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78,342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训练与感受

(2019-07-16 07:38:46)
分类: 投资札记
  人脑,可以在高度抽象的状态下,仅凭借想象,去理解和学习。但是,这种模式,一是不利于小朋友早期启蒙,二是不易产生广泛的心理范畴,导致,认知效率低下。
  学习,最简单的方法,也是最高效率的方法,是遵循认知的基本规律,先体会到差异性,再去构建结构关系。领悟到这一层,需要极高的悟性,也就能理解各种教学方法背后的优劣。
  举个例子,学英语,从纯粹的抽象层面引发,就是语法、单词、拼写,这是很蠢的方式。正确的学习方法,是从听说开始,逐步过渡到自然拼读。大脑,是在接触自然界,感受差异性,形成心理范畴同时,自然记忆、分解语言的。所以,小朋友学英语,根本不需要特殊方法,就是直接从沟通、交流、应用中学习。
  语言和数学,都是在应用的过程中学习的。我最早接触数的计算概念,是从打酱油找钱开始的。那时,根本没学过数学,但对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这就是自然而然引发的数学。
  现在的小朋友学英文,要先从英语的应用环境交互过程中,浸润3年以上,才逐步过渡到单词记忆。这个道理,就像是学习汉语的小孩,在能看懂汉字之前,大脑早就被汉语泡过几年,能够自然分解汉语的结构。大脑,会把语音、语法自然分解,同行为交互,有机的联系起来,存储于长期记忆中,根本不需要教。因此,最高效的教育方法,尤其是学习语言,就是广泛的应用,通过大量的输入,引发输出,完成听、说。
  人脑的输入感受量非常大之后,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对输入差异性的分解和体会,产生广泛的心理范畴,进而,涌现出理性。理性,不是凭空出来的,而是,自然而然孕育的,这个理念,是卢梭最为推崇的
  我,就不觉得数学、物理难学。认为数学物理难学的人,关键在于同自然界的交互太少,感受太肤浅,无法形成敏锐的洞察。归根结底,玩的太少
  如何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有部电影《情迷六月花》,比较好的揭示出背后的道理。作家,要先有生活,才能有伟大的作品。作家,要亲身感受到人性和自身的欲望,才能理解文字该如何表达。离开深刻的感受,就不可能产生深刻的心理范畴,自然就无法运用文字表达出深刻的情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训练与物理
后一篇:训练与观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