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潘幸知-幸知在线
潘幸知-幸知在线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56,155
  • 关注人气:11,17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不要复婚?先看看这3对离婚男女的故事

(2018-05-22 16:08:53)
分类: 原创文章

来源:潘幸知(ID:sharpshow)

作者:罗文娟

前几天,婆婆传来好消息:离婚的小叔子相亲成功了。全家都很开心,唯有小侄女却哭了:这下,爸妈是真的不可能再复合了。

复婚,几乎是所有离婚后仍有余情的人,以及离婚家庭里大多数孩子藏在心底的梦。

破镜为啥难重圆?

说到破镜重圆,七大姑八大姨一般的态度是这样的:

两个人都是好人啊,为什么要分开,夫妻还是原配的好嘛!

孩子过得太苦了,这爹妈怎么忍心?

夫妻间吵吵闹闹不是很正常嘛,现代的年轻人,一点也没有容忍力!

我在咨询室里碰到的,离婚后无法放下的个案,他们也常会执着于:

为什么他这么心狠,我们曾经的爱呢?

如果我们复合,我肯定会更珍惜,我会改啊!

别的男人哪会象我这么爱她呢?不要被骗了还给人数钱!

虽然大家对复婚这件事心怀期待,但不得不说,做到真的很难的。

我想到初中物理老师的科普:

破镜不能重圆,是因为玻璃的硬度大。玻璃放在一起不容易发生形变,玻璃分子间的距离不能达到小于分子直径的10倍的程度,超出了分子力的作用范围,故无法产生引力。

额,大家也许要说:作者,作者,这难道不是一篇心理文么?

这里就讲为啥复婚不容易。心理版“破镜难重圆”的解释:

婚姻关系断裂,并不只是表面的两个人花了8元换了本绿皮证,也代表双方的情感距离断裂到了无力维持婚姻,超出了双方能够维系的作用范围。

同时,过往导致情感距离断裂的恶性循环都还在,只要双方复合,这些恶性循环一运作,依然无力维持婚姻。

复婚后,更珍惜有用么?

关于复婚,大多数人都会觉得,经历了一次沧桑,我们更珍惜一些就好了。

但更珍惜有用么?

现实版的复婚,更大的可能性会是这样的:

a.感情基础薄弱,以为复婚后忍功升级就能岁月静好

小曲和丈夫小林两家是世交,属于家族联姻。

在结婚前,小林就很爱玩。结婚后,加上事业也忙,双方很少有沟通的机会。小曲感觉到孤单,害怕婚姻不稳定时,表达需求的方式就是盯人、争吵。

小林看到小曲闹,哄一哄,就想逃走。小林越是不着家,小曲就越生气。双方感情本来就没那么深,吵几次,就更加没有感情了。

离婚后,两家的亲友团都极力撮合,两个人又重新在一起。

复婚后,大家劝小曲:

三婶:男人年轻时都爱玩!

婆婆:你少说几句,说多了他就跑了!

大表姐:男人的心,要留住,你看你生了孩子以后!

于是,小曲复合后认真改变自己:

  • 增加了每月的保养计划,一个劲地贴“黄金面膜”。
  • 不再追问小林见了什么人,晚归去做了什么。
  • 参加各种国学班,学习妇德妇容。

然而,某个深夜,小曲还是看到了小林口袋里撕开的避孕套,她终于发现——无论自己怎么改,都留不住眼前这个人,他的心不在我这儿!

尽管小曲压抑自己,不吵了,但他们依然没有发展出维系感情的好方法。小曲一忍再忍,直到忍无可忍时,爆发。

之后,小曲觉得这样的婚姻,根本不是自己能留住的,双方再次离婚。

b.没有完成自我成长的婚姻,又是另一个坑

大张复婚后经常喝得烂醉回家。而大张的酒瘾,在上次未离婚时,就出现了。

大张是海归,自视很高,工作也是家里安排。父亲退休后,大张开始要靠自己了,却发现常力不从心,郁郁不得志,慢慢开始沾染上嗜酒恶习。

双方拿了离婚证后,妻子美清十分舍不得十几年的感情,也舍不得在大张这样落魄时离开他,更舍不得孩子,第二天,双方就去办了复婚。

双方都打算好好过,大张也表示要戒酒,但并没有用。

后来,大张来到我的咨询室,整个状态非常抑郁。

他说,自己一个海归,连妻子都比不上。又因为老爸的专横,错过了很重要的职业发展期。只有喝完酒,才能让他开心一点。

可是喝完酒第二天,自己都觉得自己不像人,再看到美清责备的眼神,就更加痛苦。

像这一类复婚,双方往往情感深厚,都觉得可以克服一下,但是,一方进入了重大的人生困境,另一方并不了解其中利害。

大张的问题与原生家庭创伤有关,从小就在优越宠溺的顺境中长大,使得大张自身的情绪调节能力,抗挫折能力都非常差。

而美清则属于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不擅长表达自己的需求的同时,也不知道如何从情绪上支持老公。

因而,个人困境再加上关系困境,根本不是“克服一下”可以改变的。

c.走不出曾经导致离婚的伤痛、心伤难愈

来访者小曲坐在我面前,很低落地说:“老师,我们回不去了,我真的克制不住自己。”

事发是在小曲怀孕8个多月时,请来帮忙的阿姨帮忙洗衣服,把小朱的开房收据拿给了小曲——怕是重要的单子给洗了误事。

小曲感觉自己魂都被抽掉了,偷查了丈夫的手机,丈夫承认了。一下打击太大,当天羊水就破了,去医院只好剖宫产,非常不顺利。

对小曲打击特别大的是:她完全想不到,自己为了两个人的爱情结晶含辛茹苦。因为身体不好,怀孕头六个月,基本都住在医院里,“躺到感觉身子都硬了,他却在做这种事!”

双方就协议离婚了,因为哺乳期也离不了,小朱开始积极弥补。

他非常后悔——小曲住着院,自己也很牵挂,生意上又碰上些事,焦头烂额,结果几个哥们一拉,喝了几杯酒,就没刹住车。

随着孩子长大,小朱的表现也很好,家里人一直劝双方为了孩子合好,小曲也就劝自己:孩子是千辛万苦生下来的,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吧!

双方挣扎了很久,在孩子1周多时,在小朱的哀求下,她撕了离婚协议,让小朱搬了回来。

可是,她发现,自己虽然想着排除万难,要把婚姻给过下去,也打算给丈夫机会,可是,她自己再也走不出来了。

丈夫不在身边还好,丈夫在身边时,她就不由自主的紧张,同时,会不由自主查丈夫小朱的手机,翻他的口袋。

每到孩子生病,她就会不由自主地怪小朱:如果不是因为当时打击太大,她也不会早产,一出生,就住保温箱半个月,现在也不至于这么容易生病。

每到这时候,小朱就低垂着头,一副认错的样子。

小曲不知道拿自己怎么办,也不知道拿这样的小朱怎么办。

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小曲这样脑海中会突然想起过去的受伤往事,是创伤后遗综合症中典型的闪回现象。

特点是:经历过创伤的人,在周围出现相似的情境时,马上就会跳出过往的景象,同时伴随剧烈的情绪。

这样的情况,是需要专业咨询师帮助的。

怎么样让复婚之路走得更顺更远?

在这个离婚率飙升的今天,在这个每个人都想做好父母的今天,复婚是一个好的选择。

但是,在复婚之前,你或许要做这些工作,才会让你的复婚之路走上坦途:

a.找到婚姻里的恶性循环,千万别相信自己是一时冲动才离婚

想复婚的人都觉得是“某事才会导致我们离婚”。

事实上,就像这个拔萝卜的故事,大象来了拔一下,老牛来了拔一下,母鸡来了拔一下,鸭子来了拔一下,最后老鼠来了才拔出了萝卜,你相信是因为老鼠才拔出萝卜的么?

在EFT情绪取向伴侣关系治疗里,明确的指出:不良婚姻关系里,85%是因为婚姻在重复“追——逃”的恶性循环,一个追,一个逃,最后总有一个受不了喊不玩了!

婚姻里“追”的人都长什么样?

喜欢说“坏事了、怎么办?”容易焦虑,担心,把事情看得重,操心特别多,喜欢数落、指责,经常吵架的是TA,要求合好的还是TA。

婚姻里“逃”的人长什么样?

喜欢说“没事、别想这么多”,容易事不关已高高挂起,喜欢解释,喜欢自己呆着,吵架时经常呆若木鸡的。

应对方式:婚姻“追逃”笔记。

主要记录每次冲突发生时,双方的需求以及情绪和渴望 。如果双方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逃的人开始能够表达情绪和需求,而追的一方也不再猛追。

无疑,这样的复婚,才是真正的大起底!

推荐书籍:《依恋与亲密关系:伴侣沟通的七种EFT对话》

当然,这是一件技术活,如果你干不了,找专业人士吧!婚姻咨询会是很好的支持手段。

b.修复双方原生家庭创伤

如果说深爱是因为双方互相弥补了彼此的某些原生家庭造成的饥渴,那么情感破裂,也离不开双方的原生家庭创伤造成的情绪困境和性格困境。

认一认哪些原生家庭创伤会对婚姻有伤筋动骨的伤痕:

  • 3岁前和父母亲有分离。
  • 性方面不愉快的经历。
  • 父母亲恶性离婚。
  • 童年环境存在家庭肢体暴力及冷暴力。

应对方式:

1、情绪日记。

先筛查个人的困难情绪有哪些,然后,每次碰到这些困难情绪时,都写下情绪日记。

比如,有些人很没办法应对恐惧,一有恐惧的事,就马上开始找由头指责对方不够努力,也闹的对方莫名其妙。情绪日记中,可以记录下自己的当下的感受,当这个情绪被觉察到,下一次就可以做出改变。

2、个人回忆录。

通过书写把自己的人生连续起来,看一看自己的人生中,特别是小时候,有哪些让自己无法释怀的事情,有哪些未完成心愿。

可怕的从来不是创伤,而是你活在创伤中而不自知。

推荐书籍:《别永远伤在童年:如何疗愈自己的内在小孩》

c.清理关系创伤。

伴侣关系中出现依附创伤时,这些依附创伤会像没有钥匙的锁一样,锁住了双方爱的流动,关系一碰到这儿就歇菜。

这些没有钥匙的锈锁永远横在双方之间,成为大障碍。比如一方出轨、家暴等。

应对方法:解锁创伤、重建信任。

两个人一起找出节婚姻中的重度创伤,注意不是“对方开房几次”,或者“她在第三者面前说收入太低”这类的内容。

而是写下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对自己的打击是什么,以及对当下的你们的关系的影响是什么,并且一起明确:当这些情况出现时,需要对方怎么做才可以支持到自己!

推荐书籍:《人到中年仍要爱》。

 

还记得那年文章出轨,马伊俐微博放话么?她说:且行且珍惜!

复婚之路能走好,是两条相交线的再回头,更是不易,更值得珍惜,在打算复婚之前,以上的步骤,你都为自己准备好了么?

作者简介:罗文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EFT伴侣关系治疗取向咨询师,新人本系统长程受训,为个人成长与婚姻、情绪困境提供深度支持。微信公众号:文娟陪你成长。

微信搜索“潘幸知”或 sharpshow 免费获取文章,学习女性情感自立,探求婚姻幸福的秘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