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知识与进化

(2018-09-28 20:09:52)
分类: 投资札记
【注:17世纪,是人类知识体系重要分界线。随着牛顿诞生,数学、物理都出现飞跃性发展。科学技术,进入新的机械论发展时代。同样,17世纪也是绝大多数人知识体系分界线,高中课本知识结构,主要完成于牛顿时代。中国9成人口,没有接受过更多的现代科学知识。很多大学生,混吃混喝、打游戏,大学也就过去了。因此,牛顿那个时代的认知能力,对相当比例人口来说,依然是无法超越滴。我们在互联网上能看到大批人处于这个认知能力水平线,超过微积分都属于未知领域。自我教育能力极差之辈,绝逼不可能理解何谓现代科技。】

  西医的起源与发展,稍微了解一下,就会认识到,17世纪之前跟中国古代医学发展很相似。甚至,我们有理由怀疑,全世界、各民族的原始医学发展都遵循相似路径和相似理念。所谓的西医,是指现代医学,综合了物理、化学、生物、解剖之后形成的新的医学理论。倒退回17世纪,源于古希腊的古代西医,跟中医本质相似,都是源于一套空洞的理论,且也没让西方人死绝。
  如果,把现代西医树立为最先进的医学理论的话,势必要面对古代西医理论传承问题。这个道理,就像是现代科学启蒙前历代科学家探索发现所做出的努力不能完全忽视一样,彻底排除毕达哥拉斯、亚里士多德、阿基米德这些人的作用,直接跳到培根、笛卡尔、牛顿,也会是不现实。但回头看看笛卡尔写的书,里面也存在大量有悖于科学的分析,不过瑕不掩瑜,毕竟对现代科学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问题的关键,在于传承与发展,在于知识体系的进化。西方在古代医学上所有积累,并没有阻挡17世纪后现代医学诞生,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四体液、人与自然相互联系,这些玩意,中西方表象不同,本质是相通的。稍微了解下各民族原始医学理论,相似的空洞指向性离散逻辑体系都会出现。四体液、阴阳五行,这些玩意的同构关系存在典型的自圆其说、无以为证,且缺乏任何的物质基础。但是,西方在17世纪开始大规模抨击这种落后的医学理论,逐步进化出现代医学,而中国还沉浸在17世纪之前,这才是问题。
  进化,往往是痛苦滴。知识的进化,特别是针对旧有知识体系的颠覆性变革,需要艰苦努力。成为先进科技引领,需要有勇气否定、变革陈旧与落后,这才是西方4、5百年领先世界的根本原因。
  复古浪潮,是特别可笑的事情。在西方,四体液学说曾经横行于世,至今却无人深信不疑。对中国来说,比较现实的问题是,五千年文明史剩下的文化瑰宝该不该舍弃。不舍弃也可以,有本事生存、发展、壮大即可。现代竞争是非常残酷滴。西方17世纪展开的激烈争论,在中国21世纪完成也可以。文明的进化,就是需要残酷淘汰。淘汰赛不决出胜负,现代化是不可能实现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逻辑与离散
后一篇:知识与积累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