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幸知-幸知在线
潘幸知-幸知在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60,530
  • 关注人气:11,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2岁因第三者爆红,10年后变身中国好儿媳,她究竟经历了什么

(2019-04-03 16:17:00)
标签:

婚姻

情感

明星

电视剧

第三者

分类: 幸知在线简介

来源:潘幸知 在这里,读懂婚姻(ID:sharpshow)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安心宁



热播剧《都挺好》里,冒出一张熟悉的脸,虽然经过十年沧桑,却仍然泛着几分少女的纯真。

 

原来,是“海藻”回来了呀。

 

红颜弹指老,十年了,“海藻”真的变了。

 

走出《蜗居》的李念,十年人生犹如过山车。曾被人人羡慕,后被万人唾骂。

 

幸好,她遇到了角色朱丽。

 



 

集父母、老公宠爱为一身的朱丽,不骄纵,明理有担当。

 

因赡养老人矛盾爆发时,朱丽翻看账本后,果断地扛下了责任:父母的养老,由我们承担。

 

一夜之间,演员李念的荧屏印象,从第三者“海藻”,蜕变为“中国好儿媳”。

 


李念是幸运的。

 

24岁,李念担任《蜗居》女主,那时的她清纯、天真,宛如书中的海藻。

 

凭着这个角色,她红遍大江南北。

 

可海藻并非正面角色,李念同样承受了角色带给她的压力。

 

走在街上,总会遭到女孩骂她虚荣,微博经常有评论指责,她是第三者。

 



 

其实,她并不是海藻那样的女孩。

 

大二时,李念收到师兄胡歌的邀约,请她出演《仙剑奇侠传》中的女主。

 

李念咨询导师,导师劝她,先打好基础,再接戏也不迟。

 



 

于是,她放弃了这个可能爆红的机会。

 

大三时,李念又接到一个女主角色,到了剧组却遭遇刁难,还有“潜规则”的暗示。

 

李念哭了一个晚上,自己买了火车票离开了剧组。

 

虽然这能换来一时的名利,可她宁可没戏拍,也不允许自己沦落。

 

正如亦舒在《星之碎片》中所说:

无论怎么样,一个人借故堕落总是不值得原谅的,越是没有人爱,越要爱自己。


毕业后,李念成了“北漂”,在最穷的时候,她宁愿去餐馆刷盘子,也不愿接受“潜规则”。

 

她对待工作的态度,精挑细选着剧本,也让她在娱乐圈一直保持着初心和本色。

 


后来,终于等到一次好机会,因饰演第三者“海藻”一夜成名。

 

然而,李念骨子里却很传统,感情经历也干净得如同一张白纸,除了与圈外人老公的恋情,再无绯闻。

 

一次聚会上,李念遇到金融专家林和平,号称“22亿身家”软银赛富合伙人。

 

林和平感叹缘分神奇,原来,他看过李念主演的《茉莉花》,还把她的剧照当做电脑桌面。

 



 

初次见面,李念对相貌平平的他并无感觉。

 

本以为两人不会有什么联系。后来,李念父亲的公司遇到融资问题,她猛然想到林和平,特意请他吃饭请教。

 

林和平是个宇宙无敌直男,叮嘱她不要点太多,也没绅士地抢着买单。李念对林和平的第一印象,是“小气”。

 

认识一段时间后,林和平在一次送李念回家时,忽然来了一场严肃表白。

 

李念第一反应是拒绝。

 

林和平大她14岁,她一时没法接受年龄“代沟”,更重要的是,两人的圈子不同无法强融。

 

李念为此换了电话号码,没想到林和平又想方设法联系上了她。

 

日久见人心,李念渐渐发现他的好,踏实、稳重、勤俭节约。

 

相恋两年后,某一天,李念去洛杉矶工作,林和平假装也去办事,第一天不露痕迹,第二天带她去珠宝店买戒指,当众求婚。

 

他围着椅子转来转去,满头大汗,从小到大,李念从没有见过有人如此紧张,感动地点头答应。

 



 

她在事业的巅峰期,义无反顾地投入婚姻。

 

对此,《蜗居》作者六六将她无情“封杀”,对她嫁入豪门深感痛惜,这么好的天赋和机遇,竟然息影嫁人了。

 



 

那时的李念还带着海藻式的天真,她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

 

刚结婚时,李念学做猪扒饭,满心欢喜端给老公品尝。林和平的表情有点奇怪,但还是一边称赞一边大口吃完了,结果拉肚子。

 

原来猪肉没有煎熟,为了不辜负老婆的心意,他全部吃掉了。

 



 

嫁没嫁对人,看女人的脸色就知道。现在的李念,少了几分青涩,却多了几分女人味。

 

虽然相差14岁,两人却异常合拍,爱早睡早起,爱看电影,在一起话不多却很默契。

 



 

林和平脾气温和,常常是李念说个不停,只要他温和的一句软语,就打败她了。因为爱老婆,永远在乎她的感受。

 

李念说:“能遇到他,真的是我的幸运”。

 

她觉得,这辈子找不到比他更合适的人了。

 

6年时间,李念生了一女一儿,却不曾想,以为想回就能回的娱乐圈,早已今非昔比。

 

更糟糕的是,李念在微博上爱晒照片,刻意露出的奢侈品,引来了群嘲和批判。

 



 

她不过想努力证明,放弃事业并不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她过得很好。

 

人设崩塌的那几年,微博一搜李念,出来的必是“阔太”、“炫富”、“第三者上位”这些充满恶意揣测的字眼。

 

李念崩溃地回应:

“我不是第三者,我先生没有前妻,我没有靠老公养,我有能力自己买奢侈品。”


有一次,她发了一条微博:“一个人走路真的很辛苦”,迅速传成“被离婚”。

 



 

真相却是,有一次李念带孩子购物买太多,狼狈躲雨,才无奈发的感慨。

 

观众缘down到谷底,李念成了被群嘲的“炫富阔太”。

 


二胎8个月后,李念把炫富微博删得干干净净,剪短头发,开始了复出之路。

 

亦舒曾在《圆舞》中写道:

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李念在痛定思痛后,才明白这句话的内涵。

 

24岁爆红,婚姻顺风顺水,让她一度忘记了初心,如今,她想找回那个为演戏刷盘子的女孩。

 

其实,对于复出一词,李念是不认可的。

 

她从未放弃过对演戏的热爱,也从未中断过作为演员的修为,只是生育占据了最好的年华。

 

但,那是她心甘情愿,为家庭做出的选择。

 

她坦言:如果家庭和事业只能选择一样,她依然会选择家庭。

 

对于李念的复出,林和平说:不管你做什么,我都选择支持你。

 



李念产后复出拍新戏,老公林和平客串

老公的包容与支持,撑着李念面对一切恶评,也成为她最硬的底气。

 

三十岁后的李念,可以是《远大前程》中,风情万种的一代名伶露伶春;

 



 

可以是《大浦东》里直爽泼辣的陈梦蕾;

 



 

更凭借《都挺好》中朱丽一角,彻底撕下了“海藻”标签。

 



 

十年时间,岁月增加了她的阅历;母亲的身份,又给了她更多生活的感悟。

 

内心的热爱,让她不停地看书、看剧,沉淀下来打磨演技。

 

所以,李念出现在《都挺好》里,像极了外表柔弱,内心坚韧的新女性朱丽。

 

这一次李念演的,分明是这十年沉淀下来的自己。

 

未曾经历婚姻的她,一定演不了朱丽这样的角色。

 

自爱,沉稳,而后爱人。

 



 

李念也终于明白了婚姻的真谛:

 

好的婚姻,从不依附,从不炫耀,是彼此扶持,彼此成就。

潘幸知,国内首个女性主义自媒体。倡导女性解放与思想独立。文字关乎男女与风月,解读精辟。创始人潘幸知,携手近千名华人心理咨询师,通过24小时贴身情感陪护与陌生闺蜜分享式社交,帮助女性提升恋爱和婚姻情商,实现情感自立。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