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智与自学(四)

(2021-09-16 10:32:23)
分类: 投资札记
【注:看到神兽能自己刷围棋题,我就对未来神兽的数理化学习淡定了。那都不是事,关键是习惯与能力。】

  我写《心智与自学(三)》一文时,神兽还不能自学围棋。2个月后,神兽已经基本能够做到自学围棋了。
  自学能力,不是什么神奇魔法。自学,是一种习惯
  前文《心智与升级》被小编吞了,大概意思,就是新时代的竞争,要以培养孩子多学科、跨学科的自学能力为核心。未来,属于火星人。火星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擅长学习。
  孩子学围棋,真的花不了几个钱。启蒙阶段,可以通过线下、线上课学习。有了一定基础之后,线上的少儿围棋对战平台,可以为孩子提供源源不断的对手。各种围棋习题集,为孩子提供了自学教材。小朋友,在学校参加课外围棋兴趣班,花不了几个钱,就可以完成早期启蒙。孩子,若真的有兴趣和内驱力,通过网上对战、刷习题,就可以快速提升棋力。
  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孩子是否具备自学能力
  自学,是一种习惯。家长,需要引导孩子在正确的方法下学习。神兽,都是在我没时间管他时,自己下棋、刷题。神兽的围棋课,会留作业。他,自己完成作业。神兽,做完作业。我和老师,会给他检查下。有错误,老师会给讲解。起初,我还会给神兽讲解。后来,老师说,“你都做了,我就不用做了”。我,就懂了。我,纯属闲滴。老师,欢迎孩子们在家自己选择有兴趣的题目刷着玩。老师,会给孩子们检查、讲解。其实,家长懂不懂围棋,都不关键。我懂,老师也不用我参与。
  美术学习,更是如此。老师,从来不要求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去。孩子,完全是凭借课堂学习的积累,逐步形成自学习惯。每个学科,都需要有一个早期的启蒙阶段。当孩子有了基本能力,又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内驱力就会自发形成。这一切,关键就在于习惯。起点,是不是真的有兴趣,并不是最关键的问题。
  家长,对某学科特别擅长,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不会乱搞。老师,跟我讲该如何教神兽围棋,不费劲。我,很容易就能理解老师的思维。老师,需要我配合,会提醒我。我,能做到,就去执行。我,若做不到,也不会轻易的勉强自己和神兽。学习,是循序渐进、水到渠成的事。学习,不能破坏自学能力。
  学习,这两个字,就已经非常说明问题。
  学,是孩子听课的吸收过程。习,是练习过程。教,永远都无法替代学与习。从老师和家长的角度看,教学的关键,是让孩子掌握学与习的能力。你,费尽心力去教,效果不会很明显。教,是很容易的。学与习,是孩子的事。学和教,永远都是两码事。因此,顶尖高手,近乎于不教,以快速打开孩子学与习的能力为着眼点,开发孩子的自学能力
  孩子掌握了围棋的学习方法,难道不会推广到数理化么?孩子,有必要非得逼着家长教自己么?启蒙阶段过后,孩子基础比较扎实,想要学好,不过就是循序渐进,学与习的过程而已。所以,学校里,出现些让家长很省心的学霸、学神,就不足为奇。老师,水平较高,有较强的的责任心。孩子,愿意学习,能够主动自学。学习成绩高,是自然而然的事,不需要家长过度操心。而且,这样的孩子,的确也花不了几两银子,就能把学习搞定。
  对我来说,最关心的,就是神兽在启蒙阶段的学习方式,以及,完成启蒙后的自学习惯。方式方法和习惯,是成功的关键至于学习,那是神兽的事,跟我有个毛关系。我要能替他上,我就上了。问题是,我永远都不可能替代他去考试、比赛。因此,我是不太明白,很多家长鸡个什么劲。有些鸡法,实在是太过于初级。
  家长,把铅笔、橡皮、习题集摆好,让孩子自己刷去吧。刷多刷少,就是个兴趣和习惯问题。习惯和能力基本具备之后,才有机会探讨进一步的刻意训练强度问题。神兽说,“爸爸,我不想做题了”。我一般,都会说,再做N道就结束。我尊重他的意愿,但是,依然会给他加码,培养他延迟幸福的能力。这种游戏,玩的次数多了,你就会发现,孩子的脑神经,被刻意的练粗、练大了。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家长,会变得越来越省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心智与讲解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