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心智与渐进

(2021-09-12 09:29:03)
分类: 投资札记
【注:家长,需要好好学习如何忽悠小孩。明明是8分,愣是能忽悠成100分。家长,有自信,是没用的。关键,是要让孩子有自信。孩子,必须要激发出内在的正向驱动,才有可能逆转翻盘。】

  魏老师说,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孩子。这句话,是否定天赋论的,符合唯物主义世界观。这句话,也可以换个理解,那就是,只有教不会孩子的老师。这句话,还可以换个更直接的理解,那就是,只有教不会孩子的家长。
  神兽,即便不是从8分开始,也跟20分不相上下。我,能把神兽教出来,并不是靠疯狂施压。施压,仅仅是一种必要手段。更为重要的是,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即使,不是亲自教,我也会按照认知心理学基本规律引导蛙。其实,魏老师的教法,就是符合认知心理学的科学方法。
  学渣,是如何完美逆袭的?
  道理很简单,一个时间段,只需要专注的解决一个问题。孩子,能够解决一个问题,就能解决所有问题。我的方法,跟魏老师的教法,是完全一样的。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科学训练,很容易就会形成正向驱动与反馈
  神兽学围棋,前4个月,我是完全没有参与其中的。为何,我会对前期启蒙过程置若罔闻呢?道理很简单,学习初级基础知识阶段,欲速不达。这个基础知识学习阶段,相当于蛙棋力在25级-20级之间。在这个阶段,蛙只需要一遍接着一遍的学习最基本的知识。学习方法,很简单,就是两个字:重复。这就像魏老师说的,只看第一句话,不要看第二句。第一句,红军不怕远征难。多读几遍,就记住了。什么智力、技巧,一概都没有,关键就是重复。有的孩子,在这个阶段,会表现的快一点。有的孩子,在这个阶段,会表现的慢一点。神兽,就属于后者。他,不用心,纪律不好,就只能多听几遍。好多孩子,都是在这个阶段,成为终身学渣的。
  4个月的时间,神兽听了2遍围棋启蒙课程,但是,老师还是认为他的基础不够扎实,需要听第3遍。我,非常认可老师的判断。但是,我认为,该我出场了。因为,神兽学了2遍,有了基本认识,可以承受我的刻意训练了。老师,已经帮我完成基础。我,可以出手搭建结构了。暑假期间,神兽就在我的安排下,棋力突飞猛进。神兽,学完第3遍启蒙课程,已经可以跳两个班型和小学生对弈了。
  小孩,不知道该如何学习。小孩,还很容易被周围环境所影响。小孩,非常需要在科学的教学方法下激发内在的学习潜力。这个道理,魏老师的视频里讲的浅显易懂。其实,每个学渣,都有机会翻盘。问题在于,学渣身边是不是站着一位特级教师
  我出手鸡神兽围棋,肯定会采用更靠谱的方式。我,不会让神兽一口气登上珠穆朗玛峰。我,会让他不知不觉中,就飞速成长。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在网上的棋力评级就快速攀升。当然,这种成长背后离不开必要的训练。即便是魏老师,也需要把语文知识点都列清楚,让孩子有可能自学
  魏老师,真的需要不断的给学生上课吗?答案,是否定的。
  高手,都是安排自学。我教神兽围棋,绝对比他老师讲的少。他,都是自己学的。只不过,学什么,我会安排。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还是需要一点点奖励的。孩子,需要在网上不断地战胜对手,清清楚楚的看到自己的评级在前进。如果,孩子被反复灭,那么,就很难建立起良性的正向驱动。这既是为何,棋下的很多,也不见得效率很高的原因。课后作业、习题,适度就好。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循序渐进。
  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孩子,这句话是真理,但是,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
  家长,不是特级教师,没资格说出这样的话。因此,天赋论,有广泛的市场也不奇怪。我教神兽下棋,需要用棍子、戒尺威逼吗?不需要,因为,在别的科目学习中用过了。其实,很多学霸家长,都是在刻意的掩盖孩子优秀习惯形成的真实过程。学习,是一门通、门门通的过程。问题的关键,就在最早的8分到100分。蛙,能完成一次学渣逆袭,就有机会完成N次。蛙,能完成一次逆袭,就会形成追求卓越的习惯。
  渐进,非常重要。循序,则非常关键。家长,能够掌握这两条秘诀,就可以把学渣变成学霸、学神。在渐进的过程中,蛙能体会到自己的进步,会认可为进步付出的努力,也会相信努力能够改变成绩。而循序,则确保了蛙的认知系统构建过程更为科学高效。如此,剩下的事,只需要交给时间。 
  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创造奇迹。很可惜的是,即便是良才,也未必见得能遇到名师。魏老师那种水平的语文老师,可遇而不可求。我高中语文老师,带领我班高考平均分拿下全市第一,距离魏老师的级别也差了N个段位。由此可见,家长对蛙的影响多么深远。本届家长,的确有必要到新东方刷卡,学习下如何教小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心智与竞争
后一篇:心智与惩戒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