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理解与基础

(2019-11-04 07:29:55)
分类: 投资札记
  儿子美术老师跟我吐槽,有个学生家长,把孩子送进英语培训学校,学了一年,大写英文字母还是自己教会的。言外之意,就是学校啥也没教会。她问我,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我问,这个孩子的家长英语如何,会教英语么?答案是,家长自己英语很差。
  我们学汉语,先学习如何听说,再学习如何读写。写汉字、拼音,这种能力,都是在入学之后解决的。学前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就是听说。家长自己不懂语言学习的科学方法,非要跨越基础积累阶段,实现不切实际的要求,这就是典型的不懂装懂。
  为什么,孩子解决不了简单的问题?因为,更简单的问题,解决不了
  理解力不足,就是对那些不证自明,一眼看过去就能感受到的事物,积累的太有限了。对小孩子学习来说,尤其是学前,要大量积累最简单的基础知识,才会在入学阶段势如破竹。有很多人,到成年后,还难以克服的小毛病,都是在幼年时期,生理、心理发育不足导致的。尤其是很多问题源自于生理,被错误的理解为长大了就会好,延缓了对大脑发育的有效刺激。直接导致,孩子在某些细微的能力上,始终处于劣势,影响一生的发展。
  有个朋友的小孩,跑步的时候,姿态一看就是僵尸态,很显然的肢体协调存在问题。但是,家长不认为孩子有什么问题,觉得长大就会好。这就是连爬、走都没练好,就长大到跑阶段,基础不好,还天真的认为无所谓。此类感统问题,对专业人士来说,一眼就能看出来。外行,就会认为没什么大事,以为时间会改变一切。
  有些小孩,非常简单的事,始终做不好。其实,不是孩子不想做好,而是,想做好也做不好。因为,更加基础的事情做不好,导致稍微难了一点,也做不好。
  大写英文字母会不会写,可以放到5、6岁解决,因为,手和腕部的力量还没发展到足够充分时,写的能力高低与否不是最关键的。学前,用不着急于提高写的能力,应该把精力集中在听说读。
  所谓的循序渐进,就是欲速则不达。快,体现在坚实基础上,而不是相反。人长大后,有能力3天看一本书时,本可以一辈子读书无数,人反而会停滞不前了。该快的时候,要学会快。该慢的时候,要学会慢。爬都不擅长,急于学会跑,是没有意义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理解与天性
后一篇:理解与结构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