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幸知-幸知在线
潘幸知-幸知在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60,530
  • 关注人气:11,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吵架就提离婚的女人,是怎么一点点对婚姻失望的

(2018-10-26 14:06:36)
分类: 原创文章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成长有疑难 我爱问幸知

M+幸知:

我和妻子结婚十年了。婚前,她像大多数女子一样温柔可人,对我也是体贴入微。

结婚后,慢慢的她就变了,一点小事就会让她大发雷霆,多次扬言要跟我离婚。我没有出轨,也把婆媳关系处理得很好,不知道她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前两天,我实在厌倦了她对我的苛责,在争吵中甩门而出,自己在外面租了个房子。

没想到,第二天她披头散发冲到我的住处,到处翻找,嘴里还说着:“你肯定有人了,你把那个女人藏到哪了?!”

没有找到,她还是老样子跟我喊着要离婚,我看着她癫狂的样子很绝望,同意了离婚。她走之后,我又开始后悔自己的决定。

人这一生,能从初恋走入婚姻殿堂已经不容易了,我还是很爱她,我不能想象按她现在的脾气,离开了我,她要怎么活下去。

可是这段关系,让我像个困兽,我不知道该如何挽留。面对癫狂状态的她,我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错。我想伸出手拥抱她,我都做不到。

老师,我该怎么做?这段关系还有挽回的可能吗?


幸知在线情感陪护师/云译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一吵架就提离婚的女人,并不是真的想离婚,相反,她们是非常恐惧离婚的。

那她们为什么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吵架就提离婚呢?

 



为什么愤怒会破坏关系?


愤怒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一种原始情绪。婴孩时期,我们大哭,表达需求未被满足,就是一种愤怒。

 

如亚里士多德所说:

每个人都会发怒,这很简单。但对恰当的人,在恰当的时间,以恰当的动机,用恰当的方法,表达恰当程度的愤怒,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有的人表达愤怒能获得尊重,有的人表达愤怒却赶走了身边的人,同样的情绪却带来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这是一种“基本归因谬误”。

 

  • 当你有不好的感受,如果你相信这些感受是由于当时的情况导致,就能用更加温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 如果相信这是由你的内在特点导致,就会用更有破坏性的方式行动,这种方式通常是回到了一种原始的应对模式。

 

比如,小时候就受父母指责的孩子,长大后就再也不愿意承受这种感觉,容易将糟糕的感受一股脑地扔在爱人身上,并简单粗暴地归为是对方的原因。


 



为什么一吵架就提离婚

 

很多夫妻羞于直接表达对彼此的爱,总是用指责的方式提出自己的需要和爱,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承认爱一个人,需要一个人,意味着给了对方拒绝你和伤害你的机会,就像刺猬露出了自己肚皮的一面。

这时候,你是否能被对方满足,根本不受自己控制,而是完全取决于对方。

 

而不论多好的爱人,无法总是能满足我们的期待和需要。这种不被满足会唤起我们弱小无力的感受,对丧失的恐惧。

 

为了避免这种弱小和恐惧,否认对对方的爱,就能显得对方没那么重要。

 

于是,我们就会通过间接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需要:

抱怨——你为什么不能在我难过的时候安慰我?指责——都是你的错!威胁——你做不到就离婚吧!

 

这些方式是会破坏关系的,也更难满足自己真正的需要。


 

长期没能得到满足,就会萌生出“他不够重视我”的感受,这种感受恰好印证了自己对丧失的恐惧。这就是为什么丈夫搬出去后,妻子变得更加愤怒,甚至怀疑丈夫在外面有人。

 

处在这样情绪中的妻子内心就只剩下一个想法:既然你不够重视我,想远离我,那我就先一步推开你,这样我就显得不那么弱小了。

 

于是妻子吵架,提离婚。

 

当她一吵架就提离婚,丈夫如果因为她剧烈的情绪看见了她,因为她的指责而愧疚补偿了她。

这时,她没能满足的需要突然得到了满足,就会继续用这种方式提需求。

 

这就变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这段关系中的双方都倍受折磨,直到一方崩溃,都无法停下来。


 



如何找回幸福

 

为什么明明妻子总是站在高地不断指责,也总在吵完后看起来像是赢了,却觉得双方都会倍受折磨呢?

 

因为其实她也不好过,也会非常自责为什么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

 

但她却依然表现得强势,甚至不讲道理,无法承认自己的错误。

越是感到自己做错了,越是要拼命找出别人的错误,强调都是别人的错,才能逃避“我错了”的感受。

 

但一味找对方的毛病,只会让双方在问题争执中越陷越深,所以谁想解决问题,谁就得先从自身找问题。


 

在她愤怒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帮她在此时停一下,可以一起去散个步。

 

当她如此愤怒,以至于需要提出离婚让丈夫意识到这件事有多严重,其实是在说:我需要你看见我,我需要你重视我,可你为什么不满足我,为什么不满足我?

 

当她渐渐冷静下来,丈夫可以引导她通过愤怒去看见:

她到底希望你怎么对待她她的渴望是什么她是否可以为自己的需要做点什么

 

当然,对丈夫而言,当你承受着一个人对你的指责,还要去包容理解她,这本身就是不现实的,你也当然会感到无力愤怒,你需要照顾好自己。

 

你要知道,你不必承担妻子所有的指责。

 

或许你有错,但肯定不是全责。如果你感到累了,你可以远离。但她平静下来时,也需要向她表达自己的沮丧和无力。

 

你可以说:

我真的很爱你,所以你一生气就提离婚,让我感到自己是不被爱的,我很恐惧你会离开。

 

这么多年,你一直承担着她的情绪,真的很不容易。你很累了,一定很想就此转身,再也不卷进这些愤怒和折磨中;她也一定很累了,被愤怒和自责重重压在身上,无法挣脱。

 

关系越是奔溃,越是到了一个能够寻找转机的时候。

 

痛苦,会是成熟的开始。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