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95,704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构与隐意

(2018-08-14 15:39:17)
分类: 投资札记
  我用中医理论来举例子,一下子拔出来大批中医粉,这只说明汉族群众数量庞大,是个概率问题。事实上,为了保护大多数人民族主义情绪,我可以用蒙医、藏医、傣医、苗医举例子。其实,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医术,并且,随着医术发展产生原始的理论解释,这种原始的形式语言系统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逻辑构成存在问题
  我还用前面提出的那个问题作为例子。为什么,天空是蓝色的?
  在任何一个民族,都会有语言、文字来描述这个问题,区别就在于表象是不同的。有语言学家研究显示,任何一种语言,最基本的构成词汇68个,通过这些词,就可以组织语言表达复杂意义,可以成为元语言。不管用何种自然语言表述,关键在于语言传递出来的现实意义。天空、蓝色,是两个词汇。当汉语中天空这个词汇出现时,很关键一点,你会意识到同构的对象是头顶上这个天。蓝色,你会同构成一种视觉感受,但有的人是蓝绿色盲,永远不会同你有相同的颜色体验,这就变成同构的差异性出现,这就涉及到隐含意义
  一套自然语言构建的表述系统,包括文字、词汇以及语法。当你用自然语言表述出一句话,定义出一个语义时,很有趣的现象是,同构与隐含意义都同时出现。前面这句话,简单讲,天空、蓝色,隐含意义是眼睛看到、蓝绿色盲、视觉神经系统、大脑、意识,多了去了,而不仅仅是简单的一句话而已。你很快就会意识到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因为,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在一句表述中隐藏,一旦出现逻辑悖论,就会引发问题。何谓,逻辑悖论?
  我拿药方来举例。你用一种民族医学理论系统解释,不管是蒙藏傣汉苗,都可以。简单讲,你认为根据该理论形成的一个药方可以解决一类病,这就是同构。你的目的很简单,认为根据理论,这些药材放在一起,用规定的方法熬制、服用,就可以解决问题。想法很简单,但是,你很难控制住每一味药材背后涉及到隐含意义。事实上,医的理论不足以笼罩现实世界所有真实逻辑,很多药材存在不可知毒副作用,而医者没有能力通过理论给出完整解释、预见性,这就是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对患者的反噬在整个理论中被人为的消失掉。你也不知道为什么,而事实上,会存在各种各样复杂情况,这就是理论荒谬会带来的严重问题。
  看个蓝色,还要考虑人群中存在蓝绿色盲问题么?蓝色,就是很简单的,为什么一定要牵扯地球大气、光学?你废话,事关人命你必须要说清楚潜在的各种影响,把因果律带来的各种不确定性竭尽全力暴露出来,让患者选择,懂不懂?用自圆其说的一套理论,来粉饰自然界极其复杂的不确定性因果关系,这是原始蒙昧的做法,你懂么?
  原始的技术,是不是就要彻底放弃?这真的很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不是现代文化需要坚持滴。技术是实践中形成的,而技术背后的原理,你必须说清楚,以防止造成不良影响。问题是,全世界如此多自圆其说的原始医学,有能力说清楚自己怎么回事么?没有,这既是这批粉可恨又可怜的地方。
  大自然,是非常深邃滴。你搞不懂可以,但是,要努力去搞懂,用不明两个字来解决问题,这是负责任的方式么?千年前的古人,哪懂这些道理,只能找个自洽的系统来粉饰而已。你,是古人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读书与质疑
后一篇:词与一致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