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78,342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险与思考

(2020-04-02 07:38:46)
分类: 投资札记
  新冠疫情过后,世界经济、金融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个很大的问题。解决大问题时,正确的思考方法,应该是把问题分解,从逻辑结构上去厘清问题的性质,逐步拼出问题的结果概率。
  举个例子,玩汽车华容道。这类游戏,要想玩的很好,关键在于判断出前方阻力在何处,什么样的策略可以逐步排除掉阻力,最终成功。大多数人,胡乱走,浪费时间,很难蒙对结果。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数学思维,在于思考的方法。
  面对经济、金融问题,道理是相似的。所有的经济、金融问题,都运行于系统科学之下,因此,站在系统的角度理解问题,容易接近客观实相。系统,就如同汽车华容道一般,各种因素纠缠在一起,相互影响,但其中存在某些固定的模式,可以分析厘清,预见到系统运行的结果。所谓宏观,分析的关键,也就在于此
  08金融风暴至今12年,美国经济的特点是,股市长牛,企业、个人债务泡沫问题得到化解,国家债务持续增长。本轮股市杀跌,川总上任期间的涨幅都跌没了。从实体经济的角度看,美国亟需一场基础设施建设来推动社会生产效率提升。铁公鸡、通信基础设施、物流基础设施,这些支撑疫情抗击最需要的非接触经济基础,已经越来越不适应世界第一强国的经济发展需要了,因此,无论采取什么方法,需求最终会带来供给。我们不需要研究美国用什么方法去实现,我们只要看到需求在哪里,经济系统自然就会想到办法去供给。这既是我认为美国迟早要来一场大规模基建的思考源头
  新冠,就如同一个逻辑上必然存在的棋子,只是人们从来未曾看到它。它的存在,将整个系统推动到一个合理的位置,导致迟早要解决的问题被解决了。在此之前,没有人会主动预期到这个棋子的存在,它如同几何解题过程中的辅助线一般,隐藏在实际系统阴暗面。当它横空出世,你会发现,系统运行出现明显变化。我猜不到新冠的到来,但是,我可以看到需求,就能预测到供给迟早会出现。
  其实,一带一路,本质上,也是中国往世界其他国家输出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系统效率提升,以推动人类社会经济整体发展,同时带给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正是因为需求存在,才导致供给迟早会存在,不会因为各方势力打压,就导致发展趋势流产。问题在于,谁来投资,谁来引导建设和发展。
  钱从哪里来,这是本质性问题。
  08年至今12年来,中国经济的特点是利用内部债务扩张的方式推动投资。我们可以看到,宏观杠杆率提升到250、260,这是一个无法再可持续拉升的杠杆水平。此时,寄希望于银行系统内部大规模提升债务投资,肯定是不可行的。政府、企业、个人,这三个举债群体中,个人债务水平的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无论这三方债务比例如何分配,总的债务比例是明摆着的,只有转杠杆的空间,没有加杠杆的空间,因此,别无他法,只有降低企业杠杆率,提升股权融资比例,才有可能良性循环。
  对中国经济来说,只有两条路可走。
  第一条,通过资本市场,吸引外来投资,加速企业股权融资扩张,提升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降低杠杆率,提升潜在的债务融资能力。
  第二条,以时间换空间,全社会居民储蓄积累,逐步转化成企业股权融资,形成更多的中小企业,消化内部债务问题。
  对国家来说,主动发起一轮政府债务融资来动经济增长的大前提是,全社会的债务总量处于较为低的水平。这在08年时是可行的。当下,宏观杠杆率太高,不可能再大规模启动政府债务融资。因此,中国经济只能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适当发挥,空间是相对有限的。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越来越集中到资本市场、股权融资。依靠银行融资推动的旧模式,被经济系统的风险控制体系制约了。
  欧美市场,存在相似的内需,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钱从哪里来,对欧美市场也是同样的问题。全世界,只有一个国家的央行是可以先借后还的,那就是美联储。美联储扩张出来的信用货币,是用美国国家信用背书的。全世界,都将为美国国家信用埋单,为此消化潜在的通货膨胀。
  钱出来以后,无论是投向世界金融市场,还是投向实体经济,都是在世界经济系统中增加实际投资。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会从美联储手中接过美元,大规模的针对潜在的需求下注,而中国的机会在于黄奇帆文章中提到的供应链集群化。中国,会利用本次危机转化的外部投资,完成更加完备的供应链体系,提升中小企业的科技含量。
  新冠,阻挡了美国经济持续加息抽血世界各国美元的进程,将整个流程逆转为危机后处理模式。一个月的时间,全世界金融系统发生巨变,转化为08年赈灾模式。区别在于,上一轮中国搞基建拉动经济增长,本轮的债务扩张方是美国、欧洲
  站在当下,我们可以大胆的预测,未来十年的股市走势,会逆转趋势。中国股市,将如同美股一般,走十年慢牛。中国经济,因内部经济质量不断提升,带来资本市场繁荣。美国股市,如同A股因宏观债务不断提升杠杆率而受到风险压制。持续增长的国家债务总规模,迟早会威胁到整个美国金融市场的长期走向,但资本若涌入美国实体经济中亟待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或许会带来一线生机。这一线生机,美国人大概率会试试看。
  以上逻辑是不是市场最终走向,只有未来才能检验。这里面,最大的变数,依然是美国金融市场的吸引力问题。要知道,世界资本对美国的信任度,依然是极高的。但是,本轮疫情,对美利坚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从各方角度看,重新审视美国是不是够强大,变成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新冠,真是比两次世界大战对美国的影响都要巨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