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幸知-幸知在线
潘幸知-幸知在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60,530
  • 关注人气:11,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林清玄生前谈婚姻:44岁离婚娶她,是我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事

(2019-01-24 14:32:52)
标签:

婚姻

男人

女性

情感

杂谈

分类: 幸知在线简介
林清玄生前谈婚姻:44岁离婚娶她,是我这辈子做得最正确的事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s3WzGvK50r4v1aTZ8VHWIzTCWkwsF09IYM4JArUv5hctfr9xuzGN8khAaTRSkCLXUtUJrbRCHfHogOOd4SuUm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文/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Sumiu


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过世,终年65岁。

 

也许是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了,昨天,他发微博说:


“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飞翔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一如既往地质朴,又具有灵气。

 

作为一名台湾著名散文作家,他先后出版了《菩提十书》、《身心安顿》、《平常心,观自在》等等,书中流露出的对人生的智慧与感悟,净化了多少灵魂,顿悟了多少生命。




 很多人都好奇,写出如此优美文字的作家,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经历过什么样的婚姻?

 

据很多慕名前去拜访的女孩子说,见到作家本人会失望得大哭,原因竟然是林清玄本人实在长得不好看。

 

他本人的婚姻生活,也曾一度陷入泥淖……

 


难忘的初恋

 

林清玄曾在书里写道:


“把初恋的温馨用一个精致的琉璃盒子盛装,等到青春过尽垂垂老矣的时候,掀开盒盖,扑面一股热流,足以使我们老怀堪慰。

 

作为台湾一名普通人家出生的孩子,林清玄从小家境并不富裕,又长得不帅气,年轻的爱情也不顺遂。

 

对于初涉爱情的男孩子来说,没有比女朋友的快乐更重要了。

 

当时女朋友很喜欢一串蓝风铃,为了讨她欢心,即使没有足够的钱,他不惜抛下自尊向朋友借钱。

 

五年的时间,他不知努力做了多少这样的事情,但是仍旧改变不了最终分手的结局。

 

在一个下雨天,一家咖啡馆里,女友毫不留情地下达了分手“诏书”,无论他如何哀求、挽回,女友都不为所动,决绝离去。

 

爱情终究是相互的,付出多的那一方,总是不被珍惜。

 

这段初恋对林清玄打击极大,伤心到一夜“白头”——他的头发与眉毛因为伤心过度都掉光了。

 

他花费了很长时间,终于从阴霾中渐渐走出来,却也再难相信爱情了。

 

初恋总是让男孩剧烈成长,分手后的林清玄开始把重心全部放在工作上。像一个空心人一样和各色女伴交往,不再言爱,也就不会被爱情所伤。

 

即使女朋友当面提分手,他也能做到面不改色:


“只想请你等一下,等我喝完这杯咖啡。”

 

这段初恋的失败,直接影响了林清玄第一次婚姻的走向。

 


第一任妻陈彩鸾

 

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像大多数人找一个差不多的人结婚一样,林清玄遇到了陈彩鸾。

 

陈彩鸾或许是个好妻子,但却算不上林清玄心中理想的爱人。

 

她虽然可以把他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帖帖,却大字不识几个,更别说精神上的共鸣。

 

不用说,那段婚姻真的痛苦极了。

 

当时又逢林清玄的事业高峰期,白天工作忙碌,晚上回到家,他想跟妻子说说话,但是陈彩鸾根本就不理解。

 

夫妻表面上相敬如宾,心理距离却非常遥远。

 

那一年,事业上升,婚姻却陷入了泥淖。

 

到最后,夫妻俩都不再过问彼此的生活,甚至在一次大年三十的晚上,林清玄不知道妻子去了哪里。

 

儿子饿得哇哇叫,他笨拙地翻遍整个屋子,找到两袋泡面,父子俩就着泡面,吃着令人心酸的“年夜饭”。

 

后来,他在访谈中说,在那段痛苦的婚姻里,自己犹如行尸走肉。

 

好的婚姻能让双方变得更好,而不好的婚姻作用更明显,能把两个原本好好的人拖到痛苦荒凉的境地。这时候,唯有解脱,才是令双方都止损的办法。

 


他遇到了他的“赫本”

 

于山中隐居两年之后,他以为内心已经平静如水时,一个白衣女孩的闯入,掀起了层层涟漪。

 

第一次见到这个女孩,她一身素净,白衣,白裤,白鞋,安静地站在他面前,轻声细语地说,林老师,你好,我是学生会的代表,想邀请您到我们学校演讲,同学们都很喜欢您的书。

 

看着眼前这位姑娘,似乎与别人很不一样,尽管平常四处演讲,非常忙碌,他还是答应了下来。

 

演讲十分顺利,退场的时候,同学们热情不减,出口被围得水泄不通,眼看白衣姑娘就被挤倒了,林清玄把她一把拉住。

 

这一次,他才知道,她有一个温柔美丽的名字:方淳珍。

 

刚开始,她只是同学们传达问题的传话员,跟林清玄沟通,后来便成为了无话不说的笔友。

 

他们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林清玄发现,这个小姑娘年纪虽小,思想一点也不肤浅,他们聊得十分投契。

 

到最后,聊天变成了分享彼此的快乐,分担彼此的痛苦。

 

林清玄也很疑惑,过去是个对爱情丧失信心的人,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这个幸运可以重新获得爱情。

 

直到有一次,他看到大雨天里,她宁愿自己淋湿也不愿他的书被打湿的时候,内心突然十分确信,如果这都不是爱情,他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称作是。

 

于是,再多的世俗也管不了了,爱了便是爱了。他联系了早已分居的前妻,办理了离婚手续,很快就与方淳珍办理了结婚手续。

 

后来,他在采访中说到:


一个人无论男女,在他20岁的时候,他的成熟只在生理。


在这个年龄段与他匹配的另一半,以全世界的人口计算,至少有30亿人可以合格;


人到30岁的时候,情感与心理也成熟了,他这时候的婚姻选择犯错率就会降低很多;


而到了40岁,真正在灵性与价值观上匹配的那一半,可遇而不可求。

 

方淳珍就是那个可遇不可求的另一半。第二次婚姻中,他对太太万分宠爱。

 

遇见了对的人,婚姻就会呈现不同的气象。

 

幸福结尾

 

娶了年轻貌美的方淳珍,这对夫妇也面临着巨大的舆论压力。

 

比较激进的粉丝,在“林清玄教育文化基金会”门口焚烧他的书,甚至在网上大骂他是“伪君子”,说他“说一套,做一套”。

 

面对种种困难,方淳珍为了丈夫的事业,曾经想要放弃,但是林清玄绝不同意,而是告诉她:


“不是我们选择了爱情,而是爱情选择了我们,所以我们要坚持到底。”

 

当时每天顶着巨大压力,太太无法进食,从没有下过厨房的林清玄特意报名了一个厨艺训练班,努力学习烧制各种美食,只为了给妻子做点好吃的。

 

太太喜欢穿旗袍,他为了跟太太服装上保持一致,会穿上大褂,走在路上,两人仿佛穿越回了民国,别人笑问,他说这叫妇唱夫随。

 

从不浪漫的林清玄,谁也不会想到他会为太太唱情歌。

 

有一次,在长沙过中秋节,他当着众人献声:


“我唱两首歌送给大家,第一首《甜蜜蜜》,送给随行的司机夫妇,他们刚刚结婚;第二首《月亮代表我的心》,送给我的太太。”

 

遇见不同的人,就会呈现不同的婚姻状态,有的如春风和睦,有的如冬雪纷飞。

 

婚姻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婚姻这场旅途,只有遇见真心的爱人,才能风和日丽,携手走更远的路。


作者简介:Sumiu,理性与感性自由切换的水瓶女,写婚姻,写出轨,也写人性,带你去人性幽微处,直到找到光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