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中散发的博客
风中散发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9,778,342
  • 关注人气:11,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客观与偏见

(2018-04-21 07:45:19)
分类: 投资札记
  中兴事件,让很多国人开始认真审视中国芯片产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各种鸡汤文开始大行其道,你会发现一个很典型的现象:外行乐观、内行悲观。准确讲,应该是,外行偏执、内行客观
  从投资的角度讲,你若试图投资芯片领域,前提是具有最起码的认知能力,也就是形成一定的能力圈,否则,绝对不能轻易尝试。针对这个行业,大概两年前,我曾经请教过该行业的专家,因为,我想尝试投资中芯国际。咨询、学习过后,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时至今日,中兴事件引发一波芯片关注浪潮,大概率会刺激中国在该领域加大力度投资,但是,从投资的角度看,前方一片血海。
  28纳米制程,是中国芯片产业眼前最该集中力量突破的领域,且紫光、中芯正在集中力量在该制程。未来两年,中国大量产能会集中释放,必然同三星一战,形成价格战。当下中国,已经进入资产荒时代,银行苦无投放信贷领域,而芯片产业是很好的信贷倾斜对象,因此,28纳米制程技术稳定后,大量银行贷款会涌入,价格战导致投资获利空间很小。从国家战略角度看,不惜血本,灭掉对手,逼迫对手向更低制程转移,这是正确的。但是,这并不等于中国完成芯片产业突围,仅仅是起跑,开始启动进口替代战略。
  内行悲观的原因,是芯片产业长期缺乏关注,民间资本没有大举跟进,京东方、紫光冲在一线长期鏖战打下的局面,没有引发海量民间资本关注,但中兴事件的好处是宣传力度大,给国人一个机会打开视野看到一个潜在的巨大投资领域。很多民间资本,是不懂这些高技术产业,也不知道这个行业发展空间大,这次事件,可能会导致中兴破产,也就等于背后有巨大机遇。中兴真破产了,中国民间资本能疯狂杀入该领域,因为,逆向思维显然会给众多资本一个启示:进口替代机遇极大。从这个角度看,川总这一战若败了,恐怕会加速美国衰落,因为,中国资本压根就没意识到这个领域的机遇。
  芯片产业,估计会类似光伏产业,短期内爆发大量资金涌入,28纳米制程大概率变成白菜价。中美打仗,三星拉稀,这就是剧本。在这个过程中,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为进一步提升技术实力创造条件,但投资本身的获利空间很不确定,充满风险。
  中国的先进制造业计划,真正关注的是装备制造业,是类似光刻机这样产业。单纯的芯片制造,并非大国崛起的最核心竞争力,背后需要的最高端的技术壁垒,其实是装备制造。这块儿,才是中国政府真正想要搞定的核心竞争力。针对这部分,会更加悲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免费与天真
后一篇:逻辑正确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