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63,327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训练与渐进

(2019-05-27 06:56:44)
分类: 投资札记
  循序渐进,是训练的基本要求。
  刘翔,也不是刚学跨栏,就破世界记录的。教小孩,最难的是教小孩家长摆脱不必要的焦虑。大多数情况下,小孩教的好不好,关键不在小孩,而是家长。家长,不去乱搞,往往就会达成较好效果
  现在的孩子教育问题,的确是家庭焦虑的重要源头。同别人家的孩子相比,自己的孩子,如何如何,导致家长焦虑,是很常见的情况。此时,家长就很容易乱搞教育,对孩子影响会很大。这道理,跟炒股票差不多。摆脱群体性心理,关键在于自信。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人,要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无论如何选择,关键就一条:不后悔
  孩子,的确有天赋差异性。但一个孩子的发育成熟过程中,总是会体现出自身能力的各方优缺点的。没有什么人生来就是各方面都极其突出的,有突出的部分,就一定会有落后的部分,只不过是人们不善于用逆向思维看问题罢了。只要后天的培养方式不出问题,一个孩子的各项能力,或早或晚,得到应有的训练,结果都不会非常差。关键在于,不要乱搞,顾此失彼,就会留下问题。
  人的生理结构,是为解决狩猎采集生活,而自然选择后的结果。这种生理结构,不是用来适应现代生活需要的。现代生活,需要孩子从3岁开始一路考学,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全都考入名校。两者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导致人的天性同社会性之间,存在训练导向性问题。
  尊重人的天性,还是尊重社会对人发展的竞争性?这是个问题。不知不觉,大多数人,都选择后者,按照现有的社会选择方式,逆反人的天性选择培养方式。但科学对人的认知的解释,更尊重人的先天性,要先解决人的生物系统发展问题,再去解决社会选择竞争问题。我说的家长乱搞,指的就是不顾及孩子的发育现实,乱选择,带来的更为严重的后果。
  0-3岁,爬行动物脑发育较为关键的阶段,就要着力强化启蒙和感统。3岁以后,语言、逻辑思维、抽象思维,进入强化期,就应该着力培育脑的皮质层。循序渐进,无须过度鸡血。慢即是快,就是这个道理。
  感统失调、自闭,这类问题,属于先天问题。后天培养方式有问题,导致孩子成年后,也存在较为明显的感统问题、情感问题,也很常见。有些成年人,也会表现出幼儿发育阶段的各种常见现象,例如:多动、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此类情况,原因都是相似的,那就是早期神经网络训练方法存在问题,导致,成年后也没法戒除掉幼年时留下的脑神经网络适配问题。
  人,就一生物机器。理解了机器的运行基本原理,就更容易理解该如何选择教育方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训练与科学
后一篇:训练与专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