味着第三者是“山”,是你老公的家和归属。这似乎代表着你和老公的心理和情感距离其实是非常遥远的。虽然你们才是真正的夫妻,是一家人,可是在你的内心深处,或许你早就觉得他已经不再属于你、不再属于这个家庭了。

想必这里面一定有你的失落。但这里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你和老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疏远,你的老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远离你们的这个小家庭的?

你说,“孩子出生以后,我跟老公开始分房睡,后来因为老公总是打游戏还抽烟,照顾不到孩子,还担心他影响孩子,所以就一直分房到现在。”

分房睡,对绝大多数夫妻而言,是情感距离拉大的一个重要信号。

而你们之所以分房睡,听起来主要是因为孩子。一般来说,都不太建议夫妻分房睡;如果实在有客观原因不得不分房睡,那么夫妻之间就特别需要找到其他能够增进夫妻亲密感的举措。

比如,两个人约定每天一起做顿饭、或者一起坐下来吃晚饭、共同收拾厨房;双方各自为对方做一点服务性质的小事;或者一周约定聊次天或者看场电影,等等。这些都属于孩子出生以后,刻意“经营”夫妻关系的重要方式。

但是,在你的家庭中,自从你们的儿子出生之后,家庭的重心似乎主要转移到儿子身上了,凡事以儿子的需要为首要考虑。这并不是说,孩子的需要不应该放在首位,而是在关注孩子的同时,不能忘记,夫妻关系永远是一个家庭的支柱。

如果把一对夫妻全部的精力比作十分,那么在新生儿出生的头三年,如果分配给孩子六七分的精力,那依然要留出三四分的精力,用来经营夫妻关系。因为夫妻关系是亲子关系的支撑点;夫妻关系倒了,亲子关系必然受到牵连。

所以,在你的家庭中,孩子的出生是影响整个家庭关系变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老公喜欢打游戏、抽烟、对孩子照顾不足,是导致你们分房模式一直维持的重要原因;而夫妻长期分房睡、又缺乏对婚姻关系的有意经营,再加上婆媳矛盾,最终导致你们的婚姻亮起了红灯。

02

看懂家庭中的“三角关系”

一般来说,一组关系常常是由两个人组成的,比如夫妻关系,母子关系,父子关系等。但是在一个现代家庭系统中,一对夫妻加上一个孩子,就组成了一个三角关系。假如在这个三角关系中,夫妻关系、母子关系、父子关系都是和谐健康的,那么这个三角将会非常稳固。

在你的家庭中,你和孩子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但是你和丈夫的关系却是比较疏远、同时也是充满冲突的;而你老公和孩子的关系,也相对疏远。所以,你们整个家庭的核心三角结构,其实是非常脆弱而不稳定的。

再加上你们和婆婆一起生活。你和婆婆的关系充满冲突,而老公和婆婆的关系又比较紧密,所以婆婆成为你和老公关系进一步疏远和矛盾的助推器。

下面我来画一个简单的示意图:第一个图代表健康的家庭三角关系;第二个图代表你的家庭关系。(双箭头实线代表彼此亲密和谐的关系;虚线代表疏远的关系;虚线加叉,代表疏远并冲突的关系。)

从第二个简图,其实我们可以发现,由“老公-妻子-儿子”和“老公-妻子-婆婆”组成的两个三角关系,都是不牢固的。

当发现老公出轨后,你告诉了婆婆,而婆婆正好是老公的亲密同盟,且和你并不在同一个联盟。所以,这步棋对你丝毫没有帮助。

而老公呢?或许他和当代的很多男人一样,在你们的婚姻中并没有承担起该承担的那份责任和重量,这让你生气、失望、并在情感上逐渐远离他;

与此同时,当他在自己的家庭内部找不到价值感、存在感和快乐的时候,他就倾向于在家庭三角关系之外去寻找补偿。所以,第三者其实是妻子这个角色的一种替代和补偿。

看到这里,不知道你对于修复整个家庭是否有了一点思路。

03

找到让家庭重回平衡的关键入手点

在谈如何修复婚姻之前,首先你必须明确一个最最重要的前提,就是,这个家我还想不想要、这个男人我还留不留恋?

假如你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么接下来,你的首要任务并不是关注老公和第三者之间的细节,而是要重新把老公拉回整个家庭的联盟当中。首先,让他做回你的丈夫;其次,让他做回孩子的爸爸;第三,假如你们有条件和婆婆分开生活,那么尽量保持物理隔离。

假如条件不允许,那么可以试着降低和婆婆之间的冲突,和婆婆只谈事,不谈心;先保持外在的平静和友好。

这三条当中,第一条又是关键的关键。

那么,如何让一个已经出轨两年多的丈夫重新回到家庭中丈夫的位置?如果你直接给对方提要求,或者下最后通牒,应该会非常困难。毕竟,你们之间的情感纽带目前是非常脆弱的。而且,在你老公的情感天平上,或许外面的女人更接近他心理上的妻子。

但是,不必绝望。你可以先试着让自己做回妻子开始。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也许在“妈妈”的角色里待了很久、沉浸得很深;也许是时候让自己不仅仅作为一个妈妈,同时也作为一个妻子在这个家庭里存在。

什么是妻子呢?她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照料者,更是一位情感的提供者、一座情绪的温馨港湾。同时,作为回报,她不应该仅仅收获孩子的依恋和爱,也同时应该收获来自老公的爱和支持。

过去的几年,也许你在照顾家庭方面付出了很多,但是在情绪上,你和老公、婆婆频繁的争吵、冲突,却让这个家庭显得温度不够。当然,这并不是说都是你的错。只是当一个女人可以开始超越自己的情绪,站在一个更高的点去俯瞰自己的婚姻、家庭、甚至整个人生时,你或许会有一种整体意识和长远意识。

问问自己,现在的自己想要什么?这个家庭还想不想保全了?对这个男人还有留恋和不舍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不管最终结局如何,先按自己的布局行动起来!努力了,也算无怨无憾。

假如你思考清楚了,想放手,那么尽早开始整理心情、盘点资产、思考如何安顿孩子、如何开启离婚谈判、提早布局离婚后的生活。必要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婚姻和法律咨询。

我是潘幸知,你的贴身情感咨询师。如果你需要专业帮助,私信我,幸知帮你渡过情感危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