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63,327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与变革

(2019-05-24 07:06:02)
分类: 投资札记
  任正非,强调强国是在小学教师的课堂上实现的。马云,要在退休后发展教育事业。中国最牛的两个科技企业创始人,都在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可见中国的教育问题是广泛存在的。教育,到底出什么问题了?
  我再次强调一遍,教育是解决知识的获取,训练才是通过模拟手段,实现实际技能获得。教育和训练,是有极大不同的
  中国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非常关注如何提高孩子的知识获取程度,并非真的关注孩子的知识获取能力和实际技能,这会导致南辕北辙。这个问题,要想解决,必须要从教育系统的理念革新入手,且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对政府来说,是短期无法承受的。家庭,可根据自身的条件,酌情投入,引导孩子培养这两项技能
  从知识的获取角度看,每个人学过的知识、做过的习题,长时间不用,也就会淡忘了。在实践中反复应用的知识,会变得记忆非常深刻。具体到实践活动中,人们往往只需要应用知识系统中的一小部分硬核知识,但需要综合运用各种能力,来解决实际问题。学校和社会,中间隔着一道巨大的鸿沟。如何,才能越过这条鸿沟?关键在于,引入实践活动,去模拟现实生活。
  我第一次赚钱,是在大二,跟同学合伙贩卖盗版光盘。从电子市场进货,挨个学生寝室兜售,赚了钱买酒喝。这个经历,完全应该向前推进,最好学巴菲特从小就捡瓶盖。这就是自发的社会实践活动。
  我第一次做饭,是在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一个成年人,不会照顾自己,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绝不会有大出息。生活,是一门很高深的课程。随年龄增长,各种欲望逐渐消退,唯独饮食是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若连吃都不擅长,生存质量就会很低了。会吃、会烹饪,前提是有的是时间,有足够的精力去享受生活。没有一所学校教孩子该如何吃和烹饪,但是,每个人都绕不开这种关键技能。
  如何开一家公司?如何完成投融资?如何选择合作伙伴?如何说服客户?各种能力,跟学校的教育都关系不大。这些技能,对任何人来说,都需要从实践中摸索获得经验。如果,仅从知识的运用能力上判断一个人的综合实力,就太肤浅了。归根结底,中国的教育问题,就在于脱离实践。  
  如何爱一个人?如何成为一个值得被爱的人?如何幸福?这些问题,就更难了。
  教孩子,就是教点儿文化课知识么?文化课知识,用费劲教么?真正该教孩子的,该训练出来的实际能力,是本文提到的各项技能。这些能力,30岁之前都掌握,人生将真正步入而立。40岁具备,不算平庸。大多数人,一生都未曾真的体验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意识与变革
后一篇:教育与能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