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选择与学徒

(2019-06-05 05:55:32)
分类: 投资札记
  人脑,到底是先天聪慧,还是后天训练导致聪慧,还是个悬而未决的疑问。每天,人类对于大脑的理解都在深化。事实和真相,越来越倾向于后者,而不是前者。如果,我们针对牛娃的形成过程,展开分解技术动作,记录下成长的每一刻脑变化,并分析其行为特点,那么,很可能结论就是一个:训练的手段较为科学先进。随着对脑科学的理解深化,我越来越不屑于天赋论,越来越倾向于脑袋是练出来的。
  为什么,人们都痴迷于天赋论呢?一方面,基因对人脑的影响的确巨大;另一方面,牛娃有神秘色彩,各种看似不可思议的结果,其形成过程存在不可知性。但对于那些牛过的家长来说,牛娃是没有神秘色彩的。每一个牛娃背后,都有一个特殊的成长历程。
  任何孩子,从刚出生时,都是一张白纸。这张纸,该如何画,是一门选择的学问。为何,学徒模式,是最高效的传承方式呢?因为,前人的经验,对后人来说,是弥足珍贵的。学习的方法,失败的经验教训,都是用时间、努力和金钱换来的。前人已经探索过的发展路径,对后人来说,有重大的借鉴意义。因此,家长和老师,对孩子是至关重要的
  理想的培养模式,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一个、一群师傅全程带着。从古至今,学技术,都强调学徒制,通过传帮带来传承科技。现代,也没什么不同。教育部,刚下文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这充分说明,人类知识和技能的传承模式,没有本质变化
  我大学刚毕业时,工作单位就属于现代学徒制,每个人都要有师傅,见面叫老师。我的老师,就是公司负责技术的副总。我当老师时,带过的第一个徒弟,是川大毕业的。计算机专业毕业,从装电脑开始,手把手的教,真是活活累死师傅了。理论和实践之间巨大的鸿沟,是存在的。
  教小孩,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家长要规划好发展路线。家长可以不手把手的教,但是,家长一定要会为孩子选择师傅,在每一个发展阶段,引入不同的师长来推动孩子知识和技能成长。这就要求,家长自身是个久经沙场的自我教育老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选择与努力
后一篇:选择与师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